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8日 星期二

浩繁,部勒,吃空,吃空茶,食指浩繁,卷帙浩繁

回想往日,風風雨雨走過來,送走老大人,拉拔小孩子,食指浩繁的一個家,也維持下來了,也興旺起來了,然後,孩子長大了,自立門戶了,好大的一個屋子,冷清了,以前一下就吃空的冰箱,現在怎麼也吃不空。

第二,用系統的整理來部勒研究的資料。



 劉文典(叔雅)《淮南鴻烈集解》胡適序

在台灣,《淮南鴻烈集解》有文史哲出版社影印, 1992 再版。

《〈淮南鴻烈〉集解》序
     整理國故,約有三途:一曰索引式整理;一曰總賬式整理;一曰專史式整理。典籍浩繁,鉤稽匪易,雖有博聞強記之士,記憶之力終有所窮。索引之法,以一定之順序,部勒紊亂之資料;或依韻目,或依字畫,其為事近於機械,而其為用可補上智才士之所難能。是故有《史姓韻編》之作,而中下之才智能用《二十四史》矣;有《經籍纂詁》之作,而初學之士能檢古訓詁矣,此索引式之整理也。

    總賬式者,向來集注、集傳、集說之類
似之同一書也,有古文今文之爭,有漢宋之異,有毛鄭之別,有鄭王之分。歷時既久,異說滋多。墨守門戶之見者,囿於一先生之言,不惜繁其文,枝其辭以求勝;而時過境遷,向日斤斤之事,要不過供後人片段之擷取而已。上下二千年,顛倒數万卷,辨各家之同異得失,去其糟粕,拾其精華,於以結前哲千載之訟爭,而省後人無窮之智力;若商家之終歲結賬然,綜觀往歲之盈折,正所以為來日之經營導其先路也。

    專史云者,積累既多,系統既明,乃有人焉,各就性之所近而力之所能勉者,擇文化史之一部分,或以類別,或以時分,著為專史。專史者,通史之支流而實為通史之淵源也。二千年來,此業尚無作者;鄭樵有志於通史,而專史不足供其採擇;黃宗羲、全祖望等有志於專史,而所成就皆甚微細。此則前修之所未逮,而有待於後來者矣。


    吾友劉叔雅教授新著《〈淮南鴻烈〉集解》,乃吾所謂總賬式之國故整理也。 《淮南王書》,折衷周秦諸子,“棄其畛挈,斟其淑靜,非循一蹟之路,守一隅之指”,其自身亦可謂結古代思想之總賬者也。其書作於漢代,時尚修辭;今觀許慎、高誘之注,知當漢世已有註釋之必要。歷年久遠,文義變遷,傳寫(言為)奪,此書遂更難讀。中世儒者排斥異己,忽略百家,坐令此絕代奇書,沉埋不顯。迄乎近世,經師傍求故訓,博覽者始稍稍整治秦漢諸子;而《淮南王書》,治之者尤眾。其用力最勤而成功較大者,莫如高郵王氏父子;德清俞氏間有創獲,已多臆說矣;王紹蘭、孫詒讓頗精審,然所校皆不多。此外,如莊逵吉、洪頤煊、陶方琦諸人,亦皆瑕瑜互見。計二百年來,補苴校注之功,已令此書稍稍可讀矣。然諸家所記,多散見雜記中,學者罕得遍讀;其有單行之本,亦皆僅舉斷句,不載全文,殊不便於初學。以故,今日坊間所行,猶是百五十年前之莊逵吉本,而王、俞諸君勤苦所得,乃不得供多數學人之享用;然則叔雅《集解》之作,豈非今日治國學者之先務哉?


浩繁
浩大而繁多。舊唐書˙卷一九○˙文苑傳中˙齊澣傳:「自江、淮達于河、洛,舟車輻輳,人庶浩繁。」

家中賴以撫養的人口眾多。如:「他每天忙進忙出,只因為一家老小食指浩繁,不得不如此。」

請妓女喝茶聊天而不過夜。石點頭˙卷十:「就是沒有錢鈔不去嫖的,也要到此闖寡門,吃空茶。」

 2. 卷帙浩繁
 注音一式 ㄐㄩㄢˋ ㄓˋ ㄏㄠˋ ㄈㄢˊ
 漢語拼音 ju n zh  h o f n 注音二式 jiu n j  h u f n
卷帙,書籍。卷帙浩繁形容書籍非常繁多。如:「這部叢書卷帙浩繁,恐怕要花不少時間才能整理完畢。」


. 部勒
 注音一式 ㄅㄨˋ ㄌㄜˋ
 漢語拼音 b  l  注音二式 b  l 
統御﹑指揮。史記˙卷七˙項羽本紀:「每吳中有大繇役及喪,項梁常為主辦,陰以兵法部勒賓客及子弟,以是知其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