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30日 星期二

女一,女一号。“物極必反”,鉛皮板禁圍,緩慢且穩健的擺盪

中國清華大學紀念建校108周年活動用鉛皮板禁圍王國維以及刻有陳寅恪“獨立之思想,自由之精神”字樣的紀念碑事件,促使輿論再度關注清華大學教授許章潤因言遭罪。普立茲新聞獎得主、長駐中國的記者張彥發文表示,北京清華大學教授許章潤因批評習近平而遭撤職並引發一連串聲援,反映了物極必反的中國當代思潮。
據中央社今天報道,高壓下許章潤被撤職引發聲援。評論警告:物極必反。
報道說,今年是中國的“敏感年大集合”,普立茲新聞獎得主、長駐中國的記者張彥發文表示,北京清華大學教授許章潤因批評習近平而遭撤職並引發一連串聲援,反映了物極必反的中國當代思潮。
報道說,許章潤是中國法學者、北京清華大學教授,他在去年7月24日發表“我們當下的恐懼與期待”一文,斥中共極權政治回歸、批評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大搞造神運動及個人崇拜;並要求在2019年的“兩會”再度修憲以恢復國家主席任期制度、“平反六四”等。
這篇文章至今仍掛在北京民間經濟智庫天則經濟研究所的網站上並未被撤下,然而,今年3月卻突然傳出許章潤遭撤職、停課,並被校方調查的消息,並於隨後獲得證實。
據報道說,北京清華校友接着發起公開信,要求校方恢復許章潤的工作,獲得數百人士具名聲援。不少學者、知識份子也公開聲援許章潤,包括郭於華、夏利安、張維迎、章詒和等人。
針對許章潤事件現象,張彥(Ian Johnson)近日在NYR Daily發文表示,令人意外的是,這些公開的聲明發生在微妙的時間點。今年正逢六四事件30周年、五四運動100周年、中共建政70周年等重要周年紀念,知識份子們選在此時站出來發聲,需要更多勇氣。
雖然在中共的言論控制之下,許章潤和聲援許章潤的聲音不被絕大多數的中國民眾所聞,但張彥認為,許章潤系列事件反映了一個時代的思潮。
據張彥觀察,儘管習近平在中國社會很受歡迎,但他走訪中國各地,發現各階層的人都有一種失落的焦慮感,1990年代以來的活力已經轉為僵化和停滯,中國所自豪的經濟發展也引來各種不滿。而今經濟成長正在放緩,政府缺乏能夠創造成長的改革動力。
據張彥認為,許章潤的事件不能僅被視為是一個異見者之聲,而是代表對於政府過度插手的反對意見正在成形。
張彥表示,儘管這種聲音難以維持,但在過去百年來,儘管是在最黑暗的時期,中國潛在的人文主義也從未消失,並在一些關鍵時刻重新獲得確認。
據張彥認為,也許這種想法太過浪漫,但這讓他想起一句中國俗諺“物極必反”。可以期待,鐘擺正在最遠的地方,人們正在目擊往反方向而去的緩慢且穩健的擺盪。

----

今日是國際婦女節,不少女性名人公開發言,呼籲繼續關注性別不平等。台灣總統蔡英文在 Facebook 上發文,呼籲女性在性別平等路上繼續勇敢前行,「做自己的女一(女主角)」。蔡英文又表示,性別,不應該是評判個人表現的決定,「希望有一天大家叫我總統,而不是女總統。」

關於這個網站
THESTANDNEWS.COM
今日是國際婦女節,不少女性名人公開發言,呼籲繼續關注性別不平等。台灣總統蔡英文在Faceboo...





女一号就是影视剧、舞台剧、或是游戏动漫和文学作品中,第一女主角及其扮演者。.

《我要當女一》(Be The Unique),是傳遞娛樂與聯利媒體股份有限公司聯合製作的戲劇演員選秀節目,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