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陶弘景生時所記,也與本書《敘錄》互相印證。在《敘錄》中,我們還可 以考見顧歡《真跡》的大致體例。如云:
按眾真辭旨皆有義趣,或詩或戒,互相酬配。而顧所撰《真跡》,枝分類別, 各為部卷,致語用乖越,不復可領。今並還依本事弁日月紙墨相承貫者,以為詮次。
詮次
1. 次第;層次。詮,通“ 銓 ”。晉陶潛《飲酒》詩序:“既醉之後,輒題數句自娛,紙墨遂多,辭無詮次,聊命故人書之,以為歡笑爾。” 唐白居易《題道宗上人十韻》:“一音無差別,四句有詮次。” 清龔自珍《最錄禪波羅蜜門》:“全書十卷,菁華不外此二義,有所觀淺深不同,層纍盤旋,如鳥道而漸上,以為詮次耳。”2. 選擇和編排。詮,通“ 銓 ”。唐韓愈《進<順宗皇帝實錄>表狀》:“史官沉傳師等採事得於傳聞,詮次不精,致有差誤。” 清趙翼《甌北詩話·<陸放翁年譜>小引》 :“昔王宗稷作《蘇文忠公年譜》,悉本《東坡大全集》詮次之。” 範文瀾蔡美彪等《中國通史》第三編第七章第八節:“佛經目錄由朝廷敕修,目次不僅在於詮次甲乙、提供檢尋,而且'別真偽、明是非','摭拾遺漏、刪夷駢贅'。”
● 弁biàn ㄅㄧㄢˋ1. 古代的一種帽子:~髦(a.古代貴族子弟行加冠禮時用弁束住頭髮,禮成後把弁去掉不用,後喻沒用的東西;b.喻輕視)。2. 〔~言〕書籍或長篇文章的序文、引言。 3. 舊時稱低級武官:馬~。武~。
弁天通り, Benten Dori,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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べんてん 0 【弁天】
「―さま」
(2)転じて、美人。
べんざいてん 【弁才天/弁財天】
〔仏〕〔梵 Sarasvat〕 元来、インドの河神で、音楽・智恵・財物の神として吉祥天とともに広く信仰された女神。仏教にも取り入れられたが、吉祥天と同一視されるようになった。八 本の手で各種の武具を持つ像もあるが、鎌倉時代には二手で琵琶を持つ女神像が一般化した。日本では七福神の一人として民衆の信仰を集めてきた。弁天。べざ いてん。
Asian Mythology: Sarasvatī
Sarasvatī means “flowing,” thus this Vedic (See Vedic entries) goddess appears in the ṛg Veda (see ṛg Veda) as a sacred river and as Vāc, a personification of speech. She is a goddess of learning and the arts. As the wife and śakti (See śakti) of the creator god Brahmā (See Brahmā), Sarasvatī is appropriately the inventor of the sacred language, Sanskrit (See Sanskrit), the “flow” by means of which eternal creation is articulated in Time. But with the dying out of the Brahmā cult Sarasvatī was sometimes seen as a wife of another creator, Viṣṇu (See Viṣṇu), and sometimes in the ancient texts she is associated as an aspect of sacrificial fire with the fire god Agni (See Agni).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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