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0日 星期二

呵,槎, 呵導、呵凍, "一氣呵成"說起


 宮門護軍見長官至,則群呼曰「伊利」,滿語立也。官員入署,門役呵導,堂官聲長而司員則短,俗又謂之半聲道。老役云,其聲即「虎威」二字之切音。
台海使槎記

ㄔㄚˊ


木筏。同「桴」。如:「浮」。唐˙孟浩然˙歲暮海上作詩:「為問乘人,滄洲復誰在。」

樹枝。唐˙盧照鄰˙行路難:「君不見長安城北渭橋邊,枯木橫臥古田。」


砍﹑削。後漢書˙卷六十上˙馬融傳:「冒柘,棘枳。」
 呵

 12.   部首 口 部首外筆畫 5 總筆畫 8
 注音一式  ㄏㄜ
 漢語拼音  h   注音二式  h 

怒聲責罵。如:「責」、「叱」。韓非子˙外儲說左上:「惠嗣公使人偽關市,關市難之。」南朝梁˙劉勰˙文心雕龍˙事類:「管庫隸臣,強秦使鼓缶。」

噓氣使暖和。如:「氣」、「手」、「凍」。唐˙韓愈˙元和聖德詩:「紫焰噓,高靈下墮。」宋˙蘇軾˙四時詞四首之四:「起來手畫雙鴉,醉臉輕勻襯眼霞。」

吆喝。唐˙韓愈˙送李愿歸盤谷序:「武夫前,從者塞途。」


形容笑聲。如:「呵呵大笑」。


表驚訝的語氣。如:「!來了這麼多的人。」
ㄛ o(10229)

用於句尾或語氣停頓處,表驚嘆。如:「這麼多錢!」

 39. 呵
 注音一式 ㄏㄜ ㄉㄨㄥˋ
 漢語拼音 h  d n   注音二式 h  d ng
冬天手指僵,或筆硯結冰,呵氣使其溫暖或融解。明˙孫承宗˙漁家詩:「呵提篙手未蘇,滿船涼月雪模糊。」

教育部國語辭典
一氣呵成
一口氣完成。比喻文章或繪畫的氣勢流暢,首尾貫通;或工作安排緊湊、不間斷。清˙李漁˙閒情偶寄˙卷六˙詞曲部˙賓白:「北曲之介白者,每折不過數言,即抹去賓白而止閱填詞,亦皆一氣呵成,無有斷續,似併此數言,亦可略而不備者。
---

青瓦台新年關鍵詞:一氣呵成 【10:35】

〔中央社〕南韓總統府青瓦台圈選「一氣呵成」為2011年新歲的關鍵詞彙。

南韓「朝鮮日報」今天在頭版報導,據青瓦台解釋,「一氣呵成」是指不間斷地、圓滿順利地完成一件事,有好的機會就不要拖延,要馬上完成。

青瓦台表示,「一氣呵成」一語出自於16世紀明朝詩人胡應麟在詩評集中,對杜甫詩作「登高」的評論。寓意是希望在國運昌盛之際,透過國民團結,克服國內外挑戰,讓韓國順利地跨入發達國家行列。

***
找不到出處

难怪明代胡应麟《诗薮》说,全诗“五十六字,如海底珊瑚,瘦劲难名,沉深莫测,而精光万丈,力量万钧。通章章法、句法、字法,前无昔人,后无来学,微有说者,是杜诗,非唐诗耳。然此诗自当为古今七言律第一,不必为唐人七言律第一也”。


登高
作者:杜甫

风急天高猿啸哀, 渚清沙白鸟飞回。

无边落木萧萧下, 不尽长江滚滚来。

万里悲秋常作客, 百年多病独登台。

艰难苦恨繁霜鬓, 潦倒新停? (亭) 浊酒杯。


***一氣

太一混然之氣。莊子˙知北遊:「臭腐復化為神奇,神奇復化為臭腐,故曰通天下一氣耳。」晉書˙卷八十七˙涼武昭王李玄盛傳˙史臣曰:「王者受圖,咸資世德,猶混成之先大帝,若一氣之生兩儀。」
一口氣、不間斷。如:「一氣呵成」。儒林外史˙第五十五回:「他取了一管敗筆,蘸飽了墨,把紙相了一會,一氣就寫了一行。」紅樓夢˙第五十四回:「至黛玉前,偏他不飲,拿起杯來放在寶玉脣邊,寶玉一氣飲乾。」或作「一氣子」、「一氣兒」。
聲氣相通。紅樓夢˙第二十一回:「黛玉道:『我不依,你們是一氣的。』」亦作「一氣兒」。
一陣。如:「罵了一氣」、「打了一氣」。老殘遊記˙第十九回:「吃了早飯,搖個串鈴上街去了,大街小巷亂走一氣。」或作「一氣子」。
生氣。如:「他一氣之下將桌上的東西都弄亂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