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8日 星期一

禳, 攘, 嬰,躄,躡,復,徼緇黃,尊攘,振臂,攘臂,擾攘,攘人之美,攘利

是否託人經銷?念念。 鄙意越快越好,否則不僅積壓資金,且精神上(二)是負擔?友好中如能協助者,不妨分頭委辦,借收攘臂之效。
                                                         劉振手上


時一國人普來集會,觀者擾攘,喚呼震動,馳至相逐,躄地復地,轉相登躡,間不相容。其人心端,不見眾庶。


炷香
-邵雍
安樂窩中一炷香,淩晨焚意豈尋常。
禍如許免人須諂,福若待求天可量。
且異緇黃徼廟貌,又殊兒女嫋衣裳。
中孚起信寧煩禱,無妄生災未易禳。
虛室清泠都是白,靈台瑩靜別生光。
觀風禦寇心方醉,對景顏淵坐正忘。…

高塔:緇黃:僧人與道士。因僧侶穿黑衣,道士戴黃冠,故稱為「緇黃」;
徼:巡。

1.   部首 足 部首外筆畫 13 總筆畫 20
 注音一式 ㄅ|ˋ
 漢語拼音 b   注音二式 b 


仆倒﹑跌倒。晉˙釋法顯˙佛國記˙卷下:「王來見之,迷悶地,諸臣以水灑面,良久乃蘇。」


瘸腿,兩腳殘廢不能走。禮記˙王制:「瘖﹑聾﹑破﹑﹑斷者﹑侏儒﹑百工,各以其器食之。」孔穎達˙正義:「,謂足不能行。」文選˙枚乘˙七發:「當是之時,雖有淹病滯疾,猶將伸傴起,發瞽披聾而觀望之也。」


 1.   部首 足 部首外筆畫 18 總筆畫 25
 注音一式 ㄋ|ㄝˋ
 漢語拼音 ni   注音二式 ni 

踩踏。史記˙卷九十二˙淮陰侯傳:「張良、陳平漢王足。」聊齋志異˙卷一˙青鳳:「生隱蓮鉤,女急斂足,亦無慍怒。」

登上。文選˙左思˙詠史詩八首之二:「世胄高位,英俊沉下僚。」漢書˙卷八十七˙揚雄傳上:「梁弱水之濎濴兮,不周之逶蛇。」

放輕腳步行走。如:「腳」。程乙本紅樓夢˙第四十四回:「打的那丫頭一個趔趄,便腳兒走了。」

追隨、跟蹤。如:「蹤」。三國志˙卷五十八˙吳書˙陸遜傳:「抗使輕兵之。」聊齋志異˙卷四˙胡四相公:「忽一少年騎青駒,其後。」

穿著。宋˙司馬光˙訓儉示康:「走卒類士服,農夫絲屨。」


古代織布機的踏板。晉˙傅玄˙馬先生傳:「舊綾機五十綜者五十,六十綜者六十,先生患其喪功費日,乃皆易以十二。」



振臂

、揮。表示奮發的樣子。唐˙元稹˙代曲江老人百韻:「振誰相應,攢眉獨不伸。」
宋˙蘇轍˙黃樓賦:「振長嘯,風動雲興。」
大聲吶喊,以振奮人心,號召群眾。文選˙李陵˙答蘇武書:「然陵振一呼,創病皆起。」亦作「攘一呼」。



 14.   部首 女 部首外筆畫 14 總筆畫 17
 注音一式 |ㄥ
 漢語拼音 y n  注音二式 y ng
初生的幼兒。如:「男」﹑「女」。唐˙白居易˙吾雛詩:「老幼不相待,父衰汝孩。」
環繞﹑圍繞。山海經˙西山經:「湯其酒百標,以百珪百璧。」後漢書˙卷二十五˙卓茂傳˙論曰:「建武之初,雄豪方擾,虓呼者連響,城者相望。」嬰城固守
纏﹑絆。文選˙陸機˙赴洛中道作詩:「借問子何之?世網我身。」新唐書˙卷一六七˙王播傳:「(王龜)州人號郎君谷,未始以人事自。」
繫戴。荀子˙富國:「辟之,是猶使處女寶珠﹑佩寶玉,負戴黃金,而遇中山之盜也。」
觸犯﹑觸怒。荀子˙彊國:「教誨之,調一之,則兵勁城固,敵國不敢也。」新唐書˙卷二○二˙文藝傳中˙李適傳:「都下有牛善觸,人莫敢。」



