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31日 星期日

絆,結,結業,結愛,羈絆,物理,出線,魈話,叢薄,集結,「結首制」

1.   部首 糸 部首外筆畫 5 總筆畫 11
注音一式 ㄅㄢˋ
漢語拼音 b 注音二式 b


勒馬的繩子。北史˙卷二十六˙宋隱傳:「軍人有盜馬者,斬而循,於是三軍震懼,莫敢犯法。」

行動時,被東西給纏住或擋住。如:「倒」。水滸傳˙第六十九回:「那馬卻待回頭,背後馬索齊起,將馬倒。」行走时被别的东西挡住或缠住,引申为束缚或牵制:住。~倒。羁(束缚)。脚石(喻阻碍前进的东西)。脚。

引申為約束﹑纏累的意思。如:「羈」。唐˙杜甫˙曲江詩二首之一:「細推物理須行樂,何用浮名此身。」宋˙蘇軾˙送春詩:「夢裡青春可得追,欲將詩句餘暉。」




[新聞] 絆 Kizuna──在世界的蔦屋,看見台灣的感性與本性


受日本代官山蔦屋書店邀約,由台灣 MPX 公司主力策劃,自 2015 年 6 月 27 日至 7 月 19 日為期三週的品味台灣首展,即將在蔦屋書店所在的代官山 T-Site 開展。以『絆 Kizuna』為題,藉由邀請在台灣對生活美學擁有影響力與獨到見解的風格人物共同參展,包括音樂領域的李宗盛、電影領域的馬志翔、食味領域的江振誠、設計與生活領域的囍樹設計與禮拜文房具,以及代表 M.Select 選物的在台資深日本人青木由香,透過各參展人的視角與品味參與自選物、陳設,以至講座,傳遞台灣五感溫度,進一步促進台日生活文化交流:http://www.biosmonthly.com/contactd.php?id=6140



人間の絆Of Human Bondage、1915年) 中野好夫訳(新潮文庫 上下)、行方昭夫訳(岩波文庫 上中下)


[ BIOS Monthly ] 絆 Kizuna──在世界的蔦屋,看見台灣的感性與本性
受日本代官山蔦屋書店邀約,由台灣 MPX 公司主力策劃,自 2015 年 6...
BIOSMONTHLY.COM


日相安倍晉三之弟,眾議員岸信夫率團訪台,
下午參加立法院「台日交流聯誼會」成立大會。
聯誼會長、立法院長蘇嘉全致詞時說,台日兩國是「地震共同體」,災難時總會互助,他也以牽絆的「絆」(きずな)形容兩國關係,「這日文指的是人與人之間深厚的情感牽絆」,象徵著台日之間的情誼。
接著他說,儘管台日之間有深厚情誼及良好互動,但也不斷有爭議和衝突出現,希望雙方不僅能持續提升良好互動,「對於爭議與衝突也能用智慧解決,避免擴大惡化」,「希望日本的朋友能夠將這個信息帶回日本,台灣方面也應思考如何適切處理,共同促進台日雙贏」。
而王金平致詞時則提到「台日漁業協定」…。
立院113位立委有104人參與聯誼會,但下午成立大會活動,
國民黨多數立委都缺席。

明午晚各一場"絆"音樂會:日本友情

き‐ずな〔‐づな〕【絆/紲】

1 人と人との断つことのできないつながり。離れがたい結びつき。「夫婦の―」

2 馬などの動物をつないでおく綱。




領頭字

解形


《說文》:“絆,馬縶也。從糸,半聲。”

