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6日 星期三

創,鬯/暢,佻傝,見誚



在張岱晚年史著《石匱書·石匱書後集》中,陳洪綬列於“妙藝列傳”,張岱如此評價道:“筆下奇崛遒勁,直追古人。木石丘壑則李成范寬,花卉翎毛則黃荃崔順,仙佛鬼怪則石恪龍眠。畫雖近人,已享重價,然其為人佻傝,不事生產,死無以殮。自題其像曰:'浪得虛名,窮鬼見誚,國亡不死,不忠不孝。"



【鬯】鬯-00-10

音讀

ㄔㄤˋ

釋義
古代祭祀時所用的香酒,由鬱金香釀秬黍而成。說文解
  字:「鬯,以秬釀鬱艸,芬芳攸服,以降神也。」
 弓套。通「韔」。詩經.鄭風.大叔于田:「抑鬯弓忌。」孔穎達.正義:「鬯者,盛弓之器;鬯弓,謂弢弓而納之鬯中。」
 玪二一四部首之一。
草木茂盛。通「暢」。漢書.卷二十五.郊祀志上:「夏
 得大德,青龍止於郊;草木鬯茂。」顏師古.注:「鬯與
 暢同。」



(一)ㄊ|ㄠˊ (二)ㄊ|ㄠ

釋義
(一)ㄊ|ㄠˊ
見「佻佻」。
※佻佻:
 獨行的樣子。詩經.小雅.大東:「佻佻公子,行彼周行
 。」
(二)ㄊ|ㄠ
輕薄、不莊重。如:「佻達」、「輕佻」。資治通鑑.卷五十九.漢紀五十一.靈帝中平六年:「帝以辯輕佻無威儀,欲立協。」
竊取。國語.周語中:「而卻至佻天之功以為己力,不亦難乎?」抱朴子.外篇.刺驕:「或佻竊虛名,而躬自為 之。」




【傝】人-10-12

音讀

(一)ㄊㄚˋ (二)ㄊㄢˋ

釋義
(一)ㄊㄚˋ
献傝
 ⑴惡劣。惡劣。玉篇.人部:「傝,惡也。」
 ⑵不謹慎也。玉篇.人部:「傝,一曰不謹貌。」
低俯。如:「傝首。」
(二)ㄊㄢˋ
見「傝儑」。
※傝儑:
 不安份、無恥。廣韻.去聲.勘韻:「傝,傝儑,不自安。」集韻.去聲.勘韻:「傝儑,一曰無恥也。」




領頭字
解形
《說文》:“刃熷𧘹,傷也。人岙人刃,人岙人一。創,或人岙人刀,倉聲。”
注音
釋義
(一)chuang1《廣韻》初良切,平陽初。陽部。(1)創傷。《正字通‧刀部》:“《說文》:刃熷𧘹,重文作創。徐(鍇)曰:‘此正刀創字’,言刃所傷也。”《荀子‧禮論》:“創巨者其日久,痛甚者其瘉遲。”楊倞注:“創,傷也。”《戰國策‧燕策三》:“秦王復擊(荊)軻,被八創。”《續資治通鑑‧宋真宗咸平三年》:“(蕭)柳中流矢,裹創而戰,眾皆披靡。”(2)損傷;傷害。《釋名‧釋疾病》:“創,戕也,戕毀體使傷也。”《韓非子‧大體》:“萬民不失命於寇戎,雄駿不創壽於旗幢。”《漢書‧薛宣傳》:“宣子況為右曹侍郎,數聞其語,賕客楊明,欲令創(申)咸面目,使不居位。”顏師古注:“創,謂傷之也。”清高層雲《韶陽道中》:“翠壁千篙攢,歲久石受創。”
(3)斬;劈。唐段成式《酉陽雜俎續集‧支諾自熷�上》:“其半,有薪者創成一蹬,深六七寸餘。”清魏源《海國圖志余岙揢》:“金岙勾稽貫串,創榛闢莽,前驅先路。”《紅旗渠頌‧石匠之歌》:“什麼樣的硬石他都能創下來。”
(4)通“瘡”。皮膚或黏膜上的潰爛處。《正字通‧刀部》:“創,又瘍也。通作瘡。”《禮記‧雜記下》:“身有瘍則浴,首有創則沐。”《論衡‧幸偶》:“氣結閼積,聚為㣺㶊雍;潰為疽創,流血出膿。”宋曾慥《類說》卷二十九引《靈性集》:“姚康成夜宿廢宅,遇見三人入廊房內賦詩……一人細長,面多創孔。”
(二)chuang4《廣韻》初亮切,去漾初。陽部。(1)始造;首創。《廣雅‧釋詁一》:“創,始也。”《正字通‧刀部》:“創,創業。《說文》本作刱,今作創。”《周禮‧考工記‧總目》:“知者創物,巧者述之。”鄭玄注:“謂始闓端造器物。”《漢書‧序傳下》:“禮儀是創。”顏師古注:“創,始造之也。”曹禺《北京人》第三幕:“這次在外面一定要創一番事業。”(2)撰寫;創作。《論語‧憲問》:“為命,裨諶草創之。”朱熹注:“謂造為草蒿熷木也。”宋孫光憲《北夢瑣言》卷一:“子可為我草表,能立就﹖或歸以創之﹖”《聊齋志異‧張鴻漸》:“張服其言,悔之,乃婉謝諸生,但為創詞而去。”
(3)懲戒;懲治。《集韻‧漾韻》:“創,懲也。”《書‧益稷》:“予創若時。”孔傳:“創,懲也。”孔穎達疏:“懲丹朱之惡。”《晏子春秋‧內篇問下二十六》:“身無所咎,行無所創,可謂榮矣。”《農政全書‧荒政‧備荒考中》:“不于此輩創一警百,而懲噎廢食,亦復何官不可廢,何事不可已耶﹖”
(三)qiang1《集韻》千羊切,平陽清。陽部。通“瑲”。《集韻‧陽韻》:“瑲,玉聲。或作創。”《詩‧小雅‧采芑》“有瑲𠾭熷匆熷心珩”唐陸德明釋文本作“創”,云:“本又作瑲,亦作鎗。”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