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27日 星期六

驚鴻,驚鴻一瞥,戰士授田證


"中華民國政府遷台後,曾在1951年制訂「反共抗俄戰士授田條例」,明定服役滿2年以上的戰士可在「光復大陸」之後持憑據領取一定面積之田地,後因反攻遙遙無期,又於1991年起改依「戰士授田憑據處理條例」發給補償金,但因時空變遷,目前相關業務已停止編列預算,立法院今三讀通過廢止「戰士授田憑據處理條例」。據了解,「戰士授田憑據」又稱「戰士授田證」,是政府依1951年施行的「反共抗俄戰士授田條例」發給服役滿2年以上之戰士或者遺眷,其用意在於鼓勵及穩定軍心,讓軍人、軍眷可在「光復大陸」後獲得「年產淨燥稻穀2000市斤面積之田地」。"



V.S.普里契特(註:Victor Sawdon Pritchett,1900-1997,英國作家,文評家,以短篇小說著稱。)對於短篇小說的定義是「捕捉眼角瞥見的某些東西」。注意這句話裡的「瞥見」。最初只是不經意地一瞥,但之後,這一瞥就擁有了生命,轉變成那瞬間的亮點,如果運氣再好一點 ── 同樣是這個字 ── 更有了後續的結果和意義。短篇小說家的任務,就是窮盡所有力量投入這驚鴻一瞥之中。

注音 ㄥ ㄏㄨㄥˊ  ㄆ
漢語拼音 jīng hóng yī piē
釋義 
驚鴻,受驚而輕捷飛起的鴻雁,借指美女。瞥,暫見。驚鴻一瞥比喻美人或美好的事物短暫出現。如:「雖然只是驚鴻一瞥,她那美好的倩影,卻已深烙在我心頭。」


ㄐㄧㄥjīngㄏㄨㄥˊhóng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