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27日 星期六

雅,位,抵,弇,昵,清雅,雅趣,弇陋, 雅健,位次,正一位,大雅之堂

   部首 人 部首外筆畫 5 總筆畫 7
注音一式 ㄨㄟˋ
漢語拼音 w 注音二式 w

所在的地方。如:「方」、「座」。左傳˙成公十七年:「矯以戈殺駒伯苦成叔於其。」

官職。如:「不計名」。論語˙泰伯:「不在其,不謀其政。」唐˙韓愈˙師說:「卑則足羞,官盛則近諛。」

等級。如:「爵」、「體」。周禮˙天官˙大宰:「以八則治都鄙……四曰祿,以馭其士。」

事物的準則。如:「單」、「本」。

對人的尊稱。如:「諸」、「列」、「幾長輩」。水滸傳˙第十九回:「我有片言,不知眾肯依我麼?」

量詞。計算人數的單。多含敬意。如:「十客人」、「五老師」。

處、在。如:「中國於亞洲的東南方。」列子˙天瑞:「教化者不能違所宜,宜定者不出所。」

安排。見「置」條。

 又惜吾國之譯言者,人抵弇陋不文,不足傳載其義。

.   部首 手 部首外筆畫 5 總筆畫 8
 注音一式  ㄉ|ˇ
 漢語拼音  d   注音二式  d 

頂、支撐。如:「手著下巴。」、「用根棍子把門住。」

擋、抗拒。水滸傳˙第六十三回:「如今宋江領了兵圍城,賊寇浩大,不可敵。」

價值相當,可互相頂換。如:「債」、「一命一命」。唐˙杜甫˙春望詩:「烽火連三月,家書萬金。」

互相消。如:「收支相」。宋˙晏殊˙清平樂˙春花秋草詞:「總把千山眉黛掃,未別愁多少。」

到達。如:「安家門」、「行某處」。史記˙卷六˙秦始皇本紀:「遂從井陘九原。」

衝突、觸犯。通「牴」。如:「你的話前後相,矛盾極了!」漢書˙卷四˙文帝紀:「此細民之愚,無知死,朕甚不取。」

投擲。文選˙張衡˙東京賦:「藏金於山,璧於谷。」


:總括之詞。如:「其餘情,大如此。」
ㄓˇ jhh(07536)



擊、輕敲。戰國策˙秦策一:「於是乃摩燕烏集闕,見說趙王於華屋之下,掌而談。」南朝宋˙鮑照˙擬行路難十八首之一:「願君裁悲且減思,聽我節行路吟。」

正一位
正一位日本品秩神階的一種,為日本品秩制度中最高者,次一階稱為從一位

目錄

  [隱藏

[編輯]概要

關白太政大臣或是征夷大將軍等對國家有巨大功勞,地位亦相當高者才可獲得此稱號。通常的狀況是在去世後追贈,在生前獲得者歷史上僅有數人。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後包含追贈,還沒有人得到此品秩的例子。雖然目前日本的品秩制度存在此位階,但事實上授與的最高階級為次一階的從一位
神階的狀況則比較特別,和壽命有限的人類不同,因為神明的壽命無限之故,歷史悠久的神社可以得到正一位的神階。而隨著律令制度的崩解,在分祀狀況下原本採繼承製的神階也被直接拿來使用。比如稻荷神的總本社伏見稻荷大社是正一位,而所有從這裡分祀出去的神社從此也就使用正一位的稱號,正一位好像變成稻荷神的另外一種稱呼一樣。

seating order

置的次序。引申為等級﹑地。史記˙卷五十六˙陳丞相世家:「於是孝文帝乃以絳侯勃為右丞相,次第一。」



何謂善讀書,當察其微冥。務與作者意,相將如形影。其道固何始,雅詁宜循省。然只一訓守,精金卻得礦。


雅歌Song of songs (Canticum)

注音一式 |ㄚˇ ㄍㄜ
漢語拼音 y   注音二式 y  g
相似詞  相反詞  俗歌
歌唱詩。後漢書˙卷二十˙祭遵傳:「對酒設樂,必歌投壺。」亦指高之歌。
舊約聖經中所收歌詠愛情的詩歌。相傳為以色列王所羅門王所作。

這樣便是他吐出的
那闋雅健的音樂呀!
啊! 希臘式的雅健!
野心的鳥兒啊!

