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8日 星期一

庭,陳抗,門庭,分庭抗禮,家庭教會

領頭字
解形
《說文》:“庭,宮中也。人人,廷聲。”段玉裁注:“宮者,室也,室之中曰庭。”
注音
釋義
(一)ting2一)《廣韻》特丁切,平青定。耕部。(1)正室;廳堂。《說文‧部》:“庭,宮中也。”段玉裁注:“宮者,室也,室之中曰庭。”朱駿聲通訓定聲:“庭,今俗謂之廳……按:堂、寢、正室皆曰庭。”《論語‧季氏》:“嘗獨立,鯉趨而過庭。”邢昺疏:“夫子曾獨立於堂,鯉疾趨而過其中庭。”《禮記‧檀弓上》:“孔子哭子路於中庭。”鄭玄注:“寢中庭也。”(2)堂階前的地坪。《玉篇‧部》:“庭,堂土皆前也。”《廣韻‧青韻》:“庭,門庭。”《字彙‧部》:“庭,門屏之內。”《左傳‧昭公五年》:“南遺使國人助豎牛以攻諸大庫之庭。”孔穎達疏:“庭是堂前地名。”唐李頻《黃雀行》:“誰令不解高飛去,破宅荒庭有網羅。”毛澤東《水調歌頭‧游泳》:“不管風吹浪打,勝似閑庭信步。”
(3)朝廷。《易‧夬》:“揚于王庭。”孔穎達疏:“王庭,是百官所在之處。”晉桓溫《薦譙元彥表》:“杜門絕亦,不面偽庭。”李劼人《大波》第二部第五章:“即當進吾父老子弟於庭。”
(4)官署。《後漢書‧馬援傳》:“西于縣戶有三萬二千,遠界去庭千餘里。”李賢注:“庭,縣庭也。”《舊唐書‧李適之傳》:“盡夬公務,庭無留事。”宋黃庭堅《送謝公定作竟陵主簿》:“當官持廉庭不煩。”
(5)朝觀。《詩‧大雅‧韓奕》:“朕命不易,幹不庭方,以佐戎辟。”王國維《與友人論詩書中成語書二》:“案《毛公鼎》云‘率懷不廷方’……則‘不庭方’謂不朝之國,非不直之謂也。”《三國志‧口天志‧陸遜傳》:“彊寇在境,荒服未庭。”明歸有光《書安南事》:“安南負固為逆久不來庭,無所逃於天討。”
(6)法庭,司法機關審理案件的處所。如:開庭;庭長;庭訊。
(7)古指少數民族所轄區域或所都之處。也泛指邊疆地區。《史記‧匈奴列傳》:“而單于之庭直代、雲中。”司馬貞索隱:“謂匈奴所都處為庭。樂產云:‘單于無城郭,不知何以國之。穹廬前地若庭,故云庭。’”《三國志‧魏志‧烏丸傳》:“自雲中、五原以東抵遼水,皆為鮮卑庭。”唐杜甫《兵車行》:“邊庭流血如海水,武皇開邊意未已。”
(8)中醫學名詞。指額部中央。望診時常作為診察頭、面部疾病的部位,又叫“天庭”。老舍《茶館》第一幕:“這位爺好相貌,真是天庭飽滿,地閣方圓。”
(9)通“廷”。直;正。《爾雅‧釋詁下》:“庭,直也。”郝懿行義疏:“庭者,廷之音也。《後漢書‧郭太傳》注引《蒼頡篇》云:‘廷,直也。’又引《風俗通》云:‘廷,正也。’……通作庭。”《詩‧小雅‧大田》:“播厥百穀,既庭且碩。”毛傳:“庭,直也。”漢班固《十八侯銘(王陵)》:“天賦庭直,剛德正行。”《文選‧張衡〈西京賦〉》:“徒觀其城郭之制,則旁開三門,參塗夷庭。”李善注引薛綜曰:“庭,猶正也。”
(10)通“逞(<現代音>cheng3<\/現代音>)”。快意。《莊子‧山木》:“莊周反入,三月不庭……夫子何為頃間甚不庭乎﹖”郭慶藩集釋:“王念孫曰:‘今案:庭當讀為逞。’不逞,不快也;甚不逞,甚不快也……逞字古讀若呈,聲與庭相近,故通作庭。”
(11)唐代州名。故治在今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烏魯木齊市。《廣韻‧青韻》:“庭,亦州名,即漢車師後王庭之地,本烏孫國土也,其前王庭即交河縣是也。”《舊唐書‧地理志三》:“(貞觀)二十年四月,西突厥泥伏沙金本羅葉護阿史那賀魯率血內附,乃置庭州,處葉護部落。長安二年,改為北庭都護府。”《新唐書‧地理志四》:“北庭都護府,本庭州。”
(12)用同“亭”。《舊唐書‧杜希全傳》:“乃者城池失守,制備無據,千里庭障,烽燧不接;三隅要害,役戍其勤。”
(13)姓。《萬姓統譜‧青韻》:“庭,見《姓苑》。”二)《集韻》他定切,去徑透。〔徑庭〕遠隔貌。一說為偏激。《集韻‧徑韻》:“庭,逕庭,激過也。一曰不近人情。”《字彙‧部》:“庭,徑庭,隔遠貌。”《莊子‧逍遙遊》:“大有徑庭,不近人情焉。”

