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5日 星期五

品質 ,質量,高度,卓越,通稿 , 歷試,上質,"首肯"

序號 詞目 音讀 附錄
1 無毛雞假大格。 Bô môo ke ké tuā-keh. 附錄
2 大格雞慢啼。 Tuā-keh ke bān thî. 附錄
 网友"梅子2061"评论道:"女律师杀人案庭审后,看辩护律师的发言像在在背新华社通稿,想当年审判四人帮时律师业还可以对法院限制律师的行为表示遗憾,现在与时俱进啊!律师、公诉人和法官都和新华社高度一致不差分毫,赶上秦朝了!"
他认为根据目前所公布的案情来看,谷开来最大可能是被判处死缓,但认为如何判决并不是最重要的,而是要将案子审清楚:"你说已经审完了,但是审清没审清?这个老百姓也看得很清楚,不是一个通稿就能解决问题的,也不是一个判决就能解决问题的。"

 大陸"我出國前,"品質"倆字是形容人品的,就是俗話說的德行。小學生鑒定裏就常見"道德品質好"的評語。如今,這詞用來形容東西的好壞了,取代了我們以前說的質量。其實,"質量"本來是定義非常準確的詞。衡量質要有標準,而標準是用數位來定量的。重量、度量裏的"量"都是這個意思。用"品質"雖不能說錯,但只有定性,沒有定量,遠不如"質量"嚴格準確。中國的老習慣是
"遠來的和尚好念經",哪怕是歪嘴和尚念邪經,聽著新鮮就有鸚鵡學舌的。他上街買菜關心豬肉的品質,回家關心孩子的道德品質,我真擔心,要是弄混了怎麼辦。這類詞還可以列出一長串,如"背書"。過去上私塾是要背書的,背不出來先生要用界尺打手心(此先生為教書先生,並太太之先生也)。還有"首肯",一看這詞我就想起吃白水羊頭,雖然那是"首啃",反正聽著一樣,….."

hc按:我討論過這一主題。大陸的語言學家傾向說法--"質量"(與MASS翻譯混淆)之「量」字是衍生、並沒數量的意思。

台灣採用它可能受日本漢子之影響

フェイバリットタイムコーヒー』は、企業が立ち並ぶ日本のビジネスの中心街において、洗練されたラウンジのような上質な空間で、株式会社黒姫和漢薬研究所の漢方バリスタが推奨する健康リーフバーシステム『Cafe de 漢方』を導入。

じょう‐しつ【上質】
[名・形動]品質が上等であること。また、そのさま。「―な(の)皮革」
じょうしつ‐し【上質紙】
砕木パルプを含まず、化学パルプだけで作った紙。書籍印刷などに使用。
历试(歷試) 添至备忘录

屡试,多次考验或考察。孔丛子·论书》:“ 尧 既得 舜 ,歷试诸难。” 晋 葛洪 《抱朴子·接疏》:“以长才而遇深识,则不待歷试,而相知之情已审矣。” 宋 苏轼 《上神宗皇帝书》:“自古用人,必须歷试,虽有卓异之器,必有已成之功。” 宋 沉括 梦溪笔谈·故事二》:“大理法官,皆亲节案,不得使吏人……盖欲士人躬亲职事,格吏奸,兼歷试人才也。”



 通稿 tōnggǎo
[wire copy] 由通讯社给报纸、杂志或广播电台发送的电报稿

ひんしつ 0 【品質】

〔quality〕品物の質。

quality.
~が良い[悪い] be good [poor] (in quality); be of good [poor] quality.
品質管理 quality control.
品質表示 descriptive labeling.
品質保証期限 the sell-by date.
品質本位 quality first.




兩岸的"質量"有時無法轉譯

質量

我訂google"品質""質量"等
它半年之後解決
將中共新聞中提到"質量"的 都改成品質
這幾乎沒問題 少數情況會鬧些笑話
譬如說
科學家找到為超大品質黑洞稱重的新方法
國際在綫 - 北京,China
新華網華盛頓7月16日電(記者張忠霞)美國錢德拉X射線中心 16日發表報告說,一個天文學家小組借助錢德拉X射線太空 望遠鏡找到一種給宇宙中超大品質黑洞“稱重”的新方法。這種方法 在計算NGC4649星系超大品質黑洞的品質中得到驗證。 報告說,新的稱重方法借助錢德拉X射線觀測 ...





質量

物體內所有的物質總合。質量 (mass) 是固定的,不因高度或緯度而改變。

中國稱"品質" (quality).


凡人之質量,中和最貴矣
---劉紹(三國/魏) <人物志>是三國時代劉紹所著,本是專門討論人物的書,其內容是經由觀察一個人的行為與言論以鑑識其品德與才能。首章「九徴」,是全書綱領所在。所謂九徵是指「神、精、筋、骨、氣、色、儀、容、言」,為人物顯於外之九項可稽之表徵。




. 高度
 注音一式 ㄍㄠ ㄉㄨˋ
 漢語拼音   o d   注音二式 g u d 
 相似詞   相反詞  低度
地面高出平均海平面的垂直距離,亦稱為「海拔」。
物體由底部到頂端的長度。如:「這座鐵塔的高度約二十公尺。」
表程度上的加強。如:「高度機密」﹑「高度警覺」。


1. 从地面或基准面向上到某处的距离;从物体底部到顶端的距离。 巴金 《灭亡》第一章:“在他底前面真正立着一根竹竿,而且还拼命地往上长,差不多到了不可捉摸的高度。”
2. 引申指抽象事物发展所达到的高的程度。 洪深 《戏剧导演的初步知识》上篇三:“所以发展至高度时,程式与原来事物的关联虽犹存留可见,而往往添出奇异‘细节’以直捷痛快地表达特有的意义。”
3. 程度很高。 魏巍 《东方》第四部第二章:“今天,他的精神更是高度集中。”





これらの製品は、M1など最先端のポータブル・マルチメディア・

デバイス向けに、『卓越した音声品質』、『
バッテリ寿命の最大化』を同時に実現する高度に集積化されたソリューションです。 製品開発者は、WM8351により、『ユーザー体験の飛躍的向上』、『消費電力の ...


卓越
非常優秀,超出常人。如:「才華卓越」、「能力卓越」。

たくえつ ―ゑつ 0 【卓越】

  • (名・形動)スル[文]ナリ
  • 他よりもはるかに優れている・こと(さま)。
    • 「―した能力を示す」
    • 「甘(うま)い長い―な演説/もしや草紙(桜痴)」


  • ◆アクセント : たくえつ 0

"首肯"
簡體拼音:[shǒu kěn]
反義詞:拒絕
近義詞:樂意,允許,允諾,應承,愿意,承諾,答應,許諾,答允
基本釋義:
  1. [nod approval;consent] 點頭許可
    待首肯而后應之。--《聊齋志異》
    未獲首肯
詳細釋義:
  1. 點頭同意。
    宋 蘇軾 《司馬溫公行狀》:“時 仁宗 簡默不言,雖執政奏事,首肯而已。” 清 蒲松齡 《聊齋志異·陳云棲》:“女退,告生曰:‘老母首肯矣。’” 郭沫若 《屈原研究》二:“他們都說了一些理由,但都難以令人首肯。”
百科解釋:
首肯,是指點頭表示同意。出自宋代蘇軾 《司馬溫公行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