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9日 星期三

公,私,公門,公邸,公館,公媽, 公婆,素心


在公門、我一直把同仁當成是一群、為國為民服務、解決困難的夥伴。



公門/公=
  • 1舊稱政府官署。《文選.韋曜.博弈論》:「故山甫勤於夙夜,而吳漢不離公門,豈有遊情哉!」
  • 2君門。《禮記.曲禮下》:「龜筴、几杖、席蓋、重素、袗絺綌,不入公門。」《文選.枚乘.七發》:「純粹全犧,獻之公門。」

領頭字
解形
《說文》:“公,平分也。从八、从觞。八,猶背也。韓非曰:‘背觞為公’。”
注音
釋義
(一)gong1《廣韻》古紅切,平東見。東部。 (1) 公正,平允,無私。《說文‧八部》:“公,平分也。”《玉篇‧八部》:“公,平也,正也。”《書‧周官》:“以公滅私,民其允懷。”孔傳:“從政以公平滅私情,則民其信歸之。”《韓非子‧五蠹》:“自環者謂之私,背私謂之公。”《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二十四回:“斷得不公,自然上控。” (2)共;共同。如:公約;公議。《玉篇‧八部》:“公,通也。”《廣韻‧東韻》:“公,共也。”《荀子‧解蔽》:“凡萬物異則莫不相為蔽,此心術之公患 也。”楊倞注:“公,共也。”唐韓愈《與孟尚書書》:“故學士多老死,新者不見全經,不能盡知先王之事,各以所見為守,分離乖隔,不合不公。”馬烽、西戎 《呂梁英雄傳》第四十五回:“大家公推李村長當‘漢奸財產處理委員會’的主任。”
(3)公然,公開地。《史記‧李斯列傳》:“丞相長男李由為三川守,楚盜陳勝等皆丞相傍縣之子,以故楚盜公行,過三川,城守不肯擊。”《漢書‧吳王濞 傳》:“公即山鑄錢,煮海為鹽,誘天下亡人謀作亂逆。”顏師古注:“公,謂顯然為之也。”《隋書‧楊玄感傳》:“朋黨相扇,貨賄公行。”
(4)公家,公眾的。與“私”相對。如:公僕;公物;一心為公。《詩‧豳風‧七月》:“言私其豵,獻豜于公。”毛傳:“大獸公之,小獸私之。”《韓非 子‧五蠹》:“人主說‘賢能’之行,而忘兵弱地荒之禍,則私行立而公利滅矣。”清魏源《籌漕篇下》:“合計公私所費,幾數兩而致一石,尚何暇去幫費!”引 申為國際間的。如:公海;公曆。
(5)公事。《爾雅‧釋詁上》:“公,事也。”《詩‧召南‧采蘩》:“被之僮僮,夙夜在公。”鄭玄箋:“公,事也。早夜在事,謂視濯溉饎爨之事。”《資治 通鑑‧唐昭宗天復元年》:“今此曹在公私者以萬數,豈可盡誅邪!”胡三省注:“公,謂有職名於官者。”魯迅《故事新編‧理水》:“第二天,說是因為路上勞頓,不辦公,也不見客。”也指官府。《詩‧召南‧羔羊》:“退食自公,委蛇委蛇。”毛傳:“公,公門也。”
