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7日 星期一

才,匝,墨,遶,罍,唐墨,才調,才思,不才,修書,瓶罄罍恥、周匝圍遶

  ......經她介紹,方在清蔭匝地的南山腰社區安家住下。

 1. 瓶罄罍恥
 注音一式 ㄆ|ㄥˊ ㄑ|ㄥˋ ㄌㄟˊ ㄔˇ
 漢語拼音 p n  q n  l i ch  注音二式 p ng ch ng l i ch 
比喻關係密切,彼此利害一致。北周˙庾信˙思舊銘:「麟亡星落,月死珠傷,瓶罄罍恥,芝焚蕙歎。」亦作「缾罄罍恥」。
比喻物傷其類。
烏魚子。日本的漢字。唐墨。

唐墨

読み方:とうぼく・からすみ

中国産出された墨。ボラ卵巣などから作る塩漬け干物は、唐墨に似るため「からすみ」の名がついたといわれている。

 

 

宋·陆游杂兴又此身漂荡等流槎,--汉典诗词



宋·陸游雜興又此身漂蕩等流槎,--漢典詩詞

 
- [ 轉為繁體網頁]陋巷無心長草萊,柴門偶自不曾開。餘齡漸迫諸孫長,徂歲將窮積雪來。旦欲燎衣無宿燼,暮思赬頰但空罍。孰知自有忘憂處,遶坐新書正作堆。
漢清兄:費心查考,感謝感謝。不才....

不才
注音一式 ㄅㄨˋ ㄘㄞˊ
漢語拼音 b  c 注音二式 b  ts
相似詞 鄙人﹑在下 相反詞 
不成材,自謙之詞。左傳˙成公三年:「二國治戎,臣不才,不勝其任,以為俘馘。」紅樓夢˙第六十九回:「你我生前淫奔不才,使人家喪倫敗行,故有此報。」

