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19日 星期二

燕几;七巧板 ;「料亭」「割烹」科研流動站,學術不端行為




根據近代歷史學家們的研究,是於兩代間由中國人所發明的;少許人說七巧板已經發明了一千多年。
宋朝燕几圖,燕几的意思是招呼客人賓宴用的案幾,引發這個點子的人是北宋進士黃伯思,他先設計了六件長方形案幾,於宴會時能視賓客多寡適當調整位置,隨後又增加一件小几,七件案幾全拼在一起,會變成一個大長方形,分開組合變化無窮。已和現代七巧板相差無幾了。後來明朝戈汕依照「燕几圖」的原理,又設計了「蝶翅幾」,由十三件不同的三角形案幾而組成的,拼在一起是一隻蝴蝶展翅的形狀,分開後則可拼成出一百多種圖形。現代的七巧板就是在「燕几圖」與「蝶翅幾」的基礎上加以發展出來的。

七巧板的由来 七巧板的历史—从燕几图到七巧图

https://www.rouding.cn/qinzi/qqb/363951.html





中國著名演員翟天臨近日被指學術不端事件於周六繼續發酵,即中國教育部在周五出面表示對此事高度重視,並重申對學術不端行為“零容忍”後,曾錄用翟天臨為該校博士後的北京大學在隨後發表聲明指出,經調查,確認翟天臨存在學術不端行為,同意對其作出退站處理。



秋惠文庫 Formosa Vintage Museum

1930年代宜蘭料亭開花閣



信義 https://www.sinyi.co.jp/fortw/html/NewsDetail.aspx?no=newa001582
「料亭」是高級傳統日本料理餐廳,特點在於附有日式庭園的傳統日式建築、房間都是榻榻米房的包廂,通常會請藝伎來表演助興。

早期料亭非常重視傳統、禮數與規矩,並不接受初次來的客人,必須有熟人介紹且一定要事前預約才能入內用餐。由於具有隱蔽性,很多政治界、商界人物都會選擇在此類場所進行秘密的商談。近年來由於日本經濟不景氣,部分料亭已經漸趨開放給一般大眾,吸引顧客在此舉辦婚宴等活動。

料亭也是高級形象的代表,在以前最重要的是擁有奢侈的大空間供表演節目等娛樂之用,也因此在料亭可接觸到料理、食器、建築與室內設計、庭園設計、美術工藝品、藝伎表演音樂舞蹈等各樣精緻的日本傳統文化。此外,也會有女將在包廂內專門服侍用餐。

料亭的歷史約可追溯到17世紀初,當時幕府將軍都會要求封建領主住在京城以便控制,而領主們為了互通訊息,便會派親信互相聯絡,為了掩人耳目,這些密使大多選擇在隱秘的料亭聚會,久而久之,料亭便成為日本政治要人和鉅子聚會商談的場所。明治維新後,料亭並沒有隨著幕府消失,反而愈加盛行,一直被保留至今。

 

 

【同場加映】割烹

與料亭同屬高級日本料理餐廳層級的,就是「割烹」了。「割」的意思是以刀來切,將食材原料處理好,亦意指生食,「烹」則是用火來煮、加熱,亦意指熟食。

割烹大多提供吧檯坐席和桌席,可以一邊看料理師傅在眼前做菜一邊用餐,有些店家的廚師也會和客人聊天,非常有人情味,師傅選用上等季節食材搭配一流技術,讓客人們能夠享用到美味的料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