(6)古爵位名。《字彙‧八部》:“公,爵名,五等之首曰公。”《公羊傳‧隱公五年》:“天子三公稱公,王者之後稱公;其餘大國稱侯;小國稱伯、子、男。”《禮記‧王制》:“王者之制祿爵,公、侯、伯、子、男,凡五等。”
(7)春秋時代諸侯的通稱。《爾雅‧釋詁上》:“公,君也。”清顧炎武《日知錄》卷二十:“平王以後,諸侯通稱為公。”《詩‧邶風‧簡兮》:“公言錫爵。”《儀禮‧既夕禮》:“公賵,玄纁束,馬兩。”鄭玄注:“公,國君也。”
(8)古代朝廷最高官位的通稱。《漢書‧百官公卿表》:“太師、太傅、太保,是為三公。”漢代亦以丞相、太尉、御史大夫為三公。後泛稱朝中職高掌權者。唐劉禹錫《祭李司空文》:“復以郎吏,交歡上公。”
(9)古楚國稱縣令。清顧炎武《日知錄》卷二十:“高祖初稱沛公,太上皇父稱豐公,皆楚之遺名,此縣公之公也。”《漢書‧高帝紀》:“高祖乃立為沛公。”顏師古注引孟康曰:“楚舊僭稱王,其縣宰為公。陳涉為楚王,沛公起應涉,故從楚制,稱曰公。”
(10)對人(特指對老年男子)的尊稱。清顧炎武《日知錄》卷二十:“有尊老而公之者。《戰國策》:‘孟嘗君問:馮公有親乎﹖’”《漢書‧田叔傳》:“叔 好劍,學黃老術於樂鉅公。”顏師古注:“公者,老人之稱也。”宋王安石《雙廟》:“兩公天下駿,無地與騰驤。”陳毅《滿江紅‧送周總理赴日內瓦》:“看我公樽俎折強權,期贏獲。”
(11)舊稱親屬中的尊長。1.稱祖父。《呂氏春秋‧異用》:“孔子之弟子從遠方來者,孔子荷杖而問之曰:‘子之公不有恙乎﹖’搏杖而揖之,問曰:‘子之父母不有恙乎﹖’”清翟灝《通俗編‧稱謂》云:“此所謂公者,祖也。今浙東猶稱祖曰‘公公’。”2.稱父親。《廣雅‧釋親》:“公,父也。”清趙翼《陔餘 叢考》卷三十六:“有子稱父亦曰公者。《列子‧黃帝》:‘家公執席。’《戰國策》:‘陳軫將赴魏王之召,其子陳應止其公之行曰:魏欲絕楚齊,必重迎公;郢 中不善公者,欲公之去也。必勸王多公之車。’此子稱父為公也。”3.稱丈夫之父。《古詩為焦仲卿妻作》:“便可白公姥,及時相遣歸。”4.稱丈夫之兄。 《爾雅‧釋親》:“夫之兄為兄公。”《釋名‧釋親屬》:“夫之兄曰公。”
(12)稱雄性禽獸。如:公雞;公牛。
(13)通“功”。功勞。《詩‧小雅‧六月》:“薄伐玁狁,以奏膚公。”毛傳:“奏,為;膚,大;公,功也。”《中常侍騎都尉樊君碑》:“壽張侯以公德加位特進。”
(14)通“容(rong2)”。包容。漢東方朔《七諫‧謬諫》:“邪說飾而多曲兮,正法弧而不公。” 王念孫雜志:“公,容也。古公與容通。”清王引之《經義述聞‧春秋名字解詁上》:“晉郤芮字子公。芮讀為納,公讀為容,取容納之義也。公與容同聲而通用。 故容貌之容本作頌,
頁公聲。”
(15)姓。《廣韻‧東韻》:“公,姓。漢有主爵都尉公檢。”



