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2日 星期二

昌,人氣,接洽,偷師,功架

那本The Best Day The Worst Day 另見

張競生舉了一個例子,來說明何謂性史:「你竭力記起頭一次知道兩性的分別,其時的情況如何?僅僅覺得一個虛泛的念頭,或感到一個需要的安慰?只憑妄想就算了,抑且有種種把戲的接洽?」


功架。----董橋



署立南投醫院復健科主任陳顯昌常收到不少病患上網提問 ,他一年內接獲265筆問題,並耐心地回答千奇百怪的問題 ,成了網路醫師中的「人氣王」,



建行自稱「小弟弟」要到倫敦偷師
建行於本周被正式指定為倫敦人民幣業務清算行的建行,建行曾在2012年就建立分行事宜接洽英國央行。建行董事長王洪章表示,該行現在正與監管機構 ...

接洽

指跟人商量彼此有關的事項。
瞿秋白《餓鄉紀程》十三:“九日上午八時,一切都已接洽妥帖。” 蹇先艾《春和客棧》:“我們有五個代表被推選出來,先到遵義去接洽校舍。 ” [1] 

偷師 偷偷向師傅學習     台語;廣東語?



 1. 功架
 注音一式 ㄍㄨㄥ ㄐ|ㄚˋ
 漢語拼音   n  ji  注音二式 g ng ji 
演出戲劇時,表演者所表演的身段、姿勢。亦作「工架」。
舉止、儀容與風度。續孽海花˙第四十三回:「小玉姊真不錯!上海也找不出幾個來,他的功架多好。」


領頭字
解形
《說文》:“昌,美言也。人人日,人人曰。一曰日光也。《詩》曰:‘東方昌矣。’日口,籀文昌。”
注音
釋義
(一)chang1《廣韻》尺良切,平陽昌。陽部。(1)美善;正當。《說文‧日部》:“昌,美言也。”《爾雅‧釋詁下》:“昌,當也。”《書‧白陶謨》:“禹拜昌言,曰:‘俞。’”孔傳:“以白陶言為當,故拜受而然之。”《漢書‧揚雄傳上》:“圖纍承彼洪族兮,又覽纍之昌辭。”顏師古注:“昌,美也。”唐楊火冏《老人星賦》:“獻仙壽兮祝堯,奏昌言兮拜禹。”(2)美好貌。《詩‧齊風‧猗嗟》:“猗嗟昌兮,頎而長兮。”鄭玄箋:“昌,佼好貌。”
(3)興盛。《廣雅‧釋詁二》:“昌,盛也。”《書‧洪範》:“人之有能有為,使羞其行,而邦其昌。”孔傳:“功能有為之士,使進其所行,汝國昌盛。”《史記‧太史公自序》:“夫陰陽四時、八位、十二度、二十四節,各有教令,順之者昌,逆之者不死則亡。”明方孝孺《〈張彥輝文集〉序》:“道明則氣昌,氣昌,文自至矣。”
(4)泛指有生命之物。《莊子‧在宥》:“今夫百昌皆生於士而反於土。”陸德明釋文:“百昌,司馬云:猶百物也。”明王廷相《慎言‧道體》:“氣得溼而化質,生物之塗也,百昌皆然矣。”
(5)慶。《文選‧左思〈蜀都賦〉》:“天帝運期而會昌,景福月丁饗而興作。”李善注引劉逵曰:“昌,慶也。言天帝於此會慶建福也。”
(6)光;明。《說文‧日部》:“昌,日光也。”段玉裁注:“蓋昌之本義訓美言,引伸之為光盛之稱,則亦有訓為日光者。”《廣雅‧釋言》:“昌,光也。”《玉篇‧日部》:“昌,明也。”
(7)顯明。《字彙‧日部》:“昌,顯也。”明徐渭《燕子磯觀音閣》:“若無一片鏡,妙麗苦不昌。”清王夫之《周易外傳‧繫辭下傳》:“猶有忌而不敢昌言。”
(8)通“猖”。狂妄放縱。《文選‧屈原〈離騷〉》:“何桀紂之昌披兮,夫唯捷徑以窘步。”按:《楚辭‧離騷》“昌”作“猖”。《漢書‧趙充國傳》:“先零昌狂,侵漢西疆。”
(9)通“菖”。草名,即“菖蒲”。清朱駿聲《說文通訓定聲‧壯部》:“昌,字亦作菖。”《左傳‧僖公三十年》:“冬,王使周公閱來聘,饗有昌歜、白、黑、形鹽。”杜預注:“昌歜,昌蒲俎。”《周禮‧天官‧醢人》:“朝事之豆,其實韭菹、醓醢、昌本。”鄭玄注:“昌本,昌蒲根,切之四寸為菹。”宋蘇軾《南歌子‧遊賞》:“菰黍連昌歜,瓊彝倒玉舟。”
(10)古州名。《集韻‧陽韻》:“昌,州名。”1.後魏置南荊州,西魏改為昌州,故治在今湖北省棗陽縣東。2.唐置昌州,故治在今四川省大足縣東南。3.元置昌州,故治在今四川省西昌縣南。
(11)姓。《集韻‧陽韻》:“昌,姓。”《姓觿‧陽韻》:“《風俗通》云:黃帝子昌意之後。一云黃帝臣昌寓之後。《千家姓》云:‘汝南族。’《戰國策》周有昌他。《漢書》有東海相昌狶。《梁書》有昌義之。《宋史》有昌懿、昌湜、昌永。《列仙傳》有昌容。”
(二)chang4《集韻》尺亮切,去漾昌。同“唱(倡)”。倡導。《廣雅‧釋詁一》:“昌,始也。”《集韻‧漾韻》:“唱,《說文》:‘導也。’亦作倡、昌。”清俞樾《兒笘錄》:“昌即唱之古文也。《廣雅‧釋詁》曰:‘昌,始也。’……蓋一聲既作,血聲人人之,故訓始。今經傳‘昌始’字作‘倡’。”

人氣 人的氣息、生機。如:「辦公室裡人氣旺,連植物也長得生氣蓬勃。」

にんき 人気


popularity.
~がある[ない] be popular [unpopular] ((with)).
~が出る become popular.
~がなくなる become unpopular.
~をとる[失う] win [lose] popularity.
~が増す rise in popularity.
~絶頂である be at the height of (one's) popularity.
~取りをする court popularity.
人気投票 a popularity poll.
人気取り efforts to win public favor; claptrap.
人気俳優 a popular actor; 《映画の》 a film star.
人気者 a favorite; a lion.

じんき 0 【人気】


(1)世上の人の気受け。にんき。
「当時の―に向くものは出来ねえ/社会百面相(魯庵)」
(2)その地方一帯の人々の気風。
「―のよい土地」
(3)人の気配。
「見物衆も群集したる当座にて、―・人音なんどのみにて/拾玉得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