釋義


(一)ban4《廣韻》博慢切,去換幫。元部。

(1)御馬的繩索。《說文‧糸部》:“絆,馬縶也。”《龍龕手鑑‧糸部》:“絆,馬絆也。” (2)用繩子把足繫住。《正字通‧糸部》:“絆,《增韻》:‘繫足曰絆,絡首曰羈。’”清段玉裁《說文解字注‧糸部》:“絆,《小雅》‘縶之維之’《傳》 曰:‘縶,絆。維,繫也。’《周頌》曰:‘言授之縶,以縶其馬。’《箋》云:‘繫,絆也。’按:縶謂繩。用此繩亦謂之縶。”漢馮衍《顯志賦》:“韓盧抑而不縱兮,騏驥絆而不試。”北周庾信《哀江南賦》:“臥刁斗於滎陽,絆龍媒於平樂。”《資治通鑑‧魏元帝景元三年》:“今絆姜維於沓中,使不得東顧。”胡三 省注:“絆,繫足曰絆。”
(3)羈絆;拴束。《玉篇‧糸部》:“絆,羈絆也。”唐杜甫《曲江二首》之一:“細推物理須行樂,何用浮榮絆此身﹖”唐賈島《宿池上》:“竹密無空岸,松長可絆舟。”《北史‧西域傳》:“見其部人不浣衣,不絆髮,不洗手,婦人口舐器物。”
(4)走路時被別的東西擋住或纏住。《老殘遊記》第十五回:“(老殘)趕忙望後一退,卻被一塊磚頭絆住,跌了一交。”茅盾《子夜》四:“卻在花廳檐前被什麼東西一絆,她就跌倒了。”李劼人《大波》第二部第六章:“青絨朝元鞋在門限上一絆。”
(5)喻陰謀、圈套。元李文蔚《燕青博魚》第四折:“聽知的俺哥哥燕和落在那婦人彀中,連兄弟燕青也著絆了。”馮志《敵後武工隊》:“別看嘴頭上說話比蜜都甜,說不定哪回給你使個絆。”孔厥、袁靜《新兒女英雄傳》第二回:“他更不滿意,盡在暗地裏使絆兒。”
(6)裝束;穿戴。明馬歡《瀛涯勝覽‧爪哇國》:“國王之絆,髼頭,或帶金葉花冠,身無衣袍,下圍綠嵌手巾一二條。國人之絆,男髼頭,女子椎髻,上穿衣,下圍手巾。”






台湾と日本の関係は非常に密接であり、近年、双方の絆はますます堅固になっています。

き‐ずな〔‐づな〕【×絆/×紲】









1 人と人との断つことのできないつながり。離れがたい結びつき。「夫婦の―」


2 馬などの動物をつないでおく綱。



清楚地認識到自己的能力以及運用這種能力的界限將會使人們在一切良好的有用的東西面前變得確信勇敢而堅定相反不斷地用甜美的希望欺騙人們用不斷更新的但卻時常失敗的嘗試把人們羈絆在超出自己的力量呃事物之中將會導致輕視理性進而導致懶惰或者狂熱幻想。----李秋零編譯康德書信百封致約翰貝林 (1786.4.7)上海人民出版社1992103-104

. 羈
 注音一式 ㄐ| ㄅㄢˋ
 漢語拼音 j  b n  注音二式 j  b n
 相似詞 牽制  相反詞 
受牽制而不能脫身。三國演義˙第二十一回:「此一行如魚入大海,鳥上青霄,不言屣網之羈也!」紅樓夢˙第六十五回:「有時回家中,只說在東府有事羈。」


《含笑》
1、含笑的馥郁濃甜,像古老裁成衣服的絲緞,與樟腦同貯箱中久了,那香,可以折疊,每一疊都有歲月。
把含笑用碟子盛了,供在佛前,那在氤氳中初初展放的花苞,透出了顫巍巍帶淡紫的蕊芯,使人記起印度的午後,潮濕的天氣,空氣中醞釀著一種極限的高音,閃耀著流光的疲懶的恒河,佛弟子都在樹下打盹兒,睡夢中應該就是這屬於人世與天界之間的花香吧。
……
2、含笑的濃香極易招來蜂蝶,在花間鑽擠踴躍。 等春末夏初,花慢慢落盡,蜂蝶也遠,夏日困倦,只有一絲甜香在空中浮游,像漸去的笑聲,猶不能忘那繁華。
蘇東坡在南方有《送春》的詩,很彷彿這景象:
夢裡青春可得追,欲將詩句絆餘暉;
酒闌病客唯思睡,蜜熟黃蜂亦懶飛。
芍藥櫻桃俱掃地,鬢絲禪榻兩忘機;
憑君借取法界觀,一洗人間萬事非。

