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7日 星期四

手,纖手,手感,書手,國手,醫國手,吐車茵,


梁庚堯老師最新編著的《宋代科舉社會》一書第十講「士人的生活與出錄」,正論及了經過嘗試而放棄經由科舉入仕的讀書人,不再投身於科舉競爭之後,他們過著怎麼樣的生活。


梁老師說,這些不仕士人往往回到家鄉經營田產,或改而經商;甚至從事要有學識才能勝任的伎藝之業,例如說話,也就是講小說、講故事;或是為說話編話本,為戲劇編劇本。也有的讀書人以幫人算命、看風水為業,或者就是受僱當「書手」,幫人抄寫文書。還有的出路就是習醫、行醫,以及在官學或私學中教書。




手感沒回來....林不上場

 

 虞山王次山先生峻,風骨嚴峭;館蔣文肅公家,晚不戒於酒,肆口嫂罵。 蔣家人群欲毆之。 文肅呵禁。 次日,待之如初。 先生不自安,辭去。 餘己未會試,出文恪公門下,聞此說而疑之。 後讀先生《哭文肅公》詩云;“回首卻傷門下士,少時無賴吐車茵。”方知此事信有,愈徵文肅之賢,而先生之不諱過也。

  車茵: 1.亦作"车裀"。 2.车上垫的席子,车座垫。

 1.《汉书.丙吉传》:"吉驭吏耆酒,数逋荡,尝从吉出,醉欧丞相车上。西曹主吏白欲斥之,吉曰:'以