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25日 星期四

偕,偕行,謬採虛聲

会名の「偕行」とは詩経の秦風、「無衣」にある、「王于興師 修我甲兵 与子偕行」(訳:「帝王が軍を発したならば、わたしはわたしのと武器をととのえて、あなたと偕に戦いに行こう」)に由来し、「共に行こう・共に軍に加わろう」の意。機関紙『偕行』や、戦史資料集、詔勅集など幾つかの書籍を発行している。



陶希聖「胡適之先生二三事」,中央日報,五十年二月二十六日。
這篇改正傳記文學登的錯字:謬採虛聲......
胡適過世,陶希聖寫紀念文,隔天中央日報登出當社論(說胡適多次與蔣站再一起.......)。這是公的。
私的是他的輓聯:今看蔥郁一杯土;不廢江河萬古流


詞目謬采虛聲
拼音miòu cǎi syu sheng
注音ㄇ|ㄡˋ ㄘㄞˇ ㄒㄩ ㄕㄥ
同義詞謬採虛聲;謬采虛譽
出處清·李寶嘉《官場現形記》第56回:「制台又謬采虛聲,拿他當作了一員能員,先委了他幾個好差使。」
梁啟超 《致伍秩庸星使書》:「自惟庸陋,靡所取裁,顧承過愛,謬采虛譽。」
釋義指錯誤地相信虛假的名聲。


後來胡適見到陶希聖時,請陶轉告蔣介石一句話:翁不能做行政院長!陶聞之大驚,胡適說:“蔣先生謬採虛聲,用翁詠霓(翁文灝字詠霓)組閣。翁詠霓自在長沙撞車以後,思想不能集中。同時,他患得患失,不知進退,他對朋友嘻嘻嘻的一笑,沒有誠意,而對部下,則刻薄專斷,他不能做行政院長。”在批評翁文灝不能勝任閣揆的同時,等於也在批評蔣介石用人不當。陶希聖把胡適的話轉述給蔣介石後,蔣沒有生氣,他顯然認可了胡對他和翁的批評。蔣介石對陶希聖這樣說道:“你現在就去北平,請胡先生出來擔任行政院長,所有政務委員與各部首長名單,都由他來開,我不干涉。”但胡適不願意出任行政院長。他放不下他的學術,放不下他的北大,更放不下他的身段。







字詞 【偕】 部首:人 部首外筆畫數:9 總筆畫數:11
注音 img numberˊ
漢語拼音 img numberxié
釋義 
[副]
  • 1共同、一起。如:「偕行」、「偕入」。《詩經.邶風.擊鼓》:「執子之手,與子偕老。」《孟子.梁惠王上》:「古之人,與民偕樂,故能樂也。」
  • 2皆、全部。宋.范仲淹〈岳陽樓記〉:「登斯樓也,則有心曠神怡、寵辱偕忘、把酒臨風,其喜洋洋者矣。」
[動]
  • 1劃一、使整齊。《管子.幼官》:「修道路,偕度量,一稱數。」
  • 2比、並。唐.柳宗元〈衡山中院大律師塔銘.序〉:「受學之眾,他莫能偕也。」《太平廣記.卷五三.金可記》:「精勤為事,人不可偕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