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9日 星期二

殖,學殖,貨殖,瘦馬,閒田,養瘦馬,直苗苗

不禁讓我想起《鹿鼎記》里,韋小寶對他老娘韋春芳的感嘆:「小調唱來唱去總是那麼幾支」「不是‘相思五更調’,就是‘一根紫竹直苗苗’,再不然就是‘一把扇子七寸長,一人扇風二人涼’,總不肯多學幾支。」「做婊子也不用心」。


在我們這個時代,沒有產生出「朱門酒肉臭,路有凍死骨」「彤庭所分帛,本自寒女出」「四海無閒田,農夫猶餓死」「縱使深山更深處,也應無計避徵徭」這樣偉大的作文,那也罷了,本來咱也沒多指望這個。





生長﹑孳息。如:「繁」﹑「生」。左傳˙隱公六年:「見惡,如農夫之務去草焉……,絕其本根,勿使能。」

栽種。如:「墾」﹑「種」。書經˙呂刑:「稷降播種,農嘉穀。」

經營﹑生財牟利。如:「貨」。新五代史˙卷三十九˙雜傳˙王處直傳:「父宗善財貨,富擬王侯。」


學殖
本指研習學問當像農夫培殖苗木一般,勤奮不懈。語本左傳˙昭公十八年:「夫學,殖也。不殖,學將落。」後用以指學問的累積增長。如:「潛心學殖」。


讀到戴老師的女子與馬:

“揚州瘦馬”,與馬無關。從明朝開始,在揚州一帶,出現了大量經過專門培訓、預備嫁予富商作小妾的年輕女子,而這些女子以瘦為美,個個苗條消瘦,因此被稱為“揚州瘦馬”。
揚州出美女,世人皆知,而“揚州瘦馬”在明清時期更是名噪天下。所謂“瘦馬”,其實就是被買賣的二奶預備隊。到了明清時期,“養瘦馬”成了一項暴利的投資,有一大批人專門從事此項職業。
“瘦馬”的風行,與揚州的經濟發展有密切的關係。在明清時期,揚州出現了一批富得流油的鹽商。揚州城內,繁華騷動,歌舞昇平。富人們總是喜歡一些怪異變態的消費和審美,在他們對“豐乳肥臀”審美疲勞之後,“瘦馬”就運應而生。
---


瘦馬-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瘦馬,是中國明清時期的一種畸形行業。先出資把貧苦家庭中面貌姣好的女孩買回後調習,教她們歌舞、琴棋、書畫,長成後賣與富人作妾或入煙花柳巷,以此從中牟利。 ...
zh.wikipedia.org/zh-hk/養瘦馬 - 頁庫存檔 - 類似內容

扬州瘦马_百度百科

- [ 轉為繁體網頁 ]2011年1月1日 ... 扬州瘦马是指那些扬州的美女。扬州在古代是两淮(淮南淮北)盐商的聚居地,盐商当年可谓是富甲一方,生活奢侈程度可与皇家媲美,他们的富足由此也养活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