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31日 星期日

淡, 恐,潰,詨,洸,有洸有潰



  • 1907年6月15日,出生於臺中縣龍井鄉,為陳清文、蔡恐夫婦次子。上有長兄永珍,下有弟瑞珍,妹媛。





【洸】水-06-09

音讀

(一)ㄍㄨㄤ (二)ㄏㄨㄤˇ

釋義
(一)ㄍㄨㄤ
波光耀動的樣子。說文解字:「洸,水涌光也。」文選.郭璞.江賦:「若乃曾潭之府,靈湖之淵,澄澹汪洸,瀇滉淵泫。」
 威武的樣子。詩經.邶風.谷風:「有洸有潰,既詒我肄。」
(二)ㄏㄨㄤˇ
見「洸洸」。
※洸洸:
 形容水盛大的樣子。荀子.宥坐:「其洸洸乎不淈盡,似道。」




領頭字
解形
《說文》:“潰,漏也。从水,貴聲。”
注音
釋義
(一)kui4《廣韻》胡對切,去隊匣。微部。(1)漏。《說文‧水部》:“潰,漏也。”段玉裁注:“漏,當作搇,屋穿水下也。”(2)水沖破堤防。五代徐鍇《說文繫傳‧水部》:“潰,決也。”《國語‧周語上》:“川壅而潰,傷人必多。”《漢書‧文帝紀》:“齊、楚地震,二十九山同日崩,大水潰出。”顏師古注:“旁決曰潰,上湧曰出。”宋胡宿《制科策》:“江河潰決,百川騰溢。”清魏源《默觚上‧學篇六》:“鍼芒泄元氣,蟻漏潰江河。”
(3)散溢;亂流。《集韻‧灰韻》:“潰,溢也,散也。”《文選‧木華〈海賦〉》:“𠳖岙冘踔湛𠺫岙藥,沸潰渝溢。”李善注:“潰,亂流也。”清王士禎《光祿大夫靳公墓誌銘》:“時河道大壞,自蕭縣以下,黃水四潰,不復歸海。”
(4)敗散;逃散。《廣韻‧隊韻》:“潰,逃散。”《左傳‧文公三年》:“莊叔會諸侯之師伐沈,以其服於楚也,沈潰。凡民逃其上曰潰,在上曰逃。”杜預注:“潰,眾散流移若積水之潰,自壞之象也。”《荀子‧議兵》:“兌則若莫邪之利鋒,當之者潰。”楊倞注:“潰,壞散也。”唐李商隱《太尉衛國公李德裕會昌一品制集序》:“雷霆既震,犬羊遂潰。”趙樹理《小二黑結婚‧金旺兄弟》:“抗戰初年,漢奸敵探潰兵土匪到處橫行。”
(5)眾水合流貌。《文選‧宋玉〈高唐賦〉》:“遇天雨之新霽兮,觀百谷之俱集;濞洶洶其無聲兮,潰淡淡而並入。”李善注:“百谷者,眾谷雜水,集至山之下……潰,水相交過也。淡,以冉切。安流平滿貌。”
(6)通“憒”。昏亂。《玉篇‧水部》:“潰,亂也。”清朱駿聲《說文通訓定聲‧履部》:“潰,墒借為憒。”《詩‧大雅‧召旻》:“昏椓靡共,潰潰回遹。”毛傳:“潰潰,亂也。”馬瑞辰通釋:“《說文》:‘憒,亂也。’潰潰,即憒憒之墒借。”
(7)喻盛怒之狀。《字彙‧水部》:“潰,怒色。水潰其勢橫暴而四出,故怒之盛者為潰。”《詩‧邶風‧谷風》:“有洸有潰,既詒我肄。”毛傳:“潰潰,怒也。”陸德明釋文:“潰,《韓詩》云:‘潰潰,不善之貌。’”漢應瑒《馳射賦》:“旝動鼓震,譟聲雷潰。”
(8)肌肉腐爛。《周禮‧天官‧瘍醫》:“掌腫瘍、潰瘍、金瘍、折瘍之祝藥。”賈公彥疏:“潰瘍,癰而含膿血已潰破者。”《素問‧五常政大論》:“其動瘍涌分潰癰腫。”王冰注:“潰,爛也。”晉左思《蜀都賦》:“蒲陶亂潰,若榴競裂。”李兆麟《露營之歌》:“濃蔭蔽天,野花彌漫,濕雲低暗,足潰汗滴氣喘難。”
(9)通“遂(<現代音>sui4<\/現代音>)”。達到。清朱駿聲《說文通訓定聲‧履部》:“潰,墒借為遂。”《詩‧小雅‧小旻》:“如彼築室于道謀,是用不潰于成。”毛傳:“潰,遂也。”又《大雅‧召旻》:“如彼歲旱,草不潰茂。”毛傳:“潰,遂也。”馬瑞辰通釋:“潰,遂,疊韻字,潰即遂之音近墒借,猶‘旞’或作‘䏁方𠼮遺㗱’,‘遺風’通作‘隧風’也。《廣韻》:‘遂,達也。’遂者,艸之暢達,與茂義相成。”
(二)xie4《集韻》戶代切,去代匣。〔沆潰〕同“沆瀣”。《集韻‧代韻》:“瀣,沆瀣,露氣。一曰水揻。或作潰。”




領頭字
解形
《說文》:“恐,懼也。人岙人心,亣聲。工熷心,古文。”
注音
釋義
(一)kong3《廣韻》丘隴切,上腫溪。又區用切。東部。(1)畏懼;害怕。《爾雅‧釋詁下》:“恐,懼也。”《素問‧藏氣法時論》:“善?恐如人將捕之。”王冰注:“恐,謂恐懼,魂不安也。”唐李白《古風五十九首》之二十七:“常恐碧草晚,坐泣秋風寒。”宋陳亮《李靖》:“望之則恐,遇之則。”(2)恐嚇;使害怕。《戰國策‧趙策四》:“則欲以天下之重恐王,而取行於王者也。”《淮南子‧俶真》:“死不足以禁之,害何足以恐之。”唐賈島《暮過山村》:“怪禽啼曠野,落日恐行人。”
(3)恐怕,擔心。《廣韻‧用韻》:“恐,疑也。”《論語‧泰伯》:“學如不及,猶恐失之。”《史記‧扁鵲倉公列傳》:“君有疾在血脈,不治恐深。”《世說新語‧文學》:“恐子之金石,非宮商中聲。”《三國演義》第六十六回:“貪而背義,恐為天下所恥笑。”
(4)使人畏懼之事。《淮南子‧時則》:“季春行冬令,則寒氣時發,草木皆肅,國有大恐。”《山海經‧北山經》:“(景山)有鳥焉,其狀如蛇,而四翼、六目、三足,名曰酸與,其鳴自詨,見則其邑有恐。”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