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4日 星期二

鑽,躦,燧,燧石,遂


 4.   部首 火 部首外筆畫 13 總筆畫 17
 注音一式 ㄙㄨㄟˋ
 漢語拼音 su   注音二式 su i

古代用以取火的器具。如:「木」。韓非子˙五蠹:「有聖人作,鑽取火,以化腥臊。」

古代邊防舉煙警示的訊號。墨子˙號令:「比至城者三表,與城上烽相望。」
 8. 
 注音一式 ㄙㄨㄟˋ ㄕˊ
 漢語拼音 su  sh   注音二式 su i sh 
一種礦石。成分為氧化矽,呈灰褐等色。質緻密而堅硬,以鋼鐵擊之,能發火,古人用以取火。亦稱為「火石」。

    The Windhover by Gerard Manley Hopkins (1844–89)
童元方著《一樣花開燧石之火》台北爾雅叢書,1996,頁219-227

 鑽  部首 金 部首外筆畫 19 總筆畫 27


注音一式  ㄗㄨㄢ





以鑽子之類的器具在物體旋轉穿洞。如:「鑽洞」、「鑽孔」。論語˙陽貨:「鑽改火,期可已矣。」



穿行、穿進。如:「鑽山洞」、「鑽煙囪」。宋˙蘇軾˙戲贈虔州慈雲寺鑑老詩:「窗間但見蠅鑽紙,門外惟聞佛放光。」


白沙屯媽到雲林 師生躦轎底祈福



攀附以求進身。文選˙班固˙答賓戲:「商鞅挾三術以鑽孝公。」



深入研究。如:「鑽研」。論語˙子罕:「仰之彌高,鑽之彌堅。」



尋找、尋探。如:「你還真會鑽,連這種小地方也找得到。」


之又音)ㄗㄨㄢˇ zun(09643)


ㄗㄨㄢˋ zun(09647)


 遂
 (32)通“燧”。陽燧,古代就日光取火的器具。銅製,形如凹面鏡。《周禮‧秋官‧司烜氏》:“掌以夫取明火於日,以鑒取明水於月。”鄭玄注:“夫遂,陽燧也。鑒鏡屬。”賈公彥疏:“取火於日,故名陽燧,取火於木為木遂者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