 雅健 yǎ jiàn  ㄧㄚˇ ㄐㄧㄢˋ詞語解釋典雅剛健。宋歐陽修《<釋祕演詩集>序》:“ 曼卿詩詞清絶,尤稱秘演之作,以為雅健有詩人之意。” 清劉大櫆《<倪司城詩集>序》:“雖其他稍涉平易者,而語必雅健,能不失詩人之意旨。” 聞一多《紅燭·黃鳥》:“這樣便是他吐出的那闕雅健的音樂呀!”

.   部首 隹 部首外筆畫 4 總筆畫 12
注音一式  |ㄚˇ
漢語拼音  注音二式 

詩經體裁之一。於天子諸侯朝會宴饗時歌誦。有大、小之分。

交情、情誼。漢書˙卷八十五˙谷永傳:「質薄學朽,無一日之,左右之介。」警世通言˙卷二十五˙桂員外途窮懺悔:「我與君交雖不深,然幼年曾有同窗之。」

姓。如明代有琥。

正。論語。述而:「子所言,詩、書、執禮,皆言也。」“雅詁”的“雅”是《爾雅》的“雅”,意為正確。先生說,應該遵循正確的訓詁,但是如果只篤守“一訓”,就會從寶貴的金礦中只挖出石頭。



高尚的、不俗的。漢˙王充˙論衡˙四諱:「夫田嬰俗父;而田文子也。」唐˙王勃˙滕王閣序:「都督閻公之望,棨戟遙臨。」

美好。文選˙陸雲˙為顧彥先贈婦詩二首之一:「步擢纖腰,巧笑發皓齒。」北史˙卷三十三˙李順傳:「希遠弟希宗,字景玄。性寬和,儀貌麗,有才學。」

向來。史記˙卷八˙高祖本紀:「雍齒不欲屬沛公,及魏招之。」

很、甚。南朝梁˙劉勰˙文心雕龍˙鎔裁:「士龍思劣,而好清省。」聊齋志異˙卷一˙青鳳:「孝兒亦倜儻,傾吐間,相愛悅。」

對他人的敬稱。如:「教」、「鑒」、「穆」。
|ㄚ ya(10697)一種鳥。即鴉。說文解字:「,楚烏也。……秦謂之鴉。」

領頭字
解形
《說文》:“雅,楚烏也。一名鸒,一名卑居,秦謂之雅。隹,牙聲。”段玉裁注:“楚烏,烏屬,其名楚烏,非荊楚之楚也。”按:此字常借為雅正義,後世遂別構“鴉”字。
注音
釋義
(一)ya1 《廣 韻》五下切,上馬疑。又《集韻》於加切。魚部。同“鴉”。鳥名。《說文‧隹部》:“雅,楚烏也。……秦謂之雅。”《集韻‧麻韻》:“雅,鳥名。《說文》: ‘楚烏也。’或作鴉。”元白無咎《百字折桂令一段》:“千點萬點老樹昏雅。”明董應翰《易鞋記‧登程》:“就是飛雅也念故園歸。”清曹寅《滁州清流關道 中》:“空梁咽寒溜,遶岸饑雅啼。”
(二)ya3《廣韻》五下切,上馬疑。魚部。 (1)正,合乎規範的。《玉篇‧隹部》:“雅,正也。”《論語‧述而》:“子所雅言,《詩》、《書》、執禮,皆雅言也。”何晏集解引孔安國曰:“雅言,正言也。”皇侃義疏:“雅,正也。”《荀子‧儒效》:“法二後王謂之不雅。”楊倞注:“雅,正也。” 
(2)《詩經》六義之一。《釋名‧釋典藝》:“〔《詩》〕言王政事謂之雅。”《詩‧周南‧關雎序》:“雅者,正也。言王政之所由廢興也。政有小大,故有小雅焉,有大雅焉。”《周禮‧春官‧大師》:“教六詩:曰風,曰賦,曰比,曰興,曰雅,曰頌。”
(3)訓詁的書多有名雅的。如:《爾雅》;《廣雅》;《通雅》。《釋名‧釋典藝》:“《爾雅》:爾,昵也;,近也;雅,義也,義,正也。五方之言不同,皆以近正為主也。”
(4)指周代的萬舞。《詩‧小雅‧鼓鍾》:“以雅以南,以籥不僭。”鄭玄箋:“雅,萬舞也。萬也、南也、籥也,三舞不僭,言進退之旅也。周樂尚武,故謂万舞為雅。雅,正也。”
(5)高尚;溫文爾雅。如:雅興;雅人。《字彙‧隹部》:“雅,儒雅。”《論衡‧四諱》:“夫田嬰,俗父,而田文,雅子也。”《三國志‧魏志‧荀彧傳評》:“荀彧清秀通雅,有王佐之風。”
