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1日 星期六

斬,劫禾者斬,閉糴者配,百世不斬

直卿言辛幼安帥湖南,賑濟榜文只用八字,曰:「劫禾者斬,閉糴者配。」
先生曰:這便見得他有才,此八字若做兩榜便亂道。又曰:要之,只是粗法。






蘇軾的《東坡志林》卷1有一段話記載:「王彭嘗云:『塗巷中小兒薄劣,其家所厭苦,輒與錢令聚坐聽說古話,至說三國事,聞劉玄德敗,顰蹙有出涕者,聞曹操敗,即喜唱快。以是知君子小人之澤,百世不斬。』」

 14.   部首 斤 部首外筆畫 7 總筆畫 11
 注音一式 ㄓㄢˇ
 漢語拼音 zh n  注音二式 j n

砍﹑殺。如:「披荊棘」﹑「首示眾」﹑「草不除根,春風吹又生。」

斷絕。孟子˙離婁下:「君子之澤,五世而。」戰國策˙秦策三:「北太行之道,則上黨之兵不下。」



3.   部首 米 部首外筆畫 16 總筆畫 22
注音一式 ㄉ|ˊ
漢語拼音 d 注音二式 d


買入穀物。與「糶」相對。元˙陳泰˙集民謠二首之一:「縣官催租吏胥急,粟輸官莫論直。」
7.   部首 酉 部首外筆畫 3 總筆畫 10
注音一式 ㄆㄟˋ
漢語拼音 p 注音二式 p

酒的色澤。說文解字:「,酒色也。」

夫妻。見「偶」條。

妻子。如:「元」﹑「繼」。詩經˙大雅˙皇矣:「天立厥,受命既固。」鏡花緣˙第十回:「俟他年長,代為擇,完其終身。」

媲美。玉篇˙酉部:「,匹也;媲也。」楚辭˙屈原˙大招:「德譽天,萬民理只。」

合﹑結合。易經˙繫辭上:「廣大天地,變通四時。」孟子˙公孫丑上:「其為氣也,義與道,無是餒也。」

男女結婚。如:「她姊妹倆,尚未婚。」詩經˙衛風˙竹竿「淇水浟浟,檜楫松舟」句下毛亨˙傳:「舟楫相得水而行,男女相得禮而備。」

女子嫁人。如:「許」。三國演義˙第六回:「丞相有女,欲將軍之子。」儒林外史˙第三十七回:「他家世兄賠嫁來的一個丫頭,他就了姓嚴的管家了。」

分發﹑安排。如:「支」﹑「分」﹑「銷制度」。舊唐書˙卷九十八˙裴耀卿傳:「耀卿躬自條理,科得所。」

流放罪人到遠方。如:「發」﹑「刺」。元˙張國賓˙合汗衫˙第一折:「改做誤傷人命,脊杖了六十,迭殺門島去了。」

依適當的標準或比例,加以調和或拼製。如:「藥」﹑「色」﹑「眼鏡」。

補足缺失。如:「貨」﹑「零件」﹑「塊玻璃」。

陪襯﹑襯托。如:「紅花雖美,還需綠葉。」

使牲畜交合。如:「種」﹑「交」。


適合﹑夠得上。如:「只有他才稱世界球王。」紅樓夢˙第四十九回:「這一件衣裳也只他穿。別人穿了,實在不。」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