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14日 星期日

縱、蹤,發縱指示/發蹤指示

發縱指示

發縱指示,發現野獸的踪跡,指示獵狗跟踪追捕。比喻暗中操縱指揮。秦朝末年,劉邦起兵被封為沛公後,蕭何成為劉邦的得力助手,他幫助劉邦保存秦朝的各種文獻檔案,留守關中,為劉邦提供軍糧和新兵,引薦大將韓信。在漢朝建立後劉邦論功行賞時,他評論蕭何是發指示的獵人,功勞最大

詞目發縱指示
拼音fa zòng jhǐh shìh
注音ㄈㄚ ㄗㄨㄥˋ ㄓˇ ㄕˋ
出處西漢·司馬遷《史記·蕭相國世家》:「夫獵,追殺獸兔者狗也,而發蹤指示獸處者人也。」


領頭字
解形
注音
釋義
(一)zong1《廣韻》即容切,平鍾精。(1)足跡。後作“𠳖岙宗”。《釋名‧釋言語》:“蹤,從也,人形從之也。”《玉篇‧足部》:“蹤,蹤跡也。”《漢書‧揚雄傳上》:“軼五帝之遐跡兮,躡三皇之高蹤。”唐李白《謁老君廟》:“草合人蹤斷,塵濃鳥跡深。”清譚嗣同《忠義家傳》:“所至通都大邑,沍鄉炎徼,一鄙一?尚岙𠵾,莫或無有湘人之蹤。”(2)追隨。《晉書‧劉曜載記》:“義孫年長明德,又先世子也,朕欲遠追周文,近蹤光武,使宗廟有太山之安。”《隋書‧后妃傳‧煬帝蕭皇后》:“質菲薄而難蹤,心恬愉而去惑。”《新唐書‧桓彥範傳》:“如普思等方伎猥下,安足繼蹤前烈。”
(3)姓。宋鄧名世《古今姓氏書辨證》卷三:“蹤,今開封市人有此姓。莫知所自出。”《姓觿‧冬韻》:“蹤,《千家姓》云:東萊族。”