領頭字
解形
《說文》:“才,艸木之初也。从拢上貫一,將生枝葉。一,地也。”
注音
釋義
(一)cai2《廣韻》昨哉切,平咍從。之部。 (1)草木之初。《說文‧才部》:“才,艸木之初也。” (2)才質;才性。如:天才。《集韻‧咍韻》:“才,質也。”清徐灝《說文解字注箋‧才部》引李陽冰說:“凡木陰陽、剛柔、長短、小大、曲直,其才不同而 用各有宜,謂之才。其不中用者謂之不才。引之則凡人物之才質皆謂之才。”《孟子‧告子上》:“富歲子弟多賴,凶歲子弟多暴,非天之降才爾殊也。”趙岐注: “非天降下才性與之異也。”《韓非子‧五蠹》:“今有不才之子,父母怒之弗為改,鄉人譙之弗為動,師長教之弗為變。”
(3)才能;才智。如:德才兼備;多才多藝。清徐灝《說文解字注箋‧才部》:“才、材古今字。因才為才能所專,故又加木作材也。”《詩‧魯頌‧駉》:“思 無期,思馬斯才。”毛傳:“才,多材也。”《淮南子‧主術》:“任人之才,難以至治。”高誘注:“才,智也。”《論衡‧實知》:“人才有高下,知物由學, 學之乃知,不問不識。”
(4)有才能的人。《禮記‧文王世子》:“必取賢斂才焉。”《列子‧仲尼》:“東里多才。”張湛注:“有治能而參國政者。”《元史‧暢師文傳》:“黜姦舉才,咸服其公。”清秋瑾《黃海舟中日人索句并見日俄戰爭地圖》:“濁酒不銷憂國淚,救時應仗出群才。”又指某類人。如:將才;棟梁之才;蠢才;奴才。 明湯顯祖《牡丹亭‧硬拷》:“你看這喫敲才。”
(5)副詞。1.表示時間。相當於“剛剛”、“方纔”。《說文‧‧才部》:“才,艸木之初也。”段玉裁注:“才,引申為凡始之偁。”王筠句讀:“凡始義, 《說文》作才,亦借材、財、裁,今人借纔。”《晉書‧謝安傳附謝混》:“才小富貴,便豫人家事。”宋王安石《雨過偶書》:“誰似浮雲知進退,才成霖雨便歸 山。”毛澤東《水調歌頭‧游泳》:“纔飲長沙水,又食武昌魚。”2.表示事情發生或進行得晚。如:他半夜十二點纔睡
;跳了三次纔跳過橫竿。3.表示 數量、程度,相當於“僅”、“衹”。清朱駿聲《說文通訓定聲‧頤部》:“才,引申為僅暫之義。”《水經注‧濕餘水》:“林鄣邃險,路才容軌。”羅廣斌《在 烈火中得到永生》:“洞中纔數月,世上已千年。”4.表示衹有在某種條件下,或由於某種原因、目的,然後怎樣。前面常用“衹有”、“必須”等配合使用。 如:衹有用功纔能夠學好;要這樣做纔好。田間《墾荒者》:“衹有創造幸福的人,纔知道生活可愛。”5.表示語氣,強調程度高或語氣確定。句尾常用“呢” 字。如:麥子長得纔好呢;他要是不知道纔怪呢。
(6)用同“財”。財產;財物。元金仁傑《追韓信》第二折:“失了地利,惡了秦民,更擄掠民才。”《明成化說唱詞話叢刊‧包龍圖斷歪烏盆傳》:“庫內錢才怎理論﹖”
(7)通“裁”。裁麴钫夬;裁奪。《正字通‧手部》:“才,與裁通。”《戰國策‧趙策一》:“今有城市之邑七十,願拜內之於王,唯王才之。”
(8)通“在(<現代音>zai4<\/現代音>)”。《易‧小畜》“尚德載”于省吾新證:“載、在、才、哉,古通……金文在字哉字多栏才為之,如王在某之在,栏才為之者不勝枚舉。”《睡虎地秦墓竹簡‧秦律‧倉律》:“廥才都邑。”
(9)姓。《續通志‧氏族略六》:“才,明才俊,高郵州判。才
,天順進士,歷官宣、大總督、兵部尚書。”
(二)zai1 《集 韻》將來切,平咍精。同“哉”。《集韻‧咍韻》:“哉,《說文》:‘言之閒也。’古作才。”清王筠《說文句讀》:“夏侯湛《兄弟誥》‘惟正月才生魄’, 《尚書》作‘哉’,因亦借為語詞。《書》‘往哉汝諧’,《張平子碑》‘哉’作‘才’;《列子》‘遊于四方而不歸者何人哉’,殷敬順本‘哉’作‘才’。”



那一份才調,如今也老早沒有了。
 1. 才調
 注音一式 ㄘㄞˊ ㄉ|ㄠˋ
 漢語拼音 c i di o  注音二式 ts i di u
 相似詞 才華、才氣  相反詞 
才華格調。唐˙李商隱˙賈生詩:「宣室求賢訪逐臣,賈生才調更無倫。」隋書˙卷五十八˙許善心傳:「才調極高,此神童也。」