 青磁茶碗(せいじちゃわん) 銘馬蝗絆(めいばこうはん)
  
1口
龍泉窯
高9.6 口径15.4 底径4.5
南宋時代
13世紀
重文
TG2354
三井高大氏寄贈
日本に伝わる青磁茶碗を代表する優品である。江戸時代の儒学者,伊藤東涯が記した『馬蝗絆茶甌記』によると,かつて室町時代の将軍足利義政がこの茶碗を所 持していたおり,ひび割れが生じたため,代わるものを中国に求めたところ,明時代の中国にはもはやそのようなものはなく,鉄の鎹でひび割れを止めて送り返 してきたという。この鎹を大きな蝗に見立てて,馬蝗絆と名づけられた。



春已飽滿甜熟到了香爛滿地,鬱熱沉厚的風,停滯在空中,現實與不現實曖昧不明,想與非想,氤氳不可究詰;“蜜熟黃蜂亦懶飛”,正是慵困疲懶的午後,春夏之交的花事闌珊,那流放詩人,在甜熟馥郁中忽覺青春已在夢中,或許借一枝含笑,可以匆匆一悟吧。




今天開車時收聽廣播節目,聽到有一位年輕人在未滿一個月之內離開他的第一份工作,結果他在不知情之下被這家公司登記為董事,這家公司因欠稅而被限制全體董監事出國,這位年輕人臨出國時才發現自己「榮膺」公司董事而被限制出境。 節目最後,一位權威的政府官員呼籲,請不要在就職時把重要證件交給上班的公司。「這是什麼魈話?!」...... (台語與佛典
 魈話 台語"發狂語"



xiāo   ㄒㄧㄠˉ
 ◎ 〔山~〕a.弥猴的一种,尾巴很短,脸蓝色鼻子红色,嘴上有白须,全身呈黑褐色,腹部白色;多群居;b.传说中山里的鬼怪。 
社評:3·11讓我們懂得
3・11日本大地震讓我們懂得了“絆”的力量,讓我們懂得了日本製造業的“弱點”,也讓我們懂得了日本的“優勢”,讓我們懂得了把這次災難當做轉機,更懂得了日本今後的方向。我們需要從悲傷中懂得很多。

はん【×絆】

    [人名用漢字] [音]ハン(呉)(漢) バン(慣) [訓]きずな ほだし ほだす
    〈ハン〉つなぎとめるひも。束縛するもの。きずな。「羈絆(きはん)脚絆(きゃはん)
    〈バン〉つなぎとめる。「絆創膏(ばんそうこう)

當大多數人對於明(2012)年都抱持著悲觀的預期之際,筆者願以這幾個漢字,與廣大讀者共同勉勵:唯有人與人之間的互相幫助,才能夠渡過險惡的難關;而從小處著手,並且從最細微處開始關心旁人及外界的變化,才有可能安渡各項來自於氣候、經濟與金融的挑戰。
12月12日,日本漢字能力檢定協會當天公佈了最能代表2011年的年度漢字-「絆」(50萬票中獲得了6萬多票)。在日文中,「絆」字有「牽掛」、「人與人之間無法切斷的聯繫」之意。在「絆」之後,排名第二和第三的漢字分別是「災」和「震」。

據日本京都報導指出,今年「絆」會字出線的理由是:自311日本大地震之後,「絆」這個字幾乎成為人們嘴裏最常出現的字眼。不少日本人在大地震之後,才真正感到身邊的家人和朋友,對自己人生的意義無比重大,每個人與其他人都是不可分離的,就像有紐帶相連一樣。
從1995年起,日本漢字檢定協會每年都會公佈年度漢字,這些漢字由民眾投票產生,票數最多者隨即當選。每一個漢字都是日本一年來,世態民情的縮影。這項活動17年來從未有重覆字眼出現-震、食、倒、毒、末、金、戰、歸、虎、災、愛、命、偽、變、新、暑、絆。