領頭字
解形
《說文》:“縱,緩也。一曰舍也。人岙人糸,從聲。”
注音
釋義
(一)zong4《廣韻》子用切,去用精。又即容切。東部。(1)鬆緩。《說文‧糸部》:“縱,緩也。”《素問‧生氣通天論》:“有傷于筋,縱,其若不容。”王冰注:“機關縱緩。”張隱菴集注:“傷筋而弛縱。”《潛夫論‧忠貴》:“哺乳太多,則必掣縱而生。”《南齊書‧丘靈鞠傳》:“縱滅蓬髮池,無形儀,不治家業。”
(2)發箭。《詩‧鄭風‧大叔于田》:“叔善射忌,又良御忌,抑磬控忌,抑縱送忌。”毛傳:“發矢曰縱。”三國魏曹植《名都篇》:“左挽因右發,一縱兩禽連。”
(3)放;發。《玉篇‧糸部》:“縱,放也。”《韓非子‧八姦》:“縱禁財,發墳倉。”《史記‧五帝本紀》:“瞽叟從下縱火焚廩。”漢王褒《僮約》:“後園縱養雁鶩百餘。”《遼史‧營衛志中》:“冰泮,乃縱鷹鶻捕鵝雁。”
(4)展開部隊向敵進擊。《史記‧高祖本紀》:“孔將軍、費將軍縱,楚兵不利。”《漢書‧李廣傳附李陵》:“聞鼓聲而縱,聞金聲而止!”《三國志‧魏志‧武帝紀》:“乃縱奇兵步騎夾攻,大破之。”
(5)放棄;不要。《說文‧糸部》:“縱,舍也。”段玉裁改為“一曰捨也。”注:“各本作舍也,由俗以舍捨通用也,今正。捨者,釋也。”《墨子‧天志中》:“察天以縱棄紂而不葆者,反天之意也。”《後漢書‧獨行傳‧譙玄》:“王莽居攝,玄於是縱使者車,變易姓名,閒竄歸家,因以隱遁。”
(6)釋放;放走。《左傳‧僖公三十三年》:“吾聞一日縱敵,數世之患也。”《三國志‧魏志‧武帝紀》:“劉備不可縱。”宋陳亮《李靖》:“南收孟獲,七擒七縱。”《三國演義》第二十回:“此放龍入海,縱虎歸山也。”
(7)放縱;不加拘束。《玉篇‧糸部》:“縱,恣也。”《書‧太甲中》:“欲敗度,縱敗禮。”孔傳:“已放縱情欲毀敗禮儀法度。”《楚辭‧離騷》:“啟《九辯》與《九歌》兮,夏康娛以自縱。”《紅樓夢》第十七回:“賈政忙道:‘休如此縱了他。’”
(8)伸展。宋沈括《夢溪筆談‧異事》:“關中種諤亦畜一劍,可以屈置合(盒)中,縱之復直。”
(9)賦予。《論語‧子罕》:“固天縱之將聖,又多能也。”《唐釋奠文宣王樂章‧肅和》:“粵惟上聖,有縱自天。”郭沫若《夢醒》:“她的聰明真可算天縱。”
(10)生育。《尚書緯‧帝命驗》:“姚氏縱華感樞。”鄭玄注:“舜母感樞星之精而生舜重華。”
(11)廣泛。《禮記‧仲尼燕居》:“子張子貢言游侍,縱言至於禮。”鄭玄注:“縱言,汎說事。”宋陸游《重修天封寺記》:“談道之餘,縱言及文辭,卓然俊偉,非凡子所及。”
(12)亂。《爾雅‧釋詁下》:“縱,亂也。”郭璞注:“縱、放、掣、縮,皆亂法也。”王引之述聞:“《大戴記‧保傅篇》作‘縱美雜采不以章。’縱雜皆亂也。美不以章,故曰縱美;采不以章,故曰雜采,是縱為亂也。”
(13)踐踏;踩。《淮南子‧覽冥》:“縱矢躡風。”高誘注:“縱,履也。”
(14)身體向上縱跳。《論衡‧道虛》:“若世者舉臂而縱身,遂入雲中。”唐錢起《巨魚縱大壑》:“巨魚縱大壑,遂性似乘時。”《老殘遊記》第八回:“(虎)落下來之後,又是一縱。”聞一多《說舞》:“(舞人)時時扭動全身,縱得很高。”
(15)皺,緊蹙。《水滸全傳》第十四回:“吳用尋思了半晌,眉頭一縱,計上心來。”老舍《駱駝祥子》九:“鼻子縱起些紋縷,摺/折叠着些不屑與急切。”
(16)古代數學名詞。清阮元《疇人傳‧顧應祥》:“然其中間如平方立方三乘方,帶縱減縱,益廉減廉,正隅負隅諸法,凡所謂以積求形者,皆盡之矣。”胡術五等《勾股舉隅釋義‧勾股積與弦求勾股》:“乃以勾股積倍之,得一百二十尺為實。較七尺為縱,用帶縱平方開之,得八尺為勾。”
(17)中醫學名詞,指脈象。謝觀《中國醫學大辭典》:“縱,脈象。”《傷寒論》:“水行乘火,金行乘木,名曰縱。”又:“傷寒腹滿譫語,寸口脈浮而緊,此肝乘脾,名曰縱。”
(18)連詞。1.表示轉折關係,相當於“雖”、“雖然”。《正字通‧糸部》:“縱,雖也。”裴學海《古書虛字集釋》卷八:“縱,雖也。”《詩‧鄭風‧子衿》:“縱我不往,子寧不來。”《史記‧項羽本紀》:“縱江東父兄憐而王我,我何面目見之﹖”唐白居易《求分司東都寄牛相公十韻》:“縱貧長有酒,雖老未拋詩。”2.表示假設關係,相當於“即使”。《論語‧子罕》:“且予縱不得大葬,予死於道路乎﹖”唐杜甫《兵車行》:“縱有健婦把鋤,禾生隴畝無東西。”董必武《偶成六絕》:“縱能將白說成黑,何異呼驢指是牛。”
(19)姓。《萬姓統譜‧冬韻》:“縱文,蕭縣人。正統中貢士,任日照縣訓導。”《續通志‧氏族略七》:“明縱文,日照訓導。”
(二)cong2《集韻》徂聰切,平東從。東部。(1)直,與“橫”相對。1.南北的方向。《集韻‧鍾韻》:“從,東西曰,南北曰縱。或從糸。”《楚辭‧東方朔〈七諫‧沈江〉》:“不開寤而難道兮,不別橫之與縱。”王逸注:“經曰縱。”宋陳亮《中興論》:“一縱一橫,或長或短。”蕭軍《八月的鄉村‧這樣一個女人》:“人們縱橫的睡在這山環裏一塊小草原上。”2.與橫斷面相對的時間。清龔自珍《尊隱》:“旦暮為縱,居處為橫;百世為縱,一世為橫。”李大釗《史觀》:“橫觀則收之於現在,縱觀則放之於往古。”3.戰國時一種外交策略“合縱”的簡稱。唐劉知幾《史通‧內篇》:“暨縱橫互起,力戰爭雄。”清王夫之《讀通鑑論》:“昔者韓嘗以此持天下之縱橫,然吞于秦而不救其覆軌矣。”(2)蹤跡。也作“蹤”。《秋湖變文》:“鳥道不道(通),人縱(蹤)寂絕。”《漢書‧蕭何傳》:“夫獵,追殺獸者狗也,而發縱指示獸處者人也。清龔自珍《己亥雜詩》:“軒后孤虛縱莫尋。”
(3)髮髻高大貌。《集韻‧東韻》:“縱,髻高大揻。”《警世通言‧蔣淑貞刎頸鴛鴦會》:“梳個縱鬢頭兒。”
(三)zong3一)《集韻》祖動切,上董精。東部。(1)〔縱縱〕1.急遽貌。《禮記‧檀弓上》:“喪事欲其縱縱爾。”鄭玄注:“縱,讀如總領之總。總,急遽貌。”2.眾多。《漢書‧禮樂志》:“騎沓沓,般縱縱。”顏師古注:“縱縱,眾也。”(2)總領。《管子‧兵法》:“縱三權,施四教。”晉傅玄《長歌行》:“成敗在縱者,無令鷙鳥憂。”二)《集韻》足勇切,上腫精。〔縱臾〕也作“慫恿”。勸勉;鼓動。《集韻‧腫韻》:“慫,《方言》:‘慫涌,勸也。’或作縱。”《漢書‧衡山王傳》:“日夜縱臾王謀反事。”顏師古注:“如淳曰:‘臾讀曰勇。縱臾,猶言勉強也。’師古曰:‘縱音子勇反。縱臾謂獎勸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