領頭字
解形
《說文》:“墨,書墨也。土,從黑,黑亦聲。”
注音
釋義
(一)mo4《廣韻》莫北切,入德明。職部。 (1) 寫字繪畫用的黑色顏料。如:石墨;墨錠;紙筆墨硯。《說文‧土部》:“墨,書墨也。”桂馥義證:“古者,漆書之後,皆用石墨以書,《大戴禮》所謂‘石墨相 著則黑’是也。漢以後,松火钫因、桐煤既盛,故石墨遂湮廢,并其名人亦罕知之。”《國語‧吳語》:“右軍亦如之,皆玄裳、玄旗、黑甲、烏羽之矰,望之如墨。”晉王嘉《拾遺記‧秦始皇》:“行途無所題記,以墨書掌及股裏,夜還而寫之。”元王實甫《西廂記》第三本第二折:“一緘情淚紅猶濕,滿紙春愁墨 未乾。” (2)黑色。如:墨鏡;墨菊;墨玉。《廣雅‧釋器》:“墨,黑也。”《左傳‧僖公三十三年》:“遂墨以葬文公,晉於是始墨。”《文選‧孔稚珪〈北山移 文〉》:“紐金章,綰墨綬,跨屬城之雄,冠百里之首。”唐裴說《懷素臺歌》:“枯樹槎,烏梢蛇,墨老鴉。”又氣色灰暗。《左傳‧哀公十三年》:“肉食者無墨。今吳王有墨,國勝乎﹖”杜預注:“墨,氣色下。”
(3)貪污,不廉潔。如:墨吏;貪墨。《左傳‧昭公十四年》:“己惡而掠美為昏,貪以敗官為墨,殺人不忌為賊。”杜預注:“墨,不絜之稱。”《新唐書‧楊虞卿傳附楊漢公》:“漢公既以墨敗,陛下容可舉劇部私貪人﹖”《聊齋志異‧鳥語》:“未幾,令果以墨敗。”
(4)指詩文或書畫。如:文墨;翰墨;遺墨。《史記‧蕭相國世家》:“今蕭何未嘗有汗馬之勞,徒持文墨議論,不戰,顧反居臣等上,何也﹖”唐孟浩然《還山贈湛禪師》:“墨妙稱古絕,詞華驚世人。”《紅樓夢》第四十八回:“且別說那不成詩;便成詩,我們的筆墨,也不該傳到外頭去!”也指摹拓字跡。宋沈括《夢溪筆談‧異事》:“元豐中,予過鄧境,聞此石獸尚在,使人墨其所刻‘天祿’、‘辟邪’字觀之,似篆似隸。其獸有角鬣,大鱗如手掌。”
(5)木工用以取直的墨線。如:繩墨;矩墨。《莊子‧逍遙遊》:“吾有大樹,人謂之樗,其大本擁腫而不中繩墨,其小枝卷曲而不中規矩。”《太玄‧ 法》:“物仰其墨,莫不被則。”范望注:“墨謂繩墨也。”又指準則;法度。《史記‧老子韓非列傳》:“韓子引繩墨,切事情,明是非。”《晉書‧劉毅傳》: “正色立朝,舉綱引墨,朱紫有分,《鄭》《衛》不雜。”
(6)古代五刑之一。刺刻面額,染以黑色,作為懲罰的標記。商周叫“墨刑”,秦漢叫“黥刑”。《周禮‧秋官‧司刑》:“墨罪五百。”鄭玄注:“墨,黥也,先刻其面,以墨窒之。”
(7)古時占卜灼龜甲而裂開的紋路。《周禮‧春官‧卜師》:“凡卜事,目钫氐高,揚火以作龜,致其墨。”鄭玄注:“致其墨者,孰灼之,明其兆。”《周禮‧ 玉藻》:“卜人定龜,史定墨。”鄭玄注:“墨,視兆坼也。”孫希旦集解:“其巨紋謂之墨,其細紋旁出者謂之坼。謂之墨者,卜以墨畫龜腹而灼之,其從墨而裂 者吉,不從墨而裂者凶。”
(8)古代長度單位,五尺為墨。《小爾雅‧廣度》:“五尺為墨,倍墨為丈。”《國語‧周語下》:“其察色也,不過墨丈尋常之閒。”韋昭注:“五尺為墨,倍墨為丈。”
(9)燒田。《文選‧枚乘〈七發〉》:“徼墨廣博,觀望之有圻。”李善注:“墨,燒田也。言逐獸於燒田廣博之所,而觀望之有圻堮也。”
(10)指墨家。戰國時期重要學派,九流之一,墨翟所創。《孟子‧滕文公下》:“天下之言,不歸楊則歸墨。”《韓非子‧顯學》:“世之顯學,儒墨也。儒之所至,孔丘也;墨之所至,墨翟也。”《史記‧太史公自序》:“墨者儉而難遵,是以其事不可遍循。”
(11)謙。《太玄‧盛》:“盛不墨,失冥德。”范望注:“墨,謙也。”
(12)蛅蟴。也作“虫钫墨”。《說文‧虫部》:“蛅,蛅斯,墨也。”段玉裁注:“《釋蟲》云:虫钫墨,蛅蟴。乃食木葉之蟲。”
(13)通“默”。無聲。《正字通‧土部》:“墨,與默通。”《荀子‧解蔽》:“故口可劫而使墨云,形可劫而使詘申。”《史記‧屈原賈生列傳》:“眴兮窈 窈,孔靜幽墨。”裴駰集解引王逸曰:“墨,無聲也。”《潛夫論‧釋難》:“父母將臨顛隕之患,子弟將有陷溺之禍者,豈能墨乎哉!”汪繼培箋:“墨,讀為 默。”
(14)通“蝉钫黑(纆)”。繩索。清朱駿聲《說文通訓定聲‧頤部》:“墨,栏借為蝉钫黑。”《史記‧南越列傳》:“成敗之轉,譬若糾墨。”《文選‧揚雄 〈解嘲〉》:“徽以糾墨,制以鑕鈇。”李善注引應劭曰:“束以繩。”又引《說文》曰:“墨,索也。”按:《說文‧系部》曰:“蝉钫黑,索也。”
(15)姓。《通志‧氏族略四》:“墨氏,《姓纂》云:孤竹君之後,本墨台氏,後改為墨氏,望出梁郡。戰國時,宋人墨翟,著書號《墨子》。”
(二)mei4 《集韻》莫佩切,去隊明。毀謗。《集韻‧隊韻》:“讒言敗善曰墨。”