(6)美好;艷麗。如:雅觀;雅致。《玉篇‧隹部》:“雅,嫻雅也。”《改併四聲篇海‧隹部》引《玉篇》:“雅,幽雅也。”《新書‧道術》:“辭令就得謂 之雅。”《史記‧司馬相如列傳》:“從車騎,雍容閑雅甚都。”《文選‧陸雲〈為顧彥先贈婦詩二首〉》之一:“雅步擢纖腰,巧笑發皓齒。”
李善注:“雅,閑 雅,謂妖麗也。”《北史‧李順傳》:“希遠弟希宗字景玄,性寬和,儀貌雅麗,有才學。”
(7)儀。《玉篇‧隹部》:“雅,儀也。”
(8)平素的交情。《漢書‧谷永傳》:“質薄學朽,無一日之雅,左右之介。”顏師古注:“雅,素也。”《警世通言‧桂員外途窮懺悔》:“然幼年曾有同窗之雅。”清張煌言《答趙安撫書》:“與執事非有同朝之雅。”
(9)樂器名。《周禮‧春官‧笙師》:“掌教吹竽、笙、塤……舂牘、應、雅,以教绎钫戒樂。”鄭玄注引鄭司農云:“雅,狀如漆筩而口,大二圍,長五 尺六寸,以羊韋鞔之,有兩組疏畫。”《史記‧樂書》:“治亂以相,訊疾以雅。”裴駰集解引鄭玄曰:“雅,亦樂器名,狀如漆筩,中有椎。”
(10)酒器名。《東觀漢記‧吳良傳》:“今日歲首,請上雅壽。”三國魏曹丕《典論‧酒誨》:“(劉表)子弟驕貴,
好酒,為三爵:大曰伯雅,次曰中雅,小曰季雅。”
(11)(量)大。《晉書‧李壽載記》:“(壽)敏而好學,雅量豁然。”《文明小史》第十八回:“這位康伯圖兄,是這裏發財洋行裏的華總辦,酒量極雅。”
(12)敬詞。多用於稱對方的情意、舉動。宋陳亮《與應仲實》:“官況絕佳,職事簡少,儒先生雅宜處之。”明佚名《張于湖誤宿女真觀》第二折:“多蒙姑娘雅意。”
(13)副詞。1.表示動作行為或事物的狀態、性質向來如此,相當於“素常”、“向來”。《玉篇‧隹部》:“雅,素也。”楊樹達《詞詮》卷七:“雅,時間 副詞。”《睡虎地秦墓竹簡‧法律答問》:“甲乙雅不相智(知)。”《史記‧高祖本紀》:“雍齒雅不欲屬沛公。”裴駰集解:“服虔曰:‘雅,故也。’蘇林 曰:‘雅,素也。’”2.表示程度很甚,相當於“很”、“極”。清劉淇《助字辨略》卷二:“雅,猶云極也。”《後漢書‧竇皇后紀》:“及見,雅以為美。” 《文心雕龍‧時序》:“觀其時文,雅好慷慨。”宋蘇軾《盧山五詠‧飲酒臺》:“博士雅好飲,空山誰與娛。”
(14)助詞。用於句首,無實義。張相《詩詞曲語辭匯釋》卷二:“雅,為發語辭。”宋史浩《採蓮舞‧花心出念》:“聊尋澤國之芳,雅寄丹臺之曲。”宋徐集孫《舟中詩》:“雅陪雲衲三生話,分得漁舟半日
。”
(15)通“夏(t;xia4)”。古代指我國中原地區。《荀子‧榮辱》:“越人安越,楚人安楚,君子安 雅。”王念孫雜志引王引之曰:“雅讀為夏,夏謂中國也,故與楚、越對文。《儒效篇》:‘居楚而楚,居越而越,居夏而夏。’是其證。”
(16)姓。《萬姓統譜‧馬韻》:“雅,見《姓苑》。”
(三)ya2《集韻》牛加切,平麻疑。 (1)〔君雅〕也作“君牙”。人名。《集韻‧麻韻》:“雅,人名。《尚書》有君雅。通作‘牙’。”《禮記‧緇衣》:“君雅曰:‘夏日暑雨,小民惟曰怨;資冬祁寒,小民亦惟曰怨。’”鄭玄注:“雅,《書序》作‘牙’,假借字也。君雅,周穆王司徒,作《尚書》篇名也。” (2)同“牙”。小雅,即小伢,對小孩子的稱呼。《論衡‧自紀》:“以聖典而示小雅,以雅言而說丘野。”劉盼遂集解:“小雅之雅,古祇作牙,小兒之稱也。”

