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26日 星期五

世故,下課,蒼涼,年運,檀欒,愾我寤歎

【官媒批任志強“黨民對立論”】
中共文宣機構對基層黨員房地產大亨任志強發起猛烈批判,說他是黨的恥辱,“忘恩負義”、“妄議中央”、“違反國安法”,應開除出“同志行列”,若有違法,送交司法處理。有黨媒評論員說,任志強喪失黨性甚至人性,嚴肅黨紀請從任志強們開始。前央視主持人畢福劍因“妄議中央”前領袖毛澤東,遭到中央和擁黨網民猛批,被從央視下課,政治上灰頭土臉。



武林舊事

周密
卷一→→
乾道115-73、淳熙間1174-89,三朝授受,兩宮奉親,古昔所無。一時聲名文物之盛,號「小元佑」。豐亨豫大,至寶佑、景定,則幾於政、宣矣。予曩於故家遺老得其 梗概,及客修門閒,聞退璫老監談先朝舊事,輒耳諦聽,如小兒觀優,終日夕不少倦。既而曳裾貴邸,耳目益廣,朝歌暮嬉,酣玩歲月,意謂人生正復若此,初 不省承平樂事為難遇也。及時移物換,憂患飄零,追想昔游,殆如夢寐,而感慨系之矣。歲時檀欒,酒酣耳熱,時為小兒女戲道一二,未必不反以為誇言欺我也。 每欲萃為一編,如呂滎陽《雜記》而加詳,孟元老《夢華》而近雅,病忘慷惰,未能成書。世故紛來,懼終於不暇紀載,因摭大概,雜然書之。青燈永夜,時一 展卷,恍然類昨日事,而一旦朋游淪落,如晨星霜葉,而余亦老矣。噫,盛衰無常,年運既往,後之覽者,能不興愾我寤歎之悲乎!四水潛夫書。


「山中獨吟」白居易人各有一癖,我癖在章句。萬緣皆已消,此病獨未去。每逢美風景,或對好親故。高聲詠一篇,恍若與神遇。自為江上客,半在山中住。有時新詩成,獨上東岩路。身倚白石崖,手攀青桂樹。狂吟驚林壑,猿鳥皆窺覷。恐為世所嗤,故就無人處。





侯孝賢的世故與蒼涼侯孝賢看重“蒼涼”二字,他覺得太平盛世很乏味,艱難地熬煎著反倒會讓人感覺到自己活在當下。為著這蒼涼的感覺,他或許會開拍張愛玲的小說《雷峰塔》。

"蒼涼"是張愛玲的要詞
2. 蒼涼
注音一式 ㄘㄤ ㄌ|ㄤˊ
漢語拼音 c  li 注音二式 ts ng li ng
淒涼、悲壯。清˙呂碧城˙瑞鶴仙˙瘴風寬蕙帶詞:「渺予懷,此意蒼涼,更誰暗解?」




“退伍军人”要普京下课

一首批评普京的歌曲成为俄罗斯总统大选的争议话题。在这首歌里,昔日的特种部队士兵呼吁总理普京放弃参加今年3月的大选。这段视频已经成为YouTube网站上的热门下载歌曲。


下課
教學活動結束。
下課本意指學生一堂課結束了,下課課間休息現泛指停止某人的工作或者被解僱之義。

 
世故 shìgù(1) [worldly-wise]∶通達人情,富有待人接物的處世經驗老於世故有些人還繪聲繪色,說他如何世故。 ——《瑣憶》(2) [engage in social activities]∶應酬;敷衍他也世故了幾句(3) [livelihood]∶生計不治世故(4) [accident]∶世事變故世故尚未夷(5) [old family friends]∶世交世故相逢各未閒--------------------------1. 生計。 《列子·楊朱》:“ 衛端木叔者, 子貢之世也。藉其先貲,家累萬金。不治世故,放意所好。”2. 世上的事情。三國魏嵇康《與山巨源絕交書》:“機務纏其心,世故煩其慮。” 唐李商隱《為賀拔員外上李相公啟》:“世故推遷,年華荏苒。” 元範梈《題黃隱居秋江釣月圖》詩:“世故風塵雙短屐,生涯天地一扁舟。” 碧野《沒有花的春天》第五章:“多變的世故在他的額門上刻下了很深的摺紋。”3. 世事變故,變亂。 《文選·潘尼<迎大駕>詩》:“世故尚未夷, 崤函方嶮澀。” 張銑注:“世亂未平, 崤谷函關之路尚嶮澀未通也。” 唐劉禹錫《上杜司徒書》:“豈非遭罹世故,益感其言之至邪!” 宋曾鞏《移滄洲過闕上殿劄子》:“及秦以累世之智,並天下,然二世而亡; 漢定其亂,而諸呂七國之禍,相尋以起, 建武中興,然衝、 質以後,世故多矣。”4. 世俗人情。明高啟《玉漏遲》詞:“只為微知世故,比別箇倍添煩惱。須信道,人生稱心時少。”《老殘遊記》第十回:“只因但會讀書,不諳世故,舉手動足便錯。” 楊沫《青春之歌》第一部第十六章:“一種洞曉世故的敏感,使他清楚地看到:此一時彼一時也,情況不同,如何能夠亂來呢?”5. 謂處世圓通而富有經驗。宋葉適《故大宋丞高公墓誌銘》:“幹敏強力,老練世故,審動而果,慮遠而成。” 茅盾《鍛練》九:“她覺得這兩位年輕的姑娘,神秘而又平凡,世故而又天真。”6. 世交;故交。唐盧綸《赴虢州留別故人》詩:“世故相逢各未閒,百年多在離別間。” 宋王安石《送陳興之序》:“吾於興之又世故,故又為之思所以慰其親。”




 ㄊㄢˊ ㄌㄨㄢˊ檀欒(檀欒) 
1. 秀美貌。詩文中多用以形容竹。漢枚乘《梁王菟園賦》:“脩竹檀欒,夾池水,旋菟園,並馳道。” 唐王叡《竹》詩:“成韻含風已蕭瑟,媚漣凝淥更檀欒。”2. 借指竹。宋梅堯臣《和刁太傅新墅十題·移竹》:“遠愛檀欒碧逕開,荷鉏乘雨破秋苔。”


 3.團圓



 愾. 愾kài. 〈動〉. (1) (形聲。從心,氣聲。 本義:嘆息,感慨). (2) 同本義[sigh with regret]. 愾,大息也。 ——《說文》. 愾我寤嘆——《詩·曹風·下泉》. 愾然心有聞乎其嘆息之聲。



 年運
1. 謂不停地運行的歲月。南朝宋顏延之《秋胡》詩:“超遙行人遠,宛轉年運徂。” 唐元稹《長慶曆》詩:“年曆復年曆,卷盡悲且惜。曆日何足悲,但悲年運易。”2. 謂歲月不停地運行。宋陸游《秋日次前輩新年韻》:“旅遊渾似夢,年運遂成翁。”3. 年壽和氣運。清紀昀《閱微草堂筆記·槐西雜誌四》:“鬼但能以陽氣之盛衰,知人年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