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27日 星期三

浮,浮世,浮宕, 浮浪,浮逃,浮世繪

"曹禺的劇本浮宕,只適合舞臺劇。"

浮宕
輕浮放蕩。
《隋書·高祖紀下》:“人間音樂,流僻日久,棄其舊體,競造繁聲,浮宕不歸,遂以成俗。”

浮宕

出典:『Wiktionary』 (2011/05/16 10:03 UTC 版)

名詞

 宕 (ふとう、旧仮名遣い:ふたう )
  1. 古語律令制において、不法本貫(本来の住所)を離れ別の土地に住む者。

関連語

浮宕

読み方:フトウ(futou)
課役忌避して公民本貫離れ、ほかへ流出すること。
別名 浮逃
領頭字
解形
《說文》:“浮,氾也。人岙人水,孚聲。”
注音
釋義
(一)fu2《廣韻》縛謀切,平尤奉。幽部。(1)漂在水或其他液體上面;漂浮。與“沉”相對。《說文‧水部》:“浮,氾也。”《廣雅‧釋言》:“浮,漂也。”《玉篇‧水部》:“浮,水上曰浮。”《詩‧小雅‧菁菁者莪》:“汎汎楊舟,載沉載浮。”《論衡‧語增》:“察《武成》之篇,牧野之戰,血流浮杵,赤地千里。”宋黃庭堅《劉邦直送早梅水仙花三首》之二:“鴛鴦浮弄嬋娟影,白露窺魚凝不知。”魯迅《而已集‧扣絲雜感》:“直截痛快的革命訓練弄慣了,將所有革命精神提起,如油的浮在水面一般,然而顧不及增加營養。”(2)泛舟;渡水。《書‧禹貢》:“厥貢漆絲,厥篚織文,浮于濟、漯,達于河。”孔傳:“順流曰浮。”《楚辭‧九章‧哀郢》:“過夏首而西浮兮,顧龍門而不見。”唐李白《梁園吟》:“我浮黃河去京關,挂席欲進波連山。”清龔諴《卻寄》:“扁舟曾夢浮吳淞,雲帆高挂拂九峰。”
(3)游水;游泳。《廣雅‧釋言》:“浮,游也。”晉陸機《文賦》:“浮天淵以安流,濯下泉而潛浸。”宋陸游《牧牛兒》:“溪深不須憂,吳牛自能浮。”李英儒《野火春風鬥古城》第一章:“省城是片大海,我好比葉子魚兒,搖擺著尾巴就浮進去了。”
(4)飄在空中。《論語‧述而》:“不義而富且貴,於我如浮雲。”唐陳羽《喜雪上竇相公》:“千門萬戶雪花浮,點點無聲落瓦溝。”宋王安石《別皖口》:“浮煙漠漠細沙平,飛雨濺濺嫩水生。”
(5)行。《書‧盤庚中》:“保后胥慼,鮮以不浮于天時。”孔傳:“浮,行也。”南朝宋謝靈運《九日從宋公戲馬臺集送孔令》:“河流有急瀾,浮驂無緩轍。”清顧炎武《天下郡國利病書‧江南七‧吳荃原三江》:“而旱田常稔,鮮有不浮於天時者。”
(6)流動;不固定。《莊子‧刻意》:“其生若浮,其死若休。”郭象注:“汎然無所惜也。”漢蔡邕《九惟文》:“居處浮𠺫岙剽,無𤅷自存。”《資治通鑑‧唐武宗會昌四年》:“民竭浮財及糗糧輸之,不能充,皆忷忷不安。”
(7)游蕩;游手好閑。《韓非子‧和氏》:“官行法,則浮萌趨於耕農,而游士危於戰陳。”唐白居易《策林‧議井田阡陌》:“如此,則庶乎人無浮心,地無遺力,財產豐足,賦役平均,市利歸於農,生業著於地者矣。”明張居正《學農園記》:“力本節用,抑浮重穀。”
(8)輕薄;輕佻。《國語‧楚語上》:“教之樂,以疏其穢而鎮其浮。”韋昭注:“浮,輕也。”唐韓愈《薦士》:“杳然粹而精,可以鎮浮躁。”《鏡花緣》第八十三回:“並且今日所行之令,一經令到跟前,全要細心,並非粗心浮氣所能行的。”
(9)超過。《書‧泰誓中》:“惟受罪浮于桀。”孔傳:“浮,過。”《禮記‧表記》:“后稷天下之為烈也,豈一手一足哉﹖唯欲行之浮於名也。”《新唐書‧韓休傳》:“今商州紅崖冶產銅,而洛源監久廢,請鑿山取銅,即治舊監,置十鑪鑄之,歲得錢七萬二千緡,度費每緡九百,則得可浮本矣。”

浮於桀紂
胡適日記1934.3.23

我雖為阮、嵇諸人辯護,但也承認古人說何晏、王弼「罪浮於桀紂」之說。亦非無理由。中國士大夫整齊嚴肅之風氣至魏晉而大崩壞。後來理學時代雖欲中興之而終不能 ...