領頭字
解形
《說文》:“私,禾也。从禾,觞聲。北道名禾主人曰私主人。”
注音
釋義
(一)si1《廣韻》息夷切,平脂心。脂部。 (1)禾名。《說文‧禾部》:“私,禾也。北道名禾主人曰私主人。”段玉裁注:“蓋禾有名私者也。” (2)個人的;自己的。與“公”相對。《正字通‧禾部》:“私,對公而言謂之私。”《書‧周官》:“以公滅私,民其允懷。”孔穎達疏:“以公平之心滅己之 私欲。”《左傳‧昭公五年》:“為政者不賞私勞,不罰私怨。”《宋史‧杜範傳》:“夫致弊必有原,救弊必有本……其原不過私之一字耳。”也指非官方的。 如:私塾;私立學校;私營企業。唐元稹《箭鏃》:“為盜即當射,寧問私與官。”
(3)秘密;隱秘之事。《禮記‧曲禮上》:“毋側聽”漢鄭玄注:“嫌探人之私也。”《三國志‧吳志‧韋曜傳》:“又於酒後使侍臣難折公卿,以嘲弄侵克,發摘私短以為歡。”唐駱賓王《代李敬業以武后臨朝移諸郡縣檄》:“密隱先帝之私,陰圖後房之嬖。”
(4)古指私田。《詩‧小雅‧大田》:“雨我公田,遂及我私。”鄭玄箋:“因及私田。”又《周頌‧噫嘻》:“駿發爾私,終三十里。”毛傳:“私,民田 也。”又指私產。《太平廣記》卷四百九十五引《獨異志》:“玄宗嘗召王元寶,問其家私多少。”《清平山堂話本‧霅川蕭琛貶霸王》:“吾一毫之私,不敢取於 人。”
(5)古代卿大夫的家臣。《儀禮‧士相見禮》:“某也,夫子之賤私。”鄭玄注:“家臣稱私。”又指諸侯國君的嬖臣妾媵。《國語‧晉語六》:“君多私。”韋 昭注:“私,嬖臣妾也。”《墨子‧辭過》:“雖上世至聖,必蓄私不以傷行……當今之君,其蓄私也,大國拘女累千,小國累百。”孫詒讓閒詁:“私,謂妾媵私 人。”
(6)古代女子稱姊妹之夫為私。《爾雅‧釋親》:“女子謂姊妹之夫為私。”《釋名‧釋親屬》:“姊妹互相謂夫曰私,言於其夫兄弟之中,此人與己姊妹有恩私 也。”《詩‧衛風‧碩人》:“邢侯之姨,譚公維私。”毛傳:“姊妹之夫曰私。”《晉略‧盧志傳》:“洛陽陷,將妻子奔其私劉琨于晉陽。”
(7)家族;親屬。如:私喪;私忌;私纍。《詩‧小雅‧楚茨》:“諸父兄弟,備言燕私。”鄭玄箋:“祭祀畢,歸賓客豆俎,同姓則留與之燕,所以尊賓客親骨 肉也。”《左傳‧宣公十七年》:“請以其私屬,又弗許。”杜預注:“私屬,家眾也。”《禮記‧曲禮上》:“君所無私諱。”鄭玄注:“謂臣言於君前,不 辟家諱,尊無二。”《文選‧潘岳〈懷舊賦序〉》:“余既有私艱,且尋役于外。”李偻注:“私艱,謂家難也。”
(8)宮廷中天子以下稱私。《漢書‧張延壽傳附張放》:“大官私官并供其第,兩宮使者冠蓋不絕。”顏師古注引服虔曰:“私官,皇后之官也。”《後漢書‧百官志四》:“中宮私府令一人,六百石。”
(9)謙詞,指自己。《晉書‧荀勗傳》:“若欲省官,私謂九寺可并於尚書,蘭臺宜省付三府。”唐柳宗元《為廣男鄭相公奏百姓產三男狀》:“臣幸列藩維,嘗叨樞近,私賀之至。”宋陸游《東樓集序》:“私竊自怪,以為異時或至其地以償素心,未可知也。”
(10)便服。《詩‧周南‧葛覃》:“薄汙我私,薄澣我衣。”毛傳:“私,燕服也。”
(11)邪;不正。《呂氏春秋‧似順》:“若雖知之,奚道知其不為私﹖”高誘注:“私,邪也。”《淮南子‧主術》:“是故公道通而私道塞矣。”高誘注:“公,正也;私,邪也。”《明史‧范濟傳》:“既至州縣,擅作威福,迫脅里甲,恣為姦私。”
(12)非法的。如:私鹽;私刑。又指非法的貨物。如:販私;走私;緝私。
(13)個人的意見。《韓非子‧內儲說上》:“今魯國之君群以千百數,一言於季氏之私。”宋王安石《上執政書》:“顧某之私,不得盡聞於上,是以所懷 齟齬而有不得也。”清陳兆崙《湖北鄉試錄序》:“凡所甄別,豈能自信知言,至於硜執己私,惟憑臆斷,則非愚悃所敢出也。”
