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0日 星期五

肩書、流儀,示,公示,表示,公開,開示




 最近十多年來,中國政府高層並非沒有意識到財產公示制度對於官員道德的約束作用,但對官員財產公示主要還是在「體制內」進行,遠未實現對全體社會公眾的公示。

 公示
 利用張貼、登報等方式,達到告知的目的。如:「公示催告」、「公示送達」。
 1. 開示
 注音一式 ㄎㄞ ㄕˋ
 漢語拼音 k i sh   注音二式 k i sh 
尊稱高僧大德的教誨。老殘遊記˙第十一回:「請二位將那五年之後風潮漸起,十年之後就大不同的情形,開示一二。」

 1. 表示
 注音一式 ㄅ|ㄠˇ ㄕˋ
 漢語拼音 bi o sh   注音二式 bi u sh 
 相似詞  表白﹑表明﹑表達﹑表現﹑吐露﹑顯示﹑暗示  相反詞 
表明顯示。禮記˙郊特牲:「虎豹之皮,示服猛也。」孔穎達˙正義:「虎豹是威猛之獸,今得其皮,來列在王庭,是表示君臣之德,能服四方之威猛者。」
所顯現的意義。如:「紅燈表示行人或車輛禁止通行。」
發表。如:「請大家表示意見。」


 1. 公開
 注音一式 ㄍㄨㄥ ㄎㄞ
 漢語拼音   n  k i  注音二式 g ng k i
 相似詞  公然  相反詞  祕密、隱蔽、隱瞞、隱祕  保密
不加隱蔽。如:「為了掃蕩貪汙,他率先將自己的財務公開,以徵信於人。」
開放、人人可見。如:「這家博物館將公開展覽私人收藏品。」
揭露。如:「他已經把你的事公開了,你就不要再狡辯。」
領頭字
解形
《說文》:“示,天垂象,見吉凶,所以示人也。二;三垂,日、月、星也。觀乎天文以察時變,示,神事也。黹䰄,古文示。”按:甲骨文字形代表地祇。《說文》為引申義。
注音
釋義
(一)shi4《廣韻》神至切,去至船。脂部。 (1) 天顯現出某種徵象,向人垂示休咎禍福。《說文‧示部》:“示,天垂象,見吉凶,所以示人也。”段玉裁注:“言天縣象箸明以示人。”《廣韻‧至韻》:“示, 垂示。”《易‧繫辭下》:“夫乾確然,示人易矣;夫坤隤然,示人簡矣。”《太玄‧度》:“于天示象,垂其范。”《史記‧天官書》“天開縣物”南朝宋裴駰集 解引孟康曰:“謂天裂而見物象,天開示縣象。”《三國演義》第八十回:“此是上天示瑞,魏當代漢之象也。” (2)泛指把事物擺出來或指出來使人知道。如:示範;示;展示;出示。唐慧苑《華嚴經音義上》引《倉頡篇》:“示,現也。”《書‧武成》:“歸馬于 華山之陽,放牛于桃林之野,示天下弗服。”《新序‧雜事一》:“秦欲觀楚之寶器,吾和氏之璧,隨侯之珠,可以示諸﹖”唐李白《贈范金鄉二首》之一:“祗應 自索漠,留舌示山妻。”
(3)告訴;告知。《玉篇‧示部》:“示,示者,語也,以事告人曰示也。”《正字通‧示部》:“示,告也。”《楚辭‧九章‧懷沙》:“懷瑾握瑜兮,窮不知所示。”王逸注:“示,語也。”《戰國策‧秦策二》:“醫扁鵲見秦武王,武王示之病。”高誘注:“示,語也。”
(4)教導。《正字通‧示部》:“示,教也。”《禮記‧檀弓下》:“國奢則示之以儉,國儉則示之以禮。”《文選‧張衡〈東京賦〉》:“三令五申,示戮斬牲。”李
注引薛綜曰:“示,教也。”《鹽鐵論‧本議》:“夫導民以德,則民歸厚;示民以利,則民俗薄。”
(5)公文;告示。《釋名‧釋書契》:“示,示也,過所至關津以示之也。”《鏡花緣》第三十八回:“那看的人雖如人山人海,好在國王久已出示,毋許驅逐閒人,悉聽庶民瞻仰。”也泛指指示,命令。《儒林外史》第五十回:“戲子們請老爺的示:還是伺候,還是回去﹖”
(6)對別人來信的敬稱。如:惠示;來示;賜示。
(7)通“施()”。《荀子‧賦》:“皇天隆物,以示下民。”王念孫雜志:“隆與降同。示,本作施,俗音之誤也。”
(8)通“視”。清朱駿聲《說文通訓定聲‧履部》:“示,栏借為視。”《莊子‧徐鬼》“中之質若視日”唐陸德明釋文作‘示’,云“示音視。司馬(彪)本作‘視’。云:‘視日,瞻遠也。’”《太平經》卷六十七:“帝王待之若明(朋)友,比鄰示之若父母。”
(二)qi2 《廣韻》巨支切,平支。支部。同“祇”。地神。《廣韻‧支韻》:“祇,地祇,神也。示,上同。”《周禮‧春官‧大宗伯》:“大宗伯之職,掌建邦之天神人鬼地示之禮。”陸德明釋文:“示,音祇。本或作祇。”
(三)zhi4 《集 韻》支義切,去寘章。脂部。通“寘”。置。《詩‧小雅‧鹿鳴》:“人之好我,示我周行。”鄭玄箋:“示,當作寘。寘,置也。”《論語‧八佾》:“知其說者 之於天下也,其如示諸斯乎!”劉寶楠正義:“古寘多作示。”《荀子‧大略》:“乘輿之輪,太山之木也,示諸隱鄄木栝。”楊倞注:“示讀為寘。”
(四)shi2 《集韻》市之切,平之禪。姓。《集韻‧之韻》:“示,姓也。晉有示眯明。”《史記‧晉世家》:“初,(趙)盾常田首山,見桑下有餓人。餓人,示眯明也。”司馬貞索隱:“即《左傳》之提彌明也。”


