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2日 星期四

俛,泯, 俟 ,溘然,孳孳,黑心貨

 伊川先生程頤晚年作《易傳》成,門人請授。先生曰:更俟學有所進。子不云乎?忘身之老也。不知年數之不足也。俛焉日有孳孳,斃而後已。



消基會和標檢局共同抽驗市售10款燈具,其中有30%燈具缺乏接地線,可能造成嚴重的漏電危險外,更重要的是沒有標示製造商,產地很可能是來自中國的黑心貨,標檢局已經要求通路業者蒓U架回收。美麗的燈具掛起來超亮眼,卻可能暗藏漏電危機,為了防止金屬漏電,家電用品都會附 ...


 1905年1月6日,孫中山在倫敦拜訪嚴復,討論時局,嚴復說:“中國民品之劣、民智之卑,即有改革,害之除於甲者將見於乙,泯於丙者將發於丁。為今之 計,惟急從教育上着手。庶幾逐漸更新也。”但孫中山說:“河之清,人壽幾何!君為思想家,鄙人乃實行家也。”很不幸,百年之後,着急的孫中山並沒有給中 國帶來多少改變,而嚴復無所依託唯一寄託的教育反倒不如一個世紀前單純。他在百年前即已將“Liberty”準確地譯為“群己權界”,可是迄今國人又有幾 人得自由三昧?在他和孫中山談話之後6年,中國似乎跌撞着開闢了條新路;又過10年,中國南方遊船上某秘密幫派成立後三個月,嚴復先生帶着他的孤獨溘然離世。


黑心
比喻人陰險狠毒,沒天良。紅樓夢˙第二十五回:「那王夫人不罵賈環,便叫過姨娘來,罵道:『養出這樣黑心不知理下流種子來,也不管管。』」或作「黑心肝」。


 1. 孳孳
 注音一式 ㄗ ㄗ
 漢語拼音 z  z   注音二式 t  t 
勤勉不怠。孟子˙盡心上:「雞鳴而起,孳孳為善者,舜之徒也。」漢書˙卷八十五˙谷永傳:「宜夙夜孳孳,執伊尹之彊德,以守職匡上。」

1.   部首 人 部首外筆畫 7 總筆畫 9
 注音一式  ㄇ|ㄢˇ
 漢語拼音  mi n  注音二式  mi n


勤勞、努力。同「勉」。禮記˙表記:「焉日有孳孳,斃而后已。」
ㄈㄨˇ f(01854)


低頭。同「俯」。文選˙賈誼˙過秦論:「百越之君,首係頸,委命下吏。」文選˙曹植˙雜詩六首之四:「仰歲將暮,榮耀難久恃。」

 3.   部首 水 部首外筆畫 5 總筆畫 8
 注音一式 ㄇ|ㄣˇ
 漢語拼音 m n  注音二式 m n


消除﹑消滅。如:「滅」﹑「沒」。唐˙杜甫˙贈鄭十八詩:「古人日已遠,青史字不。」



 1. 溘然
 注音一式 ㄎㄜˋ ㄖㄢˊ
 漢語拼音 k  r n  注音二式 k  r n
 相似詞 忽然  相反詞 
突然。唐˙白居易˙與元九書:「溘然而至,則如之何?」
 9.   部首 人 部首外筆畫 7 總筆畫 9
 注音一式  ㄙˋ
 漢語拼音  s   注音二式  s 


等待。如:「機而動」。詩經˙邶風˙靜女:「靜女其姝,我於城隅。」
ㄑ|ˊ c(06268)
 1. 万
 注音一式 ㄇㄛˋ ㄑ|ˊ
 漢語拼音 m  q   注音二式 m  ch 
複姓。本為鮮卑部落名,後魏以為姓氏。如北齊有万普、宋有万詠。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