  部首 手 部首外筆畫 17 總筆畫 20
 注音一式  ㄖㄤˊ
 漢語拼音  r n  注音二式  r ng
排斥、排擠。公羊傳˙僖公四年:「桓公救中國而夷狄。」楚辭˙東方朔˙七諫˙沉江:「正臣端其操行兮,反離謗而見。」
捋。指捲袖露出手臂的動作。孟子˙盡心下:「馮婦臂下車,眾皆悅之。」文選˙曹植˙美女篇:「袖見素手,皓腕約金環。」
竊取。孟子˙滕文公下:「今有人日其鄰之雞者,或告之曰:『是非君子之道。』」攘奪

侵奪。莊子˙漁父:「諸侯暴亂,擅相伐,以殘民人。」漢書˙卷六十四˙嚴助傳:「南夷相,使邊騷然不安,朕甚懼焉。」
祭祀神祇以除不祥。禮記˙月令:「九門磔,以畢春氣。」
ㄖㄤˇ rng(09255)

擾亂。淮南子˙兵略:「故至於天下,害百姓。」漢書˙卷四十˙張良等傳˙贊曰:「陳平之志,見於社下,傾側楚、魏之間,卒歸於漢,而為謀臣。」



 2. 擾攘
 注音一式 ㄖㄠˇ ㄖㄤˇ
 漢語拼音 r o r n   注音二式 r u r ng
 相似詞 紛擾、騷動、騷擾  相反詞 平靜
紛亂。漢書˙卷二十一˙律曆志上:「戰國擾攘,秦兼天下。」三國演義˙第二十回:「今四海擾攘之時,正當借田獵以講武。」

