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31日 星期二

紽,褘,幃,委蛇,虛與委蛇

 .......〈羔羊〉,詩曰︰「羔羊之皮,素絲五紽,退食自公,委蛇委蛇。」它就是在說統治的「爺們」,他們穿著小羊皮做的高級外套,這種外套是用白絲縫製而成。「爺 們」穿著這種衣服,搖搖擺擺走著官步,享受著政府的錦衣玉食,但就是不做事。今天的「爺們」和上古時代的「爺們」,其實都是一個樣!

委蛇

從容自得的樣子。詩經˙召南˙羔羊:退食自公,委蛇委蛇。毛亨˙傳:委蛇,委曲自得之貌。

蜿蜒曲折的樣子。楚辭˙屈原˙離騷:駕八龍之婉婉兮,載雲旗之委蛇。

蛇行,俯伏爬行的樣子。史記˙卷六十九˙蘇秦傳:嫂委蛇蒲服,以面掩地而謝。聊齋志異˙卷一˙宅妖:近扶之,膩然而倒,委蛇入壁,移時始沒。

隨順的樣子。莊子˙應帝王:吾與之虛而委蛇。成玄英˙疏:委蛇,隨順之貌也。今亦指與人勉強酬應,虛應敷衍的樣子。

心境空虛寂靜,隨物變化。語本莊子˙應帝王:鄉吾示之以未始出吾宗,吾與之虛而委蛇。後指假意慇懃,敷衍應付。清史稿˙卷四三九˙廖壽恒傳:風聞法使至天津,稱越南既議款,因以分界撤兵事要約李鴻章,鴻章拒不允,擬即來都磋商譯署。論者謂當虛與委蛇。

我是看(辭海} 褘隋 為"委蛇"而找它的

 (一)ㄏㄨㄟ
用以遮蔽膝前或覆蓋額頭的方巾。唐.皮日休.九諷系
  述.悲遊:「荷為裯兮芰為襬,荃為鐾兮薜為褘。」
 王后的祭服,上面畫有五彩的雉雞圖案。周禮.天官.
  內司服:「掌王后之六服:褘衣、揄狄、闕狄、鞠衣、
  展衣、緣衣。」鄭玄.注:「褘衣,畫翬者。……從王
  祭先王則服褘衣。」

 (二)ㄨㄟˊ
」之異體

 香囊。楚辭.屈原.離騷:「椒專佞以慢慆兮,樧又欲
  充夫佩幃。」
 帳幕。通「帷」。後漢書.卷四十九.仲長統傳:「垂
  露成幃,張霄成幄。」唐.李白.春思詩:「春風不相
  識,何事入羅幃?」

 1. 虛與委蛇
 注音一式 ㄒㄩ ㄩˇ ㄨㄟ |ˊ
 漢語拼音 x  y  w i y   注音二式 shi  y  w i y 
 相似詞 假意周旋  相反詞 開誠相見、真誠相對、真誠相見
心境空虛寂靜,隨物變化。語本莊子˙應帝王:「鄉吾示之以未始出吾宗,吾與之虛而委蛇。」後指假意慇懃,敷衍應付。清史稿˙卷四三九˙廖壽傳:「風聞法使至天津,稱越南既議款,因以分界撤兵事要約李鴻章,鴻章拒不允,擬即來都磋商譯署。論者謂當虛與委蛇。」




 1.   部首 糸 部首外筆畫 5 總筆畫 11
 注音一式 ㄊㄨㄛˊ
 漢語拼音 tu   注音二式 tu 


量詞。古代計算絲的單位。五絲為一。廣雅疏證˙卷四上˙釋詁:「,數也。」疏證:「、緎、總,皆數也。五絲為,四為緎,四緎為總。」玉篇˙糸部:「,絲數也。」詩經˙召南˙羔羊:「羔羊之皮,素絲五。」毛亨˙傳:「,數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