---
「到最後,我們都像大家庭一樣,要離開,大家反而都離不開了,大家都說謝謝,彼此說加油。」
「對我來說,『家』的意義擴大了。以前日本有句話:『一個家同吃一鍋飯』,那是家庭的『絆』。真正能這樣一起吃飯的,就是真正的朋友。避難所裡,大家一起吃一大桶飯,就是一個大家庭。」

****

首都机场出来打了的,上车后司机正开着收音机听体育新闻。

播到足球消息,的士司机说:“如果找十几个20岁左右的死刑犯,让他们练四年足球,然后让他们踢世界杯,出线了就出狱,出不了拉回来枪毙。中国足球一准儿出线。”

  出线 chūxiàn
(1) [out side;out-of-bound]∶球类比赛中球超出了边线或底线
(2) [get qualification to play next game]∶运动员、运动队在初赛、预赛等比赛中取得好成绩,获得参加下一阶段比赛资格
(3) [achieve preeminent achivement in the appraisal and comparison of the work]∶借指在评比中取得了超出水平线的成绩
 【結愛】唐·孟郊


心心複心心,結愛務在深。一度欲離別,千回結衣襟。結妾獨守志,結君早歸意。始知結衣裳,不如結心腸。坐結行亦結,結盡百年月。

集結

世界の強豪が台湾に集結!日本からは上原、堀らが参戦 ゴルフ情報 Alba.net
台湾女子プロゴルフ協会と韓国女子プロゴルフツアーの公式トーナメント「スイングスカート2013 ワールドレディスマスターズ」が台湾にあるミラマーゴルフCCを舞台に開幕 ...

しゅう‐けつ〔シフ‐〕【集結】

 
    [名](スル)1か所に集めること。また、集まること。結集。「戦力を国境に―する」
Dear HC,
  根據一本我不知道年代、作者的古書《埔里社記略》,描述「結」
是一種宜蘭(蛤瑪蘭)特有的「武裝開墾」方式,由幾十佃戶成為「小結」,「小結首」統理許多事務,再由數個「小結」組成一個「大結」,五結、六結都是指宜蘭(蛤瑪蘭)地區的第五個「結」,前面加個「金」字,只是一般商號求吉利的方式。例如我叔父開的兩家布店,叫「金和發」,北埔的墾號叫「金廣福」
 關於「結首制」,請參考:

http://taiwanpedia.culture.tw/web/content?ID=5047
1973年開業的銅鑼灣怡東酒店,今日正式結業,並將重建成商廈。今日一眾員工聚集酒店大堂,高呼「We are Excelsior!多謝支持,有緣再會!」,用掌聲為擁有46年歷史怡東酒店劃上句號。

結業
結束營業等



結業證書

 Sep 22, 2015 - 繼夏銘記、金雀餐廳之後,再有老牌食店結業。屹立灣仔超過四十年的樂意扒房,亦計劃明年「光榮結業」...


老闆娘姓孫,人稱孫二娘,招呼西洋客人英語很流利,姿容也姣妍,不久畫店關張,移民美國。老穆說香港西環那家古玩店老闆倒是東北人,留學日本,英語也說得順當,一九六七年暴動過後結了業到東京謀生

