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8日 星期一

闋,南樓令,虛室生白,吉祥止止。


 吉祥止止
喜慶好事的徵兆不斷出現。莊子˙人間世:「瞻彼闋者,虛室生白,吉祥止止。」

 1. 虛室生白
 注音一式 ㄒㄩ ㄕˋ ㄕㄥ ㄅㄞˊ

虚:使空虚;室:指心;白:指道
 注音二式 shi  sh  sh ng b i
比喻心境若能保持虛靜,不為欲念所蒙蔽,則能純白空明,真理自出。語出莊子˙人間世:「瞻彼闋者,虛室生白,吉祥止止。」

有注疏家言:“阕,空也。观察万有,悉皆空寂,

http://hcbooks.blogspot.tw/2012/06/blog-post_16.html

錢歌川有"西泠舊事" 93-96文,不過傳記文學社版本【罕可集】都寫成"西冷舊事",很奇怪。
此文記1923年回國省親,東京大地震,與同學住西湖,與琴如初戀。1934年歲暮,妻購一本墨寶小冊,首葉錢歌川譜南樓令一闋:
.....景物認依稀,青春去不歸,十年舊事莫重提!猛憶隔窗窺旭日,君似水,我如泥。


又名《唐多令》。雙調,六十字,上下片各四平韻。亦有前片第三句加一襯字者。
作品名稱
南樓令
作品別名
《唐多令》
創作年代
作品出處
張炎
南樓令· 唐多令
代表作·宋·張炎
一見又天涯。
人生可歎嗟。
想難忘、江上琵琶。
詩酒一瓢風雨外,都莫問,是誰家。
憐我鬢先華。
何愁歸路賒。
向西湖、重隱煙霞。
說與山童休放鶴,最零落,是梅花。
【定格】
平仄仄平平(韻),中平中仄平(韻)。
蘆葉滿汀洲,寒沙帶淺流。
仄中平、中仄平平(韻)。
二十年重過南樓。
中仄中平平仄仄,中中仄,仄平平(韻)。
柳下繫船猶未穩,能幾日,又中秋。
平仄仄平平(韻),中平中仄平(韻)。
黃鶴斷磯頭,故人曾到不?
仄中平、中仄平平(韻)。
舊江山渾是新愁。
中仄中平平仄仄,中中仄,仄平平(韻)。
欲買桂花同載酒,終不似,少年遊!當前例詞:劉過《糖多令(蘆葉滿汀洲)》
唐多令原為僻調,罕有填者。自劉詞(蘆葉滿汀洲)出而和者如林,周密則因其有“重過南樓”之語,為之更名曰《南樓令》。



3.   部首 門 部首外筆畫 9 總筆畫 17
注音一式 ㄑㄩㄝˋ
漢語拼音 qu 注音二式 chiu

事情結束,止息。後漢書˙卷三十八˙楊琁傳˙論曰:「剽人盜邑者不時月,假署皇王者蓋以十數。」宋˙周邦彥˙浪濤沙˙晝陰重詞:「南陌脂車待發,東門帳飲乍。」

喪制滿期。唐˙陳元光˙太母魏氏半徑題石詩:「憂情猶結,祥回禫屆期。」

曲終。唐˙韓愈˙感春詩五首之二:「孤吟屢莫與和,寸恨至短誰能裁。」

曲調。文選˙馬融˙長笛賦:「曲終盡,餘絃更興。」宋˙歐陽修˙玉樓春˙尊前擬把歸期說詞:「離歌且莫翻新,一曲能教腸寸結。」

量詞。計算歌、詞、曲的單位。史記˙卷七˙項羽本紀:「歌數,美人和之。」

空缺。通「缺」。漢˙王符˙潛夫論˙邊議:「傳子孫者,思安萬世,寄其身者,各取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