董其昌在《畫旨》所言「畫與字各有門庭,字可生,畫不可不熟。字須熟後生,畫須熟外熟。」




政治》蔡英文:得票率增至5成,已與國民黨分庭抗禮

分庭抗禮
彼此的關係對等,以平等的禮節相見。比喻平起平坐,地位相當。儒林外史˙第四十回:「但凡做的來,蕭雲仙就和他分庭抗禮,以示優待。」亦作「分庭伉禮」。



【聲明稿】
針對昨(23)晚媒體記者於教育部採訪遭警方逮捕一事,臺北市長柯文哲今(24)日晚間透過新聞稿發表以下聲明:
一、媒體記者本於採訪之職,於陳抗現場進行採訪工作,乃受憲法保障之自由。我對於昨晚臺北市警察局在過程中,侵犯記者採訪自由一事致歉。
二、臺北市長對於維護新聞自由責無旁貸。我剛就任市長之際,即要求警方與各媒體溝通在陳情抗議現場的採訪SOP,警方應在現場穿上標註「媒體聯絡」之背心,作為現場指揮官與媒體新聞記者之間溝通協調之窗口。昨日教育部衝突現場,因事件緊急未能依SOP進行,對此,我將要求臺北市政府警察局於一個月內,針對之前訂定之陳抗事件採訪SOP,與相關媒體記者組織進行檢討並取得共識,以進一步保障記者採訪權益。
三、鑑於昨晚教育部發生之衝突事件,有關臺北市政府與警政署之間之權責問題,臺北市政府也會盡快於近日擬定SOP,以確認中央與地方之權責區分,避免基層員警於執法時陷入為難的情況。至於昨晚事件,檢察官既已介入偵辦,盼儘速釐清相關事實真相,以安民心。
四、對於因為課綱微調,而在教育部抗爭的高中學生,我同樣身為高中生家長,想跟你們說:「孩子們,你們勇氣可嘉,辛苦了,請保重!」

洪秀柱訪鹿港遇陳抗民眾高喊:釋放學生、記者- 政治- 自由 .





2009余杰谈中国家庭教会生存状况





   

2月5日,美国对华援助协会发布了2008年度《中国大陆境内基督教家庭教会遭受政府迫害的年度报告》。报告中对2008年中国家庭教会遭受官方打压的事件进行了统计,并得出结论称,2008年政府对家庭教会迫害的总体严重程度上升将近70%,主要针对家庭教会领袖,城市家庭教会,有组织有国际影响的独立教会团体等等。2008年中国家庭教会生存状况究竟如何?今年的前景又将是怎样呢?记者石涛就以上问题采访了家庭教会成员,独立作家余杰。
[更多]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