2016年2月24日 星期三

淼。浩淼。時不時,秋陽賦 (蘇子瞻)

儘管在一個充斥壓力和恐怖的危險時期寫就,本書還是有一種異乎尋常的冷靜和精準,時不時還有一些歡快之處;總的來說,方勵之更喜歡嘲諷中國的威權主義官僚體制,對自己的苦難則不願多說。



秋陽賦是北宋著名詞人、文學家蘇軾仿照著漢賦的格式所填寫的賦文。在本文中,蘇軾借用西漢賦文中子虛和烏有的對話形式表現了不同境遇的人對於秋陽的不同感觸,從而表現作者自身的感情。而本文也已其才華橫溢,哲理深刻而著稱,成為蘇軾的又一名作。
作品名稱
創作年代
宋代
文學體裁
作 者

1原文編輯

越王之孫,有賢公子,宅於不土之里,而詠無言之詩。以告東坡居士曰:“吾心皎然,如秋陽之明;吾氣肅然,如秋陽之清;吾好善而欲成之,如秋陽之堅百穀;吾惡惡而欲刑之,如秋陽之隕群木。夫是以樂而賦之,子以為何如?”
居士笑曰:“公子何自知秋陽哉?生於華屋之下,而長游於朝廷之上,出擁大蓋,入侍帷幄,暑至於溫,寒至於涼而已矣。何自知秋陽哉!若予者,乃真知之。方夏潦之淫也,雲烝雨洩,雷電發越,江湖為一,后土冒沒,舟行城郭,魚龍入室。菌衣生於用器,蛙蚓行於幾席。夜違濕而五遷,晝燎衣而三易。是猶未足病也。耕於三吳,有田一廛。禾已實而生耳,稻方秀而泥蟠溝塍交通,牆壁頹穿。面垢落曁之塗,目泣濕薪之煙。釜甑其空,四鄰悄然。鸛鶴鳴於戶庭,婦宵興而永嘆。計有食其幾何,矧無衣於窮年。忽釜星之雜出,又燈花之雙懸。清风西來,鼓鐘其鏜。奴婢喜而告餘,此雨止之祥也。蚤作而占之,則長庚澹澹其不芒矣。浴於暘谷,升於扶桑。曾未轉盼,而倒景飛於屋樑矣。方是時也,如醉如醒,如而鳴。如痿而行,如還故鄉初見父兄。公子亦有此樂乎?”公子曰:“善哉!吾雖不身履,而可以意知也。”
居士曰:“日行於天,南北異宜。赫然而炎非其虐,穆然而溫非其慈。且今之溫者,昔人炎者也。云何以夏為盾而以冬為衰乎?吾儕小人,輕慍易喜。彼冬夏之畏愛,乃群狙之三四。自今知之,可以無惑。居不墐戶,出不仰笠,暑不言病,以無忘秋陽之德。”公子拊掌,一笑而作。

2內容簡介編輯

秋陽賦》是蘇軾名作,仿漢賦形式,闡發自己的觀點。本文用西漢大賦假託子虛、烏有對話的方式,涇渭分明地寫出了不同境遇之人,對秋陽的不同感受,可以看成是作者貶居生活的曲折反映。本賦雖不像青年時代所作(如《灩堆賦》)那樣氣勢蓬勃,但於娓娓敘談之中仍見其才氣縱橫、汪洋恣肆之姿。

3作者簡介編輯

蘇軾(1037~1101),字子瞻,號東坡居士,北宋眉山人。是著名的文學家,唐宋散文八大家之一。他學識淵博,多才多藝,在書法、繪畫、詩詞、散文各方面都有很高造詣。他的書法與蔡襄黃庭堅米芾合稱“ 宋四家 ”;善畫竹木怪石,其畫論,書論也有卓見。是北宋繼歐陽修之後的文壇領袖,散文與歐陽修齊名;詩歌與黃庭堅齊名;他的詞氣勢磅礴,風格豪放,一改詞的婉約,與南宋辛棄疾並稱“ 蘇辛 ”,共為豪放派詞人。嘉祐二年(1057)進士,任福昌縣主簿、大理評事、簽書鳳翔府節度判官,召直史館。神宗元豐二年(1079)知湖州時,以訕謗系御史台獄,三年貶黃州團練使,築室於東坡,自號東坡居士。後量移諸州。哲宗元祐元年(1086)還朝,為中書舍人,翰林學士。知制誥。九年,又被劾奏譏斥先朝,遠貶惠州、儋州,元符三年(1100),始被召北歸,卒於常州。著有《東坡全集》一百十五卷,今存。

