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4日 星期四

肯,首肯,有望

我有朋友名"有望",看了這,才知道出處 (之一).......
The new Japanese era name, Reiwa, has been revealed. Some are celebrating and looking at it as a business opportunity. Others have to solve problems by May 1st when the new era starts.
WWW3.NHK.OR.JP
The new era, Reiwa, will begin with the new Emperor's accession on May 1. For people across Japan, the shift to the Reiwa era symbolizes an exciting new beginning. For businesses, it also means opportunities along with some challenges.

領頭字

解形
注音
釋義
(一)ken3《廣韻》苦等切,上等溪。蒸部。(1)附著在骨頭上的肉。《玉篇‧肉部》:“𣏴熷月,《說文》曰:‘骨間肉。𣏴熷月𣏴熷月,著也。’……今作肯。”《廣韻‧等韻》:“肯,骨間肉。”《莊子‧養生主》:“技經肯綮之未嘗,而況大軱乎﹖”陸德明釋文:“肯,《字林》云:‘著骨肉也。’”
(2)贊同;許可。《爾雅‧釋言》:“肯,可也。”《論衡‧問孔》:“且問孝者非一,皆有御者,對懿子言,不但心服臆肯,故告樊遲。”宋王明清《揮塵三錄》卷三:“諸將皆喜云:‘此亦何難﹖’彥舟亦首肯。”《清朝野史大觀‧惲壽侯傳》:“首連肯,指心曰無愧。”
(3)願意。裴學海《古書虛字集釋》卷五:“肯,願詞也。”《詩‧邶風‧終風》:“終風且霾,惠然肯來。”《左傳‧成公四年》:“楚雖大,非吾族也。其肯字我乎﹖”《史記‧魏公子列傳》:“公子聞之,往請;欲厚遺之,不肯受。”
(4)能夠。《論衡‧問孔》:“觀《春秋》之義,肯是之乎﹖”唐杜甫《草堂》:“唱和作威福,孰肯辨無辜。”宋蘇軾《贈黃山人》:“東坡若肯三年住,親與先生看藥爐。”



(5)副詞。1.表示反問,相當於“豈”。唐岑參《梁園歌》:“當時置酒延枚叟,肯料平臺狐兔走!”唐李頎《送喬琳》:“阮公惟飲酒,陶令肯羞貧!”唐李白《流夜郎贈辛判官》:“氣岸遙凌豪士前,風流肯落他人後!”2.表示動態或肯定,相當於“恰”、“正”。宋王安石《奉寄子思以代別》:“全家欲出嶺雲外,匹馬肯尋山雨中。”宋蘇軾《贈武道士彈賀若》:“清風終日自開簾,韦岙京月今宵肯掛簷。”明高明《琵琶記‧伯喈行路》:“思鄉遠,愁路貧,肯如十度謁侯門。”




首肯而去
https://archive.org/stream/habunshu00yusa#page/n56/mode/2up




簡體拼音:[shǒu kěn]
反義詞:拒絕
近義詞:樂意,允許,允諾,應承,愿意,承諾,答應,許諾,答允
基本釋義:
  1. [nod approval;consent] 點頭許可
    待首肯而后應之。--《聊齋志異》
    未獲首肯
詳細釋義:
  1. 點頭同意。
    宋 蘇軾 《司馬溫公行狀》:“時 仁宗 簡默不言,雖執政奏事,首肯而已。” 清 蒲松齡 《聊齋志異·陳云棲》:“女退,告生曰:‘老母首肯矣。’” 郭沫若 《屈原研究》二:“他們都說了一些理由,但都難以令人首肯。”
百科解釋:
首肯,是指點頭表示同意。出自宋代蘇軾1037~1101 《司馬溫公行狀》。宋王明清《揮塵三錄》卷三:“諸將皆喜云:‘此亦何難﹖’彥舟亦首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