(14)(個人)恩惠。《管子‧任法》:“大臣能以其私附百姓。”尹知章注:“謂用私恩誘百姓使附也。”唐嚴武《酬別杜二》:“未效風霜勁,空慚雨露私。”宋王安石《謝特授儀同封舒國公表》:“鴻私所被,朽質更榮。”
(15)愛。1.親愛;偏愛。《釋名‧釋言語》:“私,恤也。”《儀禮‧燕禮》:“寡君,君之私也。”鄭玄注:“私,謂獨受恩厚也。”《楚辭‧離騷》: “皇天無私阿兮,覽民德焉錯輔。”王逸注:“竊愛為私。”又指親愛的人。《釋名‧釋言語》:“私,所恤念也。”《呂氏春秋‧去私》:“子,人之所私也。” 高誘注:“私,愛也。”宋陳亮《祭張師古文》:“我哭吾私,無所歸憤。”2.貪愛;佔有。《戰國策‧秦策四》:“王雖有萬金,弗得私也。”高誘注:“私, 愛也。”唐柳宗元《哭連州凌員外司馬》:“平生負國譴,骸骨非敢私。”孫中山《中國國民黨第一次全國代表大會宣言》:“若國民黨之民權主義,則為一般平民所共有,非少數者所得而私也。”
(16)私下的生活言行。《論語‧為政》:“退而省其私,亦足以發。回也不愚。”朱熹注:“私,謂燕居獨處。”唐張九齡《驪山下逍遙公舊居遊集》:“怊悵既懷遠,旧钫冗吟亦省私。”
(17)私予;賄賂。《荀子‧君道》:“故明主有私人以金石珠玉,無私人以官職事業。”《史記‧衛康叔世家》:“晉使人鴆衛成公,成公私於周主鴆,令薄,得不死。”司馬貞索隱:“私謂賂之也。”宋歐陽修《太尉文正王公神道碑銘》:“使人私公,求為使相。”
(18)養。唐柳宗元《答周君巢鉺藥久壽書》:“掘草烹石,以私其筋骨而日以益愚。”宋王安石《度麾嶺寄莘老》:“豈慕王尊能許國,直緣毛義欲私親。”
(19)利。《呂氏春秋‧長利》:“安雖長久,而以私其子孫,弗行也。”高誘注:“私,利也。”唐韓愈《越裳操》:“以有疆宇,私我後人。”
(20)小。《方言》卷二:“私,小也。自關而西,秦晉之郊,梁益之間,凡物小者謂之私。”
(21)墨家稱事物的專名為私。《墨子‧經上》:“名、達、類、私。”高亨校詮:“名有三種:一曰達名;二曰類名;三曰私名。達名者,萬物之通名也;類名 者,同類之物之共名也;私名者,一物之專名也。”又《經說上》:“臧,私也。是名也,止於是實也。”孫詒讓閒詁:“臧即臧獲之臧,言於人之賤者而命為臧, 則臧非人之通名,故曰私。”
(22)溲溺;小便。《左傳‧襄公十五年》:“師慧過宋朝,將私焉。”杜預注:“私,小便也。”《世說新語‧德行》:“(王)祥嘗在別爿钫木眠,母自往闇斫之,值祥私起,空斫得被。”《聊齋志異‧青梅》:“時翁臥病,生入,抱父而私。便液污衣,翁覺之而自恨。”
(23)指發生不正當的男女關係。《戰國策‧燕策一》:“臣鄰家有遠為吏者,其妻私人。”《搜神記》卷三:“旻之妻已私鄰比,欲媾終身之好。”《聊齋志異‧李伯言》:“江南某,稽生平所私良家女八十二人。”
(24)生殖器。漢伶玄《飛燕外傳》:“早有私病,不近婦人。”《聊齋志異‧霍生》:“言其私處,有兩贅疣。”
(25)副詞。獨,私自。《左傳‧宣公十六年》:“晉侯使士會平王室,定王享之,原襄公相禮,殽烝,武子私問其故。”《呂氏春秋‧孝行》:“身者非其私有也,嚴親之遺躬也。”高誘注:“私,猶獨。”趙樹理《小二黑結婚》十二:“(他兩人)浮收糧,私派款,強迫民兵捆人。”
(26)通“思”。思維;思考。《老子》第十九章:“見素抱樸,少私寡欲。”朱謙之校釋:“‘私’本作‘思’。唐王真《論兵要義述》及強思齊本、宋陳象古 本、元大德三年《陝西寶雞縣磻溪宮道德經幢》:‘私’均作‘思’,此其證也。”《呂氏春秋‧似順》:“(趙簡子)將使人誅鐸也,孫明進諫曰:‘以臣私 之,鐸可賞也。’”高誘注:“私,惟也。”唐劉禹錫《天論中》:“人誠務勝乎天者也,何哉﹖天無私,故人可務乎勝也。”
(27)姓。《正字通‧禾部》:“私,姓。漢私匡。”

