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3日 星期二

堅白;不曰堅乎?磨而不磷。不曰白乎?涅而不緇。

方東美詩集堅白





(堅白) 添至備忘錄

jiān bái

ㄐㄧㄢ ㄅㄞˊ
詞語解釋

1.語出《論語·陽貨》:“不曰堅乎,磨而不磷;不曰白乎,涅而不緇。” 何晏 集解引 孔安國 曰:“言至堅者磨之而不薄,至白者染之於涅而不黑。”謂君子雖在濁亂而不能汙。後因以“堅白”形容志節堅貞,不可動搖。《三國志·魏志·徐邈王基等傳論》:“ 王基 學行堅白。” 武元衡 《秋日對酒》詩:“波瀾暗超忽,堅白亦磷緇。” 司馬光 《送守哲歸廬山》詩:“囂呶不可變,堅白如瓊琇。” 金農 《冬雪》詩:“相警保堅白,勿使不潔擾。”

2. 戰國 時名家學說的一個命題。《莊子·齊物論》:“非所明而明之,故以堅白之昧終。”詳“ 堅白同異


,磨薄。磨而不指物體極為堅硬,磨都磨不薄。比喻為人處事不受外在環境的影響,而改變自己的意志。論語˙陽貨:「子曰:『然,有是言也,不曰堅乎?磨而不。不曰白乎?涅而不緇。』」唐˙李德裕˙袁盎以周勃為功臣論:「然磨而不,涅而不緇,未嘗不心存社稷。」


6.   部首 水 部首外筆畫 7 總筆畫 10
注音一式 ㄋ|ㄝˋ
漢語拼音 ni 注音二式 ni


可用作黑色染料的礦物,即礬石。荀子˙勸學:「白沙在,與之俱黑。」淮南子˙俶真:「今染緇,則黑於;以藍染青,則青於藍。」


用黑色染、染黑。如:「面」、「字」。論語˙陽貨:「不曰白乎,而不緇。」晉˙陶淵明˙自祭文:「寵非己榮,豈吾緇。」


.   部首 水 部首外筆畫 8 總筆畫 11
注音一式 ㄗ
漢語拼音 z 注音二式 t


見「水」條。


染黑﹑玷汙。史記˙卷四十七˙孔子世家:「不曰堅乎,磨而不磷;不曰白乎,涅而不。」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