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6日 星期六

韶華 ,騷然, 追風逐電, 銳減,韶華傾負


我自是年少​​,韶華傾負

年少
即為少年時。
韶華
1.美好的時光。常指春光。唐戴叔倫 《暮春感懷》詩:“東皇去後韶華盡,老圃寒香別有秋。”明李唐賓《梧桐葉》第一折:“韶華將盡,三分流水二分塵。”清謳歌變俗人《醒世緣彈詞》第九回:“看看又是殘冬過,滿眼韶華一片春。”    
2.美好的年華。指青年時期。李賀 《嘲少年》詩:“莫道韶華鎮長在,發白面皺專相待。”宋秦觀 《江城子》詞:“韶華不為少年留。恨悠悠,幾時休。” 李大釗 《青春》:“贈子之韶華,俾以青年純潔之躬,飫嘗青春之甘美。” 
傾負即為全部付出之意。韶華傾負可解釋為美好的青春全部付出,年華流逝。全句大意可解釋為,我雖年少,可是我付出了我的全部青春。應該是一句愛情詩,顯示了詩者對愛情的忠貞。  個人看法,很高興為你解答。


海爾還要再快一些,網路時代是大好的機會,輕資產、輕公司。過去創一個品牌,創一個公司要很多年,現在亞馬遜、Google才幾年呀,馬上風靡全世界。
海爾要像《紅樓夢》裡寶釵那句話一樣:韶華休笑 本無根,好風憑借力,送我上青雲。(王曉玟整理)

話題騒然!トレーシー・アンダーソンのザ・トレーシー・メソッドの ...


日漢相對語辭典



由 Shuren Liu 著作 - 2007 - 866 頁
... 騒然]騒然。砂?嘆壊。倒会場は~となった,曾場為之騒然...
books.google.com - 書籍概述 - 預覽

日语资格考试必备词汇10000条/高级部分/有声记忆



2001 - 290 頁
... 物掻] (名、形功)騒然不安,不安定;危陵。 0 一な世の中/騒然不安的社会0 一な物を持ち出すな/禁止抹帯危険物品。ぶつそう[仏像] (名)佛像。ぶとう[舞踏] (名、自サ)舞踏;跳拝。 ...

韶華

春光。宋˙歐陽修˙定風波˙過盡韶華不可添詞:「過盡韶華不可添,小樓紅日下層簷。」明˙陳子龍˙點絳脣˙滿眼韶華詞:「滿眼韶華,東風慣是吹紅去。幾番煙霧,只有花難護。」
青春年華。唐˙李賀˙啁少年詩:「莫道韶華鎮長在,髮白面皺無相待。」紅樓夢˙第五回:「把這韶華打滅,覓那清談天和。」
光陰。如:「韶華易逝」。初刻拍案驚奇˙卷十六:「韶華迅速,不覺的換了一個年頭。」幼學瓊林˙卷一˙歲時類:「韶華不再,吾輩須當惜陰。」




追風逐電
形容速度非常快。隋唐演義˙第十五回:衣不解帶,縱轡加鞭,如逐電追風,十分迅捷。亦作追風逐電


BBC
英國追風者與"羅莎"零距離接觸

英國萊斯特郡蒙特索裡爾鎮的斯圖亞特﹒羅賓遜,是一個酷愛追蹤風暴的人。當颶風或龍捲風來臨時,人們望風而逃,而他卻迎風而上。他去台灣追蹤颱風"羅莎",剛剛回到英國。以下羅賓遜講述追蹤颱風眼的經歷。


羅賓遜在台灣東北角等待台風
台風襲擊台灣,風力達時速185公里
我在英國的辦公室裡一直跟蹤颱風"羅莎"的走向,從天氣預報裡得知它到了台灣。 我意識到,這股颱風可以追蹤,我必須到台灣走一遭。我和我的一位美國追風伙伴取得了聯繫,他叫羅傑﹒希爾,在美國卡羅拉多州的丹佛市。我們計劃攔截"羅莎"。
長途跋涉觀察風暴,這次的路途可以說是最遠的一次。但是我不會說漢語,而我那些美英制式的天氣預報設備在台灣一個也用不上。
這次追蹤颱風只能靠本能和觀天的常識,這對我們追蹤風暴的技能是一次最大的考驗。
缺乏保護
我們到台灣時,預報說這股颱風就要登陸台灣島的東北角。看過地圖才知道,除了沿岸幾個漁民村外,沒有什麼地方可以隱蔽躲藏。
我突然感到我們走得太突然,缺乏準備。一股強颱風不到24小時就要襲擊該島,人們還是和平時一樣沒有驚惶。

在台北有200多棵樹被台風刮倒
在台北有200多棵樹被台風刮倒
如果是墨西哥灣受到颶風襲擊,就會有大批的人員疏散,對建築物加固防風。在台灣,似乎什麼措施都沒有。 我們動身向島嶼的東北部進發,中間只是停下來準備飲水和食品,以防被風暴所困。
我們到達海邊時,風力已經增大到8級,20英尺高的巨浪拍打著岸礁,激起滔天大浪。
我們計劃要找一個避風的地點。通常來說,多層立體停車場最理想,因為它們是鋼筋混凝土結構﹔但這裡是海島的頂端,只有漁村。
這次的風暴追蹤條件非常惡劣。
在美國追蹤風暴時,我們在車裡使用寬待互聯網,觀看雷達和衛星圖像來瞭解風暴走向,但是我們在台灣什麼都沒有。
中午一過,我們就經歷了第一波真正意義上的強颱風的襲擊,車輛搖擺不停,塵沙俱下。路無人跡,能見度降為300米左右,雨水橫飛。

在台灣北部,暴雨引發洪水和山體滑坡
在台灣北部,暴雨引發洪水和山體滑坡
然而這一股颱風卻行為無常。風向未變,氣壓也不像通常那樣迅速下降求求有些反常。 我們漸漸明白過來,我們太靠北了。實際上風向已轉南。我們決定試著尋找颱風眼。
大失所望
在颱風最強時,我們駕車沿著海岸行駛,是讓我神經最為緊張的一次經歷。
狂風吹打著車身,左右搖擺,時速僅為20英里。
行駛幾英里後,我們意識到,我們趕不上颱風眼。在一處土筑防波堤後,我把車停下來,心情比苦黃瓜還要苦。
我們不遠萬里一路趕到這裡,距離颱風眼僅數英里失之交臂,讓人太難過了。

暴雨中的台北路人
台風給台北造成強烈降雨
回程路漫漫,我們心裡有很多問題需要回答。真正的強颱風在什麼地方?應該是時速130英里,而我們的記錄卻是時速104英里。 回到台北,在互聯網上追蹤這一風暴,網上的發現讓我們兩人都大吃一驚。
登陸前6小時,"羅莎"的時速為150英里的強颱風,但是接近海岸時,轉而向南,又折回大海。
"羅莎"最後在海上兜了一圈,然後再次登陸,就在我們最初落腳的地方,但是風速已經銳減
第二天,我們驅車返回海岸觀察情況。
我們欣慰地看到,小漁村大部完好。很多樹木被吹倒,但是沒有多少建築受損的跡象。
那天台灣躲過了一劫。假如這場颱風最後時刻沒有回到海面,後來沒有減弱,那麼台灣島就會受到這場颱風的全面襲擊,破壞將極其可怕。




 1. 銳減
 注音一式 ㄖㄨㄟˋ ㄐ|ㄢˇ
 漢語拼音 ru  ji n  注音二式 ru i ji n
 相似詞   相反詞 激增
大量的減少。北史˙卷五十六˙魏收傳:「積年,床板為之銳減,而精力不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