The Sōri-daijin Kantei (総理大臣官邸?), also known as the Sōri Kantei (総理官邸?), the Shushō Kantei (首相官邸?) or simply the Kantei (官邸?), is the principal workplace of the Prime Minister of Japan. Located at 1-6-1 Nagata-cho, Chiyoda-ku, Tokyo 100-8968, it is diagonally adjacent to the National Diet Building. The new Kantei went into service in April 2002[1] and replaced the former Kantei, built in 1929. The former Kantei is now known as the Sōri Kōtei (総理公邸?), the official residence of the Prime Minister. The term Kantei is used as a metonym for the office of the Prime Minister of Japan and for the Prime Minister's advisors and administration in general.




古代諸侯入京,朝見天子的住所。史記˙卷七十九˙范雎蔡澤傳:「(范雎)敝衣閒步之,見須賈。」漢書˙卷四˙文帝紀:「代王謝曰:『至而議之。』」顏師古˙注:「郡國朝宿之舍,在京師者率名。」

高級官員的住所。如:「府」、「官」、「私」。漢書˙卷六十四上˙朱買臣傳:「初,買臣免,待詔,常從會稽守者寄居飯食。」

舊稱諸侯王。北史˙卷四十三˙張彝傳:「王甚美其才,與河內張衡俱見禮重,晉稱為二張焉。」唐˙元稹˙授薛昌朝等王傅等制:「擇才以佐諸,選士以列東朝。」

旅館。宋史˙卷四三○˙道學傳˙黃幹傳:「時大雪,既至而熹它出,幹因留客。」

屏風。周禮˙天官˙掌次:「王大旅上帝,則張氈案,設皇。」賈公彥˙疏:「謂以版為屏風,又以鳳皇羽飾之,此謂王坐所置也。」

器物的底部。通「底」。周禮˙春官˙典瑞:「四圭有,以祀天、旅上帝。」

姓。如漢代有桂,明代有鵬。


官舍。引申對別人房子的敬稱。如:「您的大公是不是位在東區?」

公館
古代公家所造的舍。儒林外史˙第五十一回:「祁太爺毛了,只得退了堂,將犯人寄監,親自坐轎上公轅門面稟了撫軍。」
仕宦的寓所。文明小史˙第四十九回:「先打聽洋務局總辦的公,打聽著了,暫時在城裡大街上一家客店住下。」
敬稱他人的住所。文明小史˙第二十四回:「一行人找到了華甫母舅的公裡來,暫時住下不題。」
旅舍。醒世恆言˙卷五˙大樹坡義處送親:「我家不是公,柴火不便,別處去利市。」



 公媽/ 公婆

傳民進黨內「公媽派」(指創黨元老或基本教義派)要求黨主席蔡 ...公婆=丈夫的父母。初刻拍案驚奇˙卷二:「況且公婆甚是狠戾,動不動出口罵詈,毫沒些好歹。」亦作「公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