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2日 星期二

瞎、扯、扯鈴、「瞎操心」、「瞎搞一場」

【小學生扯鈴神技揚威海外】
苗栗縣後龍國小扯鈴隊參加2015馬來西亞國際扯鈴大賽,勇奪國小團體舞台賽冠軍、季軍及殿軍等多項大獎,基本功紮實的孩子們展現超強技巧和絕佳默契,再加上裝有LED燈的「燈鈴」,隨著音樂節奏在空中搖曳舞動,宛如一場光舞饗宴。
苗栗縣後龍國小扯鈴隊參加2015馬來西亞國際扯鈴大賽,勇奪國小團體舞…
CW.COM.TW|作者:天下雜誌

好個裝瞎
 捲入林益世案 王建樺說很瞎

〔記者楊菁菁、王榮祥/高雄報導〕已曝光的林益世索賄錄音檔裡出現「我建樺啦(台語)…,仙仔(指 林仙保)講你很久都沒來,自己跟他講。」短短三句話引發外界許多聯想,猜測王建樺可能知道林家與陳啟祥互動情況;高市衛生局司機王建樺昨天強調,自己無故 捲入林益世案風波,真的有點瞎!林益世鳳山服務處是個開放場域,他家族成員與林仙保是舊識,交情不錯,經常聊天。
王建樺笑說:「媒體及名嘴想像力豐富!我若有問題,檢調早就傳我去問了!」
王建樺說,二月份那天休假,經過服務處時探頭看到林仙保在裡面,自然就走進去,當時林益世、陳啟祥也在,打過招呼後,他就坐在客廳陪林仙保看電視、聊天,並沒有認真去聽林益世與陳啟祥的對話,當時現場還有哪些人?他都記不得了。


“越来越瞎搞”的中国房调
FT中文网专栏作家魏城:面对天价楼市,
中国政府是否就无能为力呢?非也;但“看得见的手”不应伸向商品房市场,去限购、限外、征税、限价,而应伸向最需要出“手”的领域。


領頭字
解形

注音
釋義
(一)xia1《廣韻》許金钫害切,入金钫害曉。 (1)一目合。《玉篇‧目部》:“瞎,一目合也。”《釋名‧釋疾病》:“瞎”。畢沅疏證:“晉以後始謂眇目者為瞎。”《資治通鑑‧晉穆帝永和十一年》:“洪嘗戲之曰:‘吾聞瞎兒一淚,信乎﹖’”胡三省注:“瞎,一目盲也。” (2)目盲。《集韻‧舝韻》:“瞎,目盲也。”《世說新語‧排調》:“盲人騎瞎馬,夜半臨深池。”唐孟郊《寄張籍》:“西明寺後窮瞎張太祝,縱爾有眼誰爾 珍。”魯迅《彷徨‧肥皂》:“她和一個六七十歲的老的,白頭髮,眼睛是瞎的,坐在布店的檐下求乞。”又喻指不識字,不通情理。《正字通‧目部》:“瞎,目 能視而不識字,不通理謂之瞎。”
(3)盲目地;胡亂地。清李玉《清忠譜》四:“堪輿本行,全憑瞎闖。”《儒林外史》第十七回:“(匡超人)接過詩來,雖然不懂,假做看完了,瞎贊一回。”茅盾《殘冬》:“你又不是張剝皮的灰子灰孫,倒要你瞎起勁。”
(4)壞。元睢景臣《般涉哨遍‧高祖還鄉》:“瞎王留引定火喬男女,胡踢蹬吹笛擂鼓。”《中國歌謠資料‧鴉片?
害人》:“鴉片,真個瞎。害的人,毀了家。”周立波《暴風驟雨》第一部第八章:“莊稼瞎了,你還要我繳租子。”




眼睛失去視力,看不見。如:「眼了。」


眼睛看不見的。如:「貓碰上死耗子。」


目盲﹑失明的人。唐˙孟郊˙寄張籍詩:「西明寺後窮張太祝,縱爾有眼誰爾珍。」




胡亂、盲目。如:「扯」、「操心」、「搞一場」。儒林外史˙第十七回:「接過詩來,雖然不懂,做看完了,贊一回。」紅樓夢˙第七回:「沒良心的忘八羔子!充管家!」


領頭字
解形

注音
釋義
(一)che3《正字通》昌者切。 (1) 拉;牽。《正字通‧手部》:“扯,俗撦字。”清趙翼《陔餘叢考》卷四十三:“俗云以手牽物曰扯,然經書無此字。《宋史‧杜紘傳》:‘伴夏國使入見,夏使欲有所陳乞,紘連扯之乃不敢言。扯字始見於此。’”元關漢卿《魯齋郎》第三折:“休把我衣服扯住,情知咱冰炭不同罏。”《紅樓夢》第四十六回:“願意不願 意,你也好說,犯不著拉三扯四的。”魯迅《吶喊‧阿Q正傳》:“他便爬上這矮牆去,扯何首烏藤,但泥土仍然簌簌的掉,阿Q的腳也索索的 抖。” (2)拔起。如:扯秧;扯毛。明鄭虛舟《大揭帖‧錦衣香》:“碧桃花下,鳳凰把翎毛生扯。”
(3)撕裂。元楊果《仙呂‧翠裙腰》:“罵你箇負心賊堪恨,把一封寄來書都扯做紙條兒。”《水滸全傳》第四十五回:“和尚扯著口嘻嘻的笑道。” 魯迅《吶喊‧藥》:“黑的人便搶過燈籠,一把扯下紙罩,裹了饅頭,塞與老栓。”又拉開。柳青《創業史》第一部十五章:“生寶帶笑聽
,扯大步走。”
(4)舉。元佚名《度柳翠》第二折:“你覷那牛頭鬼親行刃,他把的龍泉劍扯在手。”
(5)依托。《二刻拍案驚奇》第十一回:“焦大郎本是個慷慨心性,愈加扯大,道是靠著女兒、女婿,不憂下半世不富貴了。”
(6)帶;領。《醒世姻緣傳》第三十八回:“程樂宇也因要歲考,扯頭的先讀起書來,徒弟們怎好不讀。”
(7)談話,多指漫無邊際的談話。如:閑扯;扯白。《醒世姻緣傳》第二回:“你沒得扯淡!你認得我是誰﹖”《紅樓夢》第十九回:“黛玉笑道,‘這就扯謊,自來也沒有聽見這山。’”阮章競《漳河水‧紫金英》:“扯完從前扯如今,紫金英臉兒飛紅暈。”
(8)張掛。《警世通言‧王安石三難蘇學士》:“危灘急浪中,趁著這刻兒風順,扯了滿篷,望前只顧使去,好不暢快。”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