掠奪別人的好處據為己有。唐語林˙卷二˙文學:「譬之人,自無善事,人之美者,如鵜在人之梁。」

攘利


 5.   部首 示 部首外筆畫 17 總筆畫 22
 注音一式 ㄖㄤˊ
 漢語拼音 r n   注音二式 r ng


祈求解除災禍﹑疾病的祭祀。廣韻˙平聲˙陽韻:「,除殃祭也。」

祭神祈求消除災變。左傳˙昭公二十六年:「齊有彗星,齊侯使之。」

去除﹑解除。南朝梁˙宗懍˙荊楚歲時記˙五月五日:「採艾以為人,懸門戶上,以毒氣。」南史˙卷七十五˙顧歡傳:「善惡,正勝邪,此病者所以差也。」


領頭字
解形
《說文》:“復,往來也。从彳,复聲。”按:复,《說文》訓“行故道”,義與復無別。复從荠,“行”意已顯,彳乃累增義符。
注音
釋義
(一)fu4《廣韻》房六切,入屋奉。又扶富切。沃部。 (1) 返回;還。《爾雅‧釋言》:“復,返也。”《說文‧彳部》:“復,往來也。”段玉裁注:“《辵部》曰:返,還也。還,復也。皆訓往而仍來。”《小爾雅‧廣 言》:“復,還也。”《易‧泰》:“无往不復。”《左傳‧桓公五年》:“淳于公如曹,度其國危,遂不復。”杜預注:“國有危難,不能自安,故出朝而遂不 還。”《楚辭‧九章‧哀郢》:“至今九年而不復。”又反覆。《詩‧小雅‧蓼莪》:“顧我復我,出入腹我。”毛傳:“復,反覆也。” (2)恢復。《史記‧平原君列傳》:“三去相,三復位。”《世說新語‧方正》:“我令卿復君臣之好,何以猶絕﹖”唐元結《大唐中興頌》:“其年復兩京,上皇還京師。”
(3)報復。《左傳‧定公四年》:“(伍員)謂申包胥曰:‘我必復楚國。’”杜預注:“復,報也。”《韓非子‧內儲說上‧七術》:“故越王將復吳而試其教。”《漢書‧江充傳》:“欲取必於萬乘以復私怨。”顏師古注:“復,報也。”
(4)報答。《漢書‧匈奴傳下》:“以復天子厚恩。”顏師古注:“復亦報。”
(5)告訴;答復。《小爾雅‧廣言二》:“復,白也。”《周禮‧秋官‧大司寇》:“凡遠近惸獨老幼之欲有復於上,而其長弗達者,立於肺石。”鄭玄注:“復 猶報也,報之者,若上書詣公府言事矣。”《史記‧司馬相如列傳》:“是以王辭而不復。”司馬貞索隱引郭璞曰:“復,答也。”唐柳宗元《斷刑論》下:“余既 為《判刑論》,或者以《釋刑》復於余。”
(6)補償。《禮記‧曾子問》:“除喪則不復昏禮乎﹖”鄭玄注:“復,猶償也。”《漢書‧陳湯傳》:“貳師將軍李廣利捐五萬之師,靡億萬之費,經四年之勞,而厂钬堇獲駿馬三十匹,雖斬宛王毌鼓之首,猶不足以復費。”顏師古注:“復,償也。”
(7)實踐;履行。《論語‧學而》:“信近於義,言可復也。”朱熹注:“復,踐言也。”《韓非子‧解老》:“
人離貳,聖人之復恭敬盡手足之禮也不衰。”陳奇猷集釋引太田方曰:“復,猶履也。”唐白居易《與元九書》:“下以復吾平生之志。”
(8)事畢。《穀梁傳‧文公八年》:“未復而曰復,不專君命也。”范甯注:“復者,事畢之辭。”又《宣公八年》:“復者,事畢也。”
(9)遏止。《淮南子‧時則》:“規之為度也,轉而不復,員而不垸。”高誘注:“復,遏也。”
(10)免除(賦稅徭役)。《洪武正韻‧屋韻》:“復,除也。”《墨子‧號令》:“男女老小無分守者,人賜錢千,復之三歲。”《漢書‧高帝紀上》:“蜀、 漢民給軍事勞苦,復勿租稅二歲。”顏師古注:“復者,除其賦役也。”《資治通鑑‧後晉高祖天福六年》:“乃命復其境內稅三年。”胡三省注:“復,除免 也。”
(11)寬宥;優待。《呂氏春秋‧當賞》:“故復右主然之罪。”《後漢書‧杜詩傳》:“士卒之復,比於宿衛。”李賢注:“復謂優寬也。”
(12)安寧;安撫。《左傳‧昭公二十七年》:“季氏之復,天救之也。”杜預注:“復猶安也。”元佚名《劉弘嫁婢》第二折:“
忘了安復嬸子。”
(13)古稱人死後招其魂歸來。《周禮‧天官‧夏采》:“夏采掌大喪,以冕服復于大祖,以乘車建綏復於四郊。”鄭玄注引鄭司農云:“復,謂始死招魂復魄也。”《禮記‧檀弓下》:“復,盡愛之道也。”鄭玄注:“復謂招魂。”宋陸游《尤延之尚書哀辭》:“孰抗衣而復公兮。”
(14)六十四卦之一,卦形為,震下坤上。《易‧復》:“雷在地中,復。”《漢書‧五行志》:“京房《易傳》曰:‘復,崩來無咎。’”顏師古注:“復,卦之辭也。”