領頭字
解形
《說文》:“結,締也。糸,吉聲。”
注音
釋義
(一)jie2《廣韻》古屑切,入屑見。質部。 (1) 打結;使條狀物相交聯形成疙瘩或用這種方式製成物品。《說文‧糸部》:“結,締也。”《易‧繫辭下》:“上古結繩而治,後世聖人易之以書契。”《漢書‧董 仲舒傳》:“古人有言曰:‘臨淵羡魚,不如退而結網。’”老舍《駱駝祥子》三:“把兩條袖子在胸前結成一個結子。” 
(2)結子或像結子一類的塊狀凸出物。如:喉結;蝴蝶結。《左傳‧昭公十一年》:“衣有襘,帶有結。”杜預注:“結,帶結也。”《山海經‧海外南經》: “結匈國……其為人結匈。”郭璞注:“臆前胅出,如人結喉也。”宋劉翰《好事近》:“東風吹盡去年愁,解放丁香結。”周立波《暴風驟雨》第二部六:“郭全 海站在一邊,兩撇眉毛打結。”又比喻問題所在。漢劉歆《七略》:“解紛釋結,反之於平安。”巴金《家》十四:“這個大家庭裏面的一切簡直是一個複雜 的結,他這顆直率的、熱烈的青年的心無法把它解開。”
(3)束縛;纏扎鄄糸。《釋名‧釋姿容》:“結,束也。”《史記‧扁鵲倉公列傳》:“乃割皮解肌,決月钫永結筋。”《文選‧張衡〈西京賦〉》:“罝羅之所转鄄絹結,竿殳之所揘畢。”李
注引薛綜曰:“結,縛也。”
(4)箝制;閉住。《史記‧淮南衡山列傳》:“結九江之浦,絕豫章之口。”《後漢書‧蔡邕傳》:“頃者,立朝之士,曾不以忠信見賞,恒被謗訕之誅,遂使
下結口,莫圖正辭。”
(5)結構;建造。《文選‧陶潛〈飲酒〉》:“結廬在人境,而無車馬喧。”李
注:“結,猶構也。”《南齊書‧竟陵文宣王子良傳》:“編草結庵,不違涼暑。”唐顧《閑居自述》:“有山堪結屋,無地可容塵。”
(6)交接;連接。《呂氏春秋‧勿躬》:“車不結軌,士不旋踵。”高誘注:“結,交也。”《楚辭‧招魂》:“青驪結駟兮齊千乘。”王逸注:“結,連也。”
(7)團聚;聯合。《史記‧吳王濞列傳》:“吳王猶恐其不與,乃身自為使,使於膠西,面結之。”唐趙蕤《長短經‧將體》:“將謀密,則奸心閉;士
一,則心結。”郭沫若《女神之再生》:“我要去創造些新的溫熱,好同你新造的光明相結。”
(8)交結。如:結拜;結識;結伴。《周禮‧春官‧典瑞》:“琬圭以治德,以結好。”《戰國策‧楚策一》:“今君擅楚國之勢,而無祷深自結於王,竊為君危之。”唐賈島《寄遠》:“始知相結密,不及相結疏。”
(9)締結;組織。如:結盟;結婚;結黨;結社;結隊。《左傳‧隱公七年》:“齊侯使夷仲年來聘,結艾之盟也。”晉陶潛《閑情賦》:“欲自往祷結誓,懼冒禮之為侃鄄言。”宋高似孫《滿江紅‧寄方城商師國器軍中》:“便與君,重結入關期,明年必。”
(10)凝結。北魏楊衒之《洛陽伽藍記‧城北‧
和國》:“國之南界,有大雪山,朝融夕結,望若玉峰。”2092 洛陽伽藍記1019b
南朝梁江淹《麗色賦》:“鳥封魚斂,河凝海結。”唐錢起《禁苑玩雪寄薛左丞》:“粉凝宮壁靜,乳結洞門幽。”
(11)聚積。晉左思《魏都賦》:“結湊冀、道,開
殷、衛。”《文選‧陸機〈挽歌〉》:“悲風徽行軌,傾雲結流藹。”李注:“結,猶積也。”唐白居易《祭烏江十五兄文》:“鬱壯志而不展,結幽憤於無窮。”
(12)固結;久而難改。清葉燮《原詩》:“如醫者之治結疾,先盡蕩其宿垢。”俞平伯《凄然》:“此詩之成,殆吾之結習使然。”
(13)結尾;終局。《廣雅‧釋詁四》:“結,終也。”《淮南子‧繆稱》:“故君子行,思乎其所結。”高誘注:“結,要終也。”明謝榛《四溟詩話》卷二:“詩以兩聯為主,起結輔之,渾然一氣。”
(14)總束;了結。如:結賬;結案;結業。《文選‧張衡〈東京賦〉》:“迄上林,結徒營。”李
注引薛綜曰:“結,止也。”老舍《四世同堂》上:“你跟他費什麼話呢﹖教他滾蛋不就結啦!”
(15)結問罪行定其刑罰。《漢書‧酷吏傳‧嚴延年》:“事下御史丞按驗,有此數事,以結延年。”顏師古注:“結,正其罪也。”《後漢書‧儒林傳‧楊倫》:“坐不敬,結鬼薪。”李賢注:“結,正其罪也。”
(16)形成。如:結仇;結怨。《左傳‧襄公十二年》:“王使陰里逆(結)之。”杜預注:“結,成也。”《漢書‧禮樂志》:“登蓬萊,結無極。”顏師古 注:“結,成也。”艾蕪《人生哲學的一課》:“然而,我不能聽其得
自然結下的局面,我得弄點小聰明,就是裝假也不要緊。”
(17)續。《廣雅‧釋詁二》:“結,續也。”
(18)屈曲;盤結。《廣雅‧釋詁一》:“結,曲也。”《禮記‧月令》:“(仲冬之月)蚯蚓結。”孔穎達疏:“結猶屈也。”《漢書‧司馬相如傳下》:“結軌還轅,東鄉將報,至于蜀都。”顏師古注:“結,屈也。”《金史‧食貨志二》:“況今農田且不能盡闢,豈有餘力以耕叢薄交固、草根糾結之荒地哉﹖” 