 It's not my style to give up without really trying.
まともにやらずあきらめるのは私の流儀ではない
 其實 流儀(りゅうぎ)
是日文中的漢字 它的意思是流派、風格的意思。
但這裡是當「風格、方式」來用 也就是英文的「Style」
整個合起來講的話就是「東京風格」、「東京方式」
指的是東京當地的人的風格、生活方式


東京新聞
フォーラムには台湾総統選で政権奪還を決めた最 大野党、国民党の蕭万長次期副総統が民間経済団体の会 長の肩書で参加。12日にも中国の胡錦濤国家主席と会 談予定で、実現すれば中台政治レベルで最近では実質的 に最高位の交流となる。5月の馬英九政権発足を前に本 格的な中 ...





職稱/銜
[PDF] 肩書名一覧 別ウィンドウ表示

日外アソシエーツ 人物・文献情報 WHOPLUS 補足資料. 肩書名一覧. 大統領. 副大統領.
首相. 副首相. 国家主席. 国家副主席. 首長. 総督. 大統領補佐官. 外相. 国防相. 蔵相.
財務相. 副大臣. 議長. 副議長. 議員. 知事. 副知事. 都議. 道議. 府議. 県議 ...

Here’s my handle.--名字與頭銜

“I just got e-mail! I can’t believe it! It’s so great! Here’s my handle. Write me!...”
-The Six Stages of E-Mail
By NORA EPHRON

這handle 可以廣義地了解能讓人抓(掌握、了解)得到的東西。此處指電子信箱,它通常指「名字」。不過,值得探討的是,為什麼還有兩辭典將它說成是”頭銜”呢?
---
handle (NAME)
noun [C] INFORMAL
a name of a person or place, especially a strange one:
That's some handle to go through life with!

(from Cambridge Advanced Learner's Dictionary)


Slang. A person's name.
(The American Heritage® Dictionary of the English Language, Fourth Edition Copyright © 2007, 2000)

----
不過Yahoo辭典和三省堂的,卻都將handle 解釋為:【口】頭銜。
我們知道,頭銜為職位﹑官位的稱號。(唐.杜牧.陝州醉贈裴四同年詩:自笑與君三歲別,頭銜依舊鬢絲多。)
名片上的職名・地位等,與名字是不同的。


日本語 (Japanese)
━━ n. 柄, 取っ手, ハンドル; 口実, 機会; 〔話〕 肩書き; (ハム通信者の)コードネーム; 【コンピュータ】ハンドル; 全賭け金.

n. - ハンドル, 柄, 取っ手, 取っ掛かり, 乗ずべき機会, 口実, 賭け金総額, 感触, 肩書き






6 呼称, 称号, 尊称, 商号, 屋号
the style of President


かたがき 肩書き
(1)名刺などで、氏名の右上に書かれる職名・地位など。
(2)人の社会的地位や身分をす職業・役職名など。
「―が物をいう」

a title; 《学位》a〈doctor's〉degree.
・~のある[ない] titled [untitled].


【記載事項】
職業、勤務先肩書/専攻分野/国籍/生年月日/出身(出生)地/本名、旧姓(名)、別名、屋号/学歴、学位/資格/受賞名/経歴/所属団体名/趣味/家族/勤務先住所、勤務先、TEL、(自宅住所)/海外在住/ホームページURL/調査年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