  

【昵】日-05-09
音讀

(一)ㄋ|ˋ (二)ㄓˊ
釋義
(一)ㄋ|ˋ
撯親近。通「暱」。如:「親昵」。晉書.卷四十五.任愷
 傳:「(愷)性忠正,以社稷為己任,帝器而昵之,政事
 多諮焉。」明.徐弘祖.徐霞客遊記.卷五上.滇遊日記
 二:「其人不習漢語,而素昵彝風,故勾引為易。」
(二)ㄓˊ
粘也。集韻.入聲.職韻:「昵,粘也。」
.   部首 廾 部首外筆畫 6 總筆畫 9
 注音一式 |ㄢˇ
 漢語拼音 y n  注音二式 y n

遮蓋、掩蔽。爾雅˙釋天:「日為蔽雲,疾雷為霆霓。」管子˙八觀:「塞其塗,其跡。」

承襲、依循。荀子˙賦篇:「法禹、舜而能跡者邪?」

深。呂氏春秋˙仲冬紀˙仲冬:「君子齋戒,處必。」高誘˙注:「,深邃。」

窄小、狹隘。如:「口」。左傳˙襄公二十五年:「行及中,將舍。」杜預˙注:「中,狹道。」

 弇陋

見識淺薄。如:「小犬才疏學淺,見識弇陋,不登大雅之堂。」

 清雅qīng yǎㄑㄧㄥ ㄧㄚˇ






  1. 清高脫俗。陳書.卷十五.陳詳傳:「善書記,談論清雅。」紅樓夢.第三十七回:「我雖不能作詩,這些詩人竟不厭俗客,我作東道主人,我自然也清雅起來了。」庸俗





  2. 寧靜幽雅。西遊記.第二十五回:「那林裡是個清雅的去處,決然沒有妖精。」初刻拍案驚奇.卷二:「引進幾重門戶裡頭,房室甚是幽靜清雅。」

  3. 雅趣

    清雅的意趣。隋˙江總˙脩心賦:「果叢藥苑,桃蹊橘林,梢雲拂日,結暗生陰,保自然之雅趣。」

が【雅】

    常用漢字] [音](漢) [訓]みやび みやびやか
    洗練されていて上品なこと。風流なこと。みやびやか。「雅趣雅遊温雅閑雅古雅高雅清雅典雅風雅優雅
    正しい。「雅歌雅楽雅言雅量博雅
    平素からの。「雅意」
    「詩経」に説く、六議(りくぎ)の一。「小雅大雅
    他人に対して敬意を表す語。「雅兄
    [名のり]ただ・ただし・つね・なり・のり・ひとし・まさ・まさし・まさり・まさる・もと


大雅之堂

高雅的厅堂。比喻高的要求,完美的境界。

出 处

编辑
清·袁枚《与陈刺史虚斋》:“诚恐鲰生笔舌;未登大雅之堂;还望刺史陶冶而成全之。”

例 句

编辑
这些不登~的雕虫小技,实无集印之必要,真像鲁迅先生所说的,让它随风而逝吧。

解释

编辑
不登大雅之堂:进不了文雅高贵的场所。喻粗俗不文雅而不登大雅之堂的乱弹——皮簧
居然登了大雅之堂。——瞿秋白《乱弹代序》亦作不登大雅按照老看法,这类书至多只能指示童蒙,不登大雅。——朱自清《文心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