5.   部首 缶 部首外筆畫 15 總筆畫 21
注音一式 ㄌㄟˊ
漢語拼音 l 注音二式 l


古代一種盛酒或水的容器。外形像壺,小口﹑兩耳﹑深腹﹑有蓋,表面並刻有雲雷紋形為飾。詩經˙周南˙卷耳:「我姑酌彼金,維以不永懷。」清˙蔣士銓˙鳴機夜課圖記:「吾母脫簪珥,治酒漿,盤間未嘗有儉色。」

《清江引》是元朝貫雲石號酸齋所作〈惜別〉四首之四:「若還與他相見時,道個真傳示:不是不修書,不是無才思,遶清江買不得天樣紙。」上款「寫給充和漢思」,下署「適之」,不寫年月日,鈐「胡適」白文仿漢印。



 1. 才思
 注音一式 ㄘㄞˊ ㄙ
 漢語拼音 c i s   注音二式 ts i s 
 相似詞 才情  相反詞 
才氣與情思。多指文學的創作能力。如:「才思敏捷」。南史˙卷二十八˙褚裕之傳:「少孤貧,篤志好學,有才思。」紅樓夢˙第七十八回:「他二人才思滯鈍,不及寶玉空靈娟逸。」

 1. 修書
 注音一式 ㄒ|ㄡ ㄕㄨ
 漢語拼音 xi  sh   注音二式 shi u sh 
寫信。三國演義˙第十八回:「玄德即修書付簡雍,使星夜赴許都求援。」西遊記˙第二十九回:「是女滴淚修書,大膽放脫,特托寄此片楮,以表寸心。」亦作「修函」。
編纂典籍。清˙袁枚˙隨園詩話:「設志局修書,所延皆一時名士。」

ㄗㄚ
量詞。計算環繞圈數的單位。文選˙曹操˙短歌行:繞樹三,何枝可依?
圍繞、籠罩。唐˙元結˙招陶別駕家陽華作詩:清渠匝庭堂,出門仍灌田。鏡花緣˙第八十八回:近披香雨,遠匝醲煙。譯《八十華嚴》卷八:「至此世界,名『娑婆』,以金剛莊嚴為際,依種種色風輪所持蓮華網住;狀如虛空,以普圓滿天宮殿莊嚴虛空雲而覆其上,十三佛剎微塵數世界周匝圍遶,其佛即是毘盧遮那如來世尊。」
滿、整。唐˙沈佺期˙寒食詩:普天皆滅焰,匝地盡藏煙。




注音一式 ㄖㄠˋ
漢語拼音 r 注音二式 r


圍繞。文選˙曹植˙雜詩六首之三:「飛鳥樹翔,噭噭鳴索群。」清˙方苞˙三山林湛傳:「時問疾者床,謂將以家累屬成之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