草木叢生的地方。文選˙鮑照˙蕪城賦:「灌莽杳而無際,紛其相依。」
 (19)糾結;扭結。《水滸全傳》第二十一回:“那婆子約莫到縣前左側,把宋江一把結住,發喊叫道:‘有殺人賊在這裏!’”
(20)舊時表示承擔責任的字據。如:具結;保結。《儒林外史》第一回:“翟買辦道:害病,就要取四鄰的甘結。”《老殘遊記》第十八回:“可以令其具結了案。”
(21)要。《玉篇‧糸部》:“結,要也。”按:《原本玉篇‧糸部》:“結,《淮南》:‘君子行斯乎其所結’,許叔重曰:‘結,要也。’”
(22)佛教用語。煩惱迷惑。《法華經科注》:“斷結成佛。”
(23)中醫脈象之一。指脈搏遲緩,有不規則的間歇。常見於陰盛氣結等症。《難經‧十八難》:“結者,月钫永來去時一止,無常數,名曰結也。”《月钫永經‧月钫永形狀指秘訣》:“結月钫永往來緩,時一止復來。”
(24)姓。《世本‧張澍禾钫卒集補注本》:“雝段,結姓。”
(二)ji4《集韻》吉詣切,去霽見。 (1) 髮髻。後作“髻”。《集韻‧霽韻》:“結,束髮也。”清段玉裁《說文解字注‧糸部》:“結,古無髻字,即用此。”《楚辭‧招魂》:“鄭衛妖玩,來雜陳些。 激楚之結,獨秀先些。”王逸注:“結,頭髻也。”《漢書‧李廣傳附李陵》:“兩人皆胡服椎結。”顏師古注:“結,讀曰髻。”《資治通鑒‧漢章帝建初二 年》:“長安語曰:‘城中好高結,四方高一尺。’”胡三省注:“結,讀曰髻。” (2)繫。《集韻‧霽韻》:“結,繫也。”《漢書‧張釋之傳》:“王生老人曰:‘吾韋钫蔑解,’顧謂釋之,‘為我結韋钫蔑!’釋之跪而結之。”顏師古注: “結,讀曰係。”南朝梁江淹《別賦》:“君結綬兮千里,惜瑤草之徒芳。”劉半農《擬兒歌》:“羊肉店,羊肉香!羊肉店裏結一隻大綿羊。”
(三)jie1 (1)植物生長果實。如:結果;結瓜。 (2)堅硬;牢固。如:地很結。《紅樓夢》第一百一十七回:“這墻砌的不結實。”
(3)健壯。《老殘遊記》第七回:“當初傳下這個拳法來的時候,專為和尚們練習了這拳,身體可以結壯,精神可以悠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