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8日 星期一

溢,掩惡,溢美,西泠八家






字詞 【泠】水-5-8
注音 ˊ
漢語拼音 líng
釋義 
[形]
  • 1清澈、明淨。唐.韓愈〈和崔舍人詠月二十韻〉:「浩蕩英華溢,蕭疏物象。」
  • 2聲音清越。《文選.陸機.文賦》:「文徽徽以溢目,音而盈耳。」唐.李郢〈江亭春霽〉詩:「金磬水南寺,上方僧室翠微連。」
  • 3清和、柔和。《呂氏春秋.士容論.任地》:「子能使子之野盡為風乎?」
[名]
  • 1以演戲為職業的人。通「伶」。如:「人」。
  • 2姓。如周代有州鳩。
[動]
了然悟解。《淮南子.脩務》:「受教一言,精神曉。」漢.高誘.注:「曉,明;,猶了也。」


字詞 
注音 ˊ ㄌˊ
漢語拼音 líng líng
釋義 
  • 1狀聲詞。形容清脆激越的聲音。北魏.酈道元《水經注.江水注》:「猿鳴至清,山谷傳響,不絕。」《文選.陸機.文賦》:「文徽徽以溢目,音而盈耳。」
  • 2清涼。《文選.宋玉.風賦》:「清清,愈病析酲。」
  • 3言談清逸脫俗。《醒世恆言.卷四.灌園叟晚逢仙女》:「舉目看十八姨,體態飄逸,言詞有林下風氣。」

錢歌川有"西泠舊事" 93-96文,不過傳記文學社版本【罕可集】都寫成"西冷舊事",很奇怪。
此文記1923年回國省親,東京大地震,與同學住西湖,與琴如初戀。1934年歲暮,妻購一本墨寶小冊,首葉錢歌川譜南樓令一闋:
.....景物認依稀,青春去不歸,十年舊事莫重提!猛憶隔窗窺旭日,君似水,我如泥。


西泠印社,創建於清光緒三十年(1904年),由浙派篆刻家丁輔之王福庵吳隱葉為銘發起創建,吳昌碩為第一任社長。以“保存金石,研究印學,兼及書畫”為宗旨。是海內外研究金石篆刻歷史最悠久、成就最高、影響最廣國際性的研究印學、書畫的民間藝術團體,有“天下第一名社”之譽。
社址坐落於浙江省杭州市西湖景區孤山南麓,東至白堤,西近西泠橋,北鄰里西湖,南接外西湖。佔地面積7090平方米,建築面積1750平方米。印社建築雖然沒有傳統的縱橫格局,但亭台樓閣皆因山勢高低而錯落有致,一層疊一層,井然有序,堪稱江南園林之佳作。主要建築有柏堂、竹閣、仰賢亭、還樸精廬等,均掛匾披聯,室外摩崖鑿石林立,名人墨跡觸目可見。內建中國印學博物館,收藏歷代字畫、印章多達六千餘件。
1961年,印社被浙江省人民政府認定為浙江省重點文物保護單位。1979年,西泠印社被國家批准為正式出版單位。1999年,由西泠印社籌建的中國印學博物館正式對外開放。2001年,被國務院命名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2009年,由西泠印社領銜申報的“中國篆刻藝術”成功入選聯合國教科文組織“ 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 ”。


字詞 西
注音  ㄌˊ ㄅㄚ ㄐ
漢語拼音 xī líng bā jiā
釋義 
清代浙江杭州的丁敬、黃易、蔣仁、奚岡、陳豫鍾、陳鴻壽、趙之琛、錢松八位篆刻家的合稱。其特色是運用特殊的切刀方法,表現自己的風格,不局限於章法嚴整與筆意含蓄,而著重於情趣。此後,篆刻藝術不再流於板滯,而具有活潑生命力。


溢美
隱藏某人的過失,過分宣揚其優點。元.周密.齊東野語.卷二.張魏公三戰本末略:「野史各有私,好惡固難盡信,若誌狀則全是本家子孫、門人掩惡美之辭,又可盡信乎!」



液體漫出外流。禮記˙王制:「雖有凶旱水,民無菜色。」新唐書˙卷九十七˙魏徵傳:「是歲,大雨,穀﹑洛,毀宮寺十九,漂居人六百家。」
泛指外流、流失。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九十四回:「現在我們中國所用的全是墨西哥銀圓,利權外,莫此為甚!」
流露、充滿。如:「熱情洋」。文選˙陸機˙文賦:「文徽徽以目,音泠泠而盈耳。」
過分、過度。如:「美」。漢˙桓寬˙鹽鐵論˙錯幣:「故人主積其食,守其用,制其有餘,調其不足,禁羨,厄利塗,然後百姓可家給人足也。」南朝宋˙鮑照˙征北世子誕育上疏:「不勝殊歡喜,謹奉表以聞。」
量詞。古代計算重量的單位。二十兩為一。通「鎰」。戰國策˙秦策一:「白壁百雙,黃金萬。」高誘˙注:「萬,萬金也。二十兩為一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