(15)副詞。1.表示重復或繼續,相當於“再”。《論語‧述而》:“久矣吾不復夢見周公。”《韓非子‧五蠹》:“釋其耒而守株,冀復得兔;兔不可復 得。”唐李白《將進酒》:“君不見黃河之水天上來,奔流到海不復回。”2.表示反問或加強語氣。《古詩為焦仲卿妻作》:“兒已薄祿相,幸復得此婦。”《世 說新語‧政事》:“文王之囿,與共之,池魚復何足惜。”唐李白《九日登高》:“古來登高人,今復幾人在﹖”3.表示頻度。相當於“又”、“也”。 《漢書‧儒林傳‧瑕丘江公》:“會千秋病死,徵江公孫為博士……江博士復死,乃徵周慶、丁姓待詔保宮,使卒授十人。”晉陶潛《讀山海經》:“不老復不死, 萬歲如平常。”
(16)連詞。表示並列關係。相當於“又”、“與”。唐王維《雪中憶李楫》:“長安千門復萬戶,何處躞蹀黃金羈。”宋尤袤《淮民謠》:“流離重流離,忍凍復忍饑。”
(17)助詞。起補充或調節音節作用。《樂府詩集‧橫吹曲辭‧木蘭詩》:“唧唧復唧唧,木蘭當戶織。”唐杜甫《贈衛八處士》:“今夕復何夕﹖共此燈燭光。”
(18)通“複”。1.雙重;夾層。如:復姓;復
。《禮記‧明堂位》:“復廟重檐。”鄭玄注:“復廟,重屋也。”《史記‧留侯世家》:“從復道望見 諸將。”裴駰集解引如淳曰:“復音複,上下有道,故謂復道。”三國吳楊泉《蠶賦》:“貽五色之玄黃,作四時之單復。”2.重復;再來一次。《玉篇‧彳 部》:“復,重也。”《論語‧述而》:“舉一隅不以三隅反,則不復也。”何晏集解:“鄭曰:‘……說則舉一隅以語之,其人不思其類,則不復重教之。’” 《韓非子‧外儲說左上》:“然而莫能復其處,不可謂善射。”又因襲;照舊。《商君書‧更法》:“帝王不相復,何禮之循﹖”《漢書‧律曆志上》:“創業變改,制不相復。”顏師古注:“復,重也;因也。”
(19)通“覆”。1.覆蓋。《荀子‧臣道》:“以德復君而化之,大忠也。”俞樾平議:“《韓詩外傳》復作覆,當
从之。以德覆君,謂其德甚大,君德在 其覆冒之中,故足以化之。”宋陸游《首春連陰》:“老嫗哭子那可聽,僵死不復黔婁衾。”宋辛棄疾《美芹十論》:“典冠舉衣以復韓侯。”2.傾覆。《易‧ 泰》:“城復于隍,勿用師。”孔穎達疏:“今下不陪抉,城則隕壞,以此崩倒,反復於隍。”3.考求。《墨子‧尚同中》:“方今之時,復古之民始生,未有正 長之時。”高亨新箋:“復者考求也。復當讀為覆,二字古通用。《爾雅‧釋詁》:‘覆,審也。’《廣雅‧釋言》:‘覆,蓝鄄索也。’《說文》:‘蓝鄄索,求 也。’是覆有考求之義。”
(20)通“腹”。1.肚子。《睡虎地秦墓竹簡‧治獄程式》:“甲到室即病復(腹)痛。”《漢書‧
傳上》:“復心弘道,惟聖賢兮。”蕭該音義:“復 一作腹。張晏曰:‘以道為腹心也,弘道達於天地之性命也。’”2.厚盛。《呂氏春秋‧季冬紀》:“绣方盛,水澤復。”高誘注:“復亦盛也。”茆泮林注: “腹、復古義通。”按:《禮記‧月令》作“腹”,鄭玄注:“腹,厚也。”
(21)通“穴鄄復”。地室。清朱駿聲《說文通訓定聲‧孚部》:“復,栏借為穴鄄復。”《詩‧大雅‧
綿》:“陶復陶穴,未有家室。”毛傳:“陶其土而復之。”鄭玄箋:“復者,復於土上。”陸德明釋文:“復,累土於地上也。”按:《說文‧穴部》引作“穴鄄復”。
(22)地名。1.今湖北省沔陽縣西。《集韻‧屋韻》:“復,州名。”《正字通‧彳部》:“復,州名,古竟陵縣,今沔陽州。”2.今遼寧省復縣。遼、清二代稱州。
(23)姓。《正字通‧彳部》:“復,姓。元,復見心。”《左傳‧文公十年》:“期思公復遂,為右司馬。”《史記‧衛將軍驃騎列傳》:“以千三百戶封復陸支為壯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