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7日 星期一

劈,鐫,鐫石,副鐫,魂靈,挖/劈腳跟


事發迄今,我一再反覆思索,我們應該如何來看待教育場域的問題。這次的鐫石破壞事件值得令人深思,正確認知與公民素養尤為重要,「沒有品格,教育只完成一 半」。

晨报副镌》_互动百科

- [ 轉為繁體網頁 ]晨报副镌》 ,“五四”时期著名的“四大副刊”之一。前身为北京《晨钟报》和《晨报》第7版。1921年10月12日改版独立发行,至1928年6月5日第2314号终刊。 ...

2.   部首 金 部首外筆畫 12 總筆畫 20
注音一式 ㄐㄩㄢ
漢語拼音 ju 注音二式 jiu


雕鑿用的器具。說文解字˙字˙段玉裁˙注:「謂破木之器曰。」

雕鑿﹑雕刻。如:「石」。唐˙白居易˙新樂府˙青石:「不願作官家道旁德政碑,不實錄虛辭。」明˙徐宏祖˙徐霞客遊記˙卷一下˙遊嵩山日記:「一山皆為崖,滿崖佛其上。」

比喻深記﹑銘記。如:「心之感」。清˙洪昇˙長生殿˙第四十六齣:「鎮日家把嬌容心坎。」

官吏降級或免職。如:「級」﹑「黜」。宋史˙卷四七一˙姦臣傳一˙曾布傳:「流貶廢,略無虛日。」

 1.   部首 刀 部首外筆畫 13 總筆畫 15
 注音一式  ㄆ|
 漢語拼音  p   注音二式  p 

用刀斧等從縱面將物體破開。如:「柴」、「成兩半」、「直而下」。唐˙白居易˙潯陽三題詩˙溢浦竹:「剖青琅玕,家家蓋牆屋。」宋˙樂雷發˙烏烏歌:「請君為我焚卻離騷賦,我亦為君碎太極圖。」

雷電擊毀。如:「天打雷」。

朝著、對著。如:「面」、「頭」。水滸傳˙第三十八回:「李逵聽了,便把魚汁臉潑將出去,淋那酒保一身。」
ㄆ|ˇ p(00854)見「柴」條。


 腳跟

腳掌的後部。初刻拍案驚奇˙卷三十五:男人頭上儒巾,大半是塵埃堆積;女子腳跟羅襪,兩邊泥土粘連。接著﹑尾隨著。精忠岳傳˙第五回:張顯答應回去。腳跟王貴走將進來叫道:先生,請看學生穿著何如?
行蹤、下落。水滸後傳˙第十六回:若沒有兄弟,也尋不出他的腳跟


根基、根底。如:腳跟立得穩,就不怕任何的挫敗考驗。最緊要、最切身的事。兒女英雄傳˙第二十回:我一釋服,便去了我的腳跟大事。

挖腳跟


魂靈

相似詞 靈魂、魂魄 相反詞 
人的精神靈氣。西遊記˙第三十九回:「只除過陰司,查勘那個閻王家有他魂靈,請將來救他。」儒林外史˙第三十九回:「老和尚此時尚未等他下來,那魂靈已在頂門裡冒去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