4鑑賞分析編輯

東坡秋陽賦,起於與越王之孫的對話。他說:“吾心皎然,如秋陽之明;吾氣肅然,如秋陽之清;吾好善而欲成之,如秋陽之堅百穀;吾惡惡而欲刑之,如秋陽之隕群木。”在這樣的浩文章裡,我只能嘆息自己筆力的不健。東坡以心之明、氣之清、善惡之堅百穀、惡欲之隕群木來比擬秋陽無比的繁華和光芒萬丈,這樣的氣勢和輝映萬千,真是古今之大文章也!接下來,東坡用一些比喻來比喻秋陽的浩大和穩健,來表達一種自比宇宙之無限的悠然心情。他說:“公子何自知秋陽哉?生於華屋之下,而長游於朝廷之上,出擁大蓋,入侍幃幄,暑至於溫,寒至於涼而已矣。”秋陽生於華屋之下,就是說秋陽與大地民間緊緊相連;秋陽長游於朝廷之上,就是說古今貫穿一切的光和熱量出沒于輝煌的廟堂之上,與政治的功罪千秋而千秋。然而秋陽的本質並不只是它在時間和空間上的碩大無邊,更是指它的出神入化,它的入於四季之變遷和宇宙之根本的變化演進。所以,蘇軾以如椽的巨筆勾勒了一個浩大的秋陽世界。

5全文翻譯編輯

越王的孫子裡有一個很賢達的公子,成長在十指不沾泥的華屋高堂,所以他作的詩也沒有什麼內容,心裡感覺很不爽,就對東坡說:“我心像秋天的太陽一樣明亮,我的氣像秋天的太陽一樣清明,我喜歡善行而且希望完成(嘉獎)善行,就像太陽喜歡讓萬物生長成熟一樣,我討厭惡行而且希望懲罰惡行,就像秋天的太陽讓樹木枯萎一樣,我把這種情懷寫成詞賦然後配上曲子,你覺得怎麼樣呢?”
東坡笑了:“公子哪兒了解秋陽,生在漂亮的大房子裡,長大了又在朝廷上呼風喚雨,出去有人給你撐著老大的華蓋,回去有人侍候你睡覺。你在熱天感受的,只是微熱,冬天感受到的,只是微冷,哪儿知道什麼秋陽。我才是真的知道秋陽。夏天的太陽,受制於烏雲和雷雨,暴風雨中電閃雷鳴,水漲江和湖都分不清了,大地被淹,城邊都可以划船了,屋子裡時不時還有魚蝦蹦了進來。屋裡的東西都長了黴,​​床上有青蛙和蚯蚓等各種小生命。由於老是漏雨,晚上睡覺一夜得換五個地方,白天要換烤三次衣服,這些都還可以不那麼介意。在家鄉自家那一點田上種點穀子,等水稻成熟的時候,田野里溝坎交錯,家裡的牆都快倒了。滿面塵灰泥垢,柴很濕,煙都把我嗆哭了。家裡的盆盆罐罐都是空的,周圍也沒有什麼鄰居。平時只有鸛鶴這種野鳥在我家院子裡叫兩聲,我家女人一天倒晚都嘆氣。沒什麼吃的,也沒有什麼穿的,灶裡的柴掉了出來,到處是火星。沒多久又到晚上了,從西邊吹來了風,到處鑼鼓喧天,奴婢高興地告訴我,這是雨停了後的祥瑞。佔了一掛,說黑夜就要過去了,太陽就要起來了。還沒回過神,天地間就大變了。這時我在半醉半醒之間,輕輕低唱,好像在故鄉突然看見了父親和哥哥。公子明白這種快樂嗎?”公子說:“明白,雖然我沒有親身經歷過,但我也能會意。”
東坡說:“太陽在天上運行,所以南北天氣各有不同。很熱不是因為太陽要虐待我們,很溫暖不是因為太陽疼愛我們。今天的溫暖,是因為過去曾經炎熱。難道要以夏天為興盛,以冬天為衰退嗎?我的同事都是小人,易喜易怒,像喜怕冬夏一樣,不過是幾個宵小的猴子罷了。我現在了解了,心中沒有什麼不明白的。在家裡不需要為蓋房子發愁,出去不必戴斗笠,夏天也不怕生病,這樣才能刻秋陽的慈悲啊……”公子拍手大笑,然後把這些寫了下來。


◎ 時不時 shíbushí
[from time to time]時常;不時地。也說“時不常”

他時不時也來我們家走走


浩淼

廣大遼闊的樣子。唐˙孟郊˙送任載齊古二秀才自洞庭遊宣城詩:「扣奇知浩,采異訪穹崇。」

 1.   部首 水 部首外筆畫 8 總筆畫 12
 注音一式 ㄇ|ㄠˇ
 漢語拼音 mi o 注音二式 mi u
水流廣大的樣子。楚辭˙屈原˙九章˙哀郢:「當陵陽之焉至兮,南渡之焉如。」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