(10)高遠貌。《文選‧揚雄〈甘泉賦〉》:“歷倒景而絕飛梁兮,浮蠛蠓而撇天。”李善注引服虔曰:“浮,高貌也。”南朝宋何承天《戰城南篇》:“驍雄斬,高旗搴,長角浮叫響湆天。”唐孟郊《殺氣不在邊》:“獨寢夜難曉,起視星漢浮。”
(11)空虛,不切實際。《商君書‧農戰》:“是以明君修政作壹,去無用,止浮學事淫之民,壹之農,然後國家可富而民力可摶也。”《世說新語‧言語》:“今四郊多壘,宜人人自效。而虛談廢務,浮文妨要,恐非當今所宜。”趙樹理《李有才板話‧“老”“小”字輩準備翻身》:“得貴跟著目恒元吃了多年殘剩茶飯,半通不通的浮言客套倒也學得了幾句。”
(12)用滿杯酒罰人。《篇海類編‧地理類‧水部》:“浮,謂滿爵罰之也。”《晏子春秋‧內篇雜下十二》:“景公飲酒,田桓子侍,望見晏子,而復于公曰:‘請浮晏子。’”《禮記‧投壺》:“魯令弟子辭曰:‘毋憮,毋敖,毋偝立,毋踰言!偝立踰言有常爵。’薛令弟子辭曰:‘毋憮,毋敖,毋偝立,毋踰言!若是者浮!’”鄭玄注:“常爵,常所以罰人之爵也。”陸德明釋文:“浮,罰也。”《淮南子‧道應》:“蹇重舉白而進之曰:‘請浮君!’”高誘注:“浮,猶罰也。”宋蘇軾《贈莘老七絕》:“若對青山談世事,當須舉白便浮君。”又轉稱滿飲為浮白。《梁書‧沈約傳》:“或升降有序,或浮白無算。”宋方岳《水調歌頭‧九日多景樓》:“天地幾今夕,舉白與君浮。”清張潮《虞初新志‧補張靈崔瑩合傳》:“一日靈獨坐讀《劉伶傳》,命童子進酒,屢讀屢叫絕,輒拍案浮一大白。”
(13)疏鬆細碎的土。《管子‧地員》:“壤土之次曰五浮。”郭沫若等集校引林圃云:“浮字當讀若勃。勃為碎細之意,故花粉曰勃。……《齊民要術》言和麵時所布之乾麵亦曰勃。今山東方言猶然,勃字讀如‘布’。今山東方言呼土之極細碎者亦曰‘布土’,蓋即浮土也。”
(14)中醫學術語。指脈搏在肌膚表層跳動,輕按即得。《素問‧至真要大論》:“太陰之至其脈沉,少陽之至大而浮。”王冰注:“浮,高也。”
(15)瓠,葫蘆。《淮南子‧說山》:“百人抗浮,不若一人挈而趨。”高誘注:“抗,舉也。浮,瓠也。百人共舉不如一人持之走便也。”
(16)盛貌。《正字通‧水部》:“浮,盛貌。”《詩‧小雅‧角弓》:“雨雪浮浮,見晛曰流。”毛傳:“浮浮,猶瀌瀌也。”按:上文“雨雪瀌瀌”,鄭箋云:“雨雪之盛瀌瀌然。”
(17)古水名。1.在河北省滄州地區。後堙。其流向大致與今南大排水河相當。《水經注‧淇水》:“河東北,浮水故瀆出焉。”清顧祖禹《讀史方輿紀要‧直鏴岙芿四‧滄州》:“浮河,州東南五十四里。舊志云:‘在清池縣南二十里,漢時自大河分流,東北出,經浮陽縣南,又東北流,入於海。今自東光縣南界之永濟渠分流而東北,下流亦注於海。”2.在河南省內黃、南樂一帶。已堙。清顧祖禹《讀史方輿紀要‧直鏴岙芿七‧大名府》:“(內黃縣)繁水,縣東二十六里,舊自頓邱縣流入境,又東北入南樂縣界,即浮水也。”又:“(南樂縣)繁水,在廢繁水縣南五里,自內黃縣流入境,又北注於永濟渠。一名浮水……今繁水淺涸,非復故流矣。”
(18)古州名。唐置,當在今寧夏回族自治區。《新唐書‧地理志下》:“天授二年置吳、朝、歸、浮等州”。
(19)姓。《集韻‧尤韻》:“浮,姓。”《姓觿‧尤韻》:“浮,《姓源》云:湯裔封萊,萊子浮柔奔棠,齊晏弱遷之於郳。後有浮氏。”



顯現。如:浮現、臉上浮著微笑。 
超過。如:人浮於事。禮記˙坊記:故君子與其使食浮於人也,寧使人浮於食。
在水上或空中的。如:貴於我如浮雲。文選˙左思˙吳都賦:陵鯉若獸,浮石若桴。 
表面的。如:浮土、浮面。 
虛而不實的。如:浮名、浮文。 
輕佻、不沉著。如:輕浮、心浮氣躁。
(又音)ㄈㄡˊ fu(01596) 


うか・す 0 【浮かす】

(動サ五[四])
(1)浮くようにする。浮かせる。
「水に花を―・す」
(2)不安定な状態にする。
「腰を―・す」
(3)予定よりも少ない費用・手間ですませ、余りが出るようにする。
「旅費を―・す」
(4)気分を浮き立たせる。陽気にする。
「ちと踊り念仏を始めて、きやつを―・いてやらう/狂言・宗論(虎寛本)」

ういた 浮いた

浮く. 《水上に》floating; 《気分が》gay; cheerfullight(-hearted); 《軽薄な》frivolous.
~うわさ a scandal.


浮世繪











ukiyo-e 

Pronunciation: /uːˌkiːjəʊˈeɪ/ 










NOUN

[MASS NOUN]
A school of Japanese art depicting subjects from everyday life, dominant in the 17th-19th centuries.









Origin

Japanese, from ukiyo 'fleeting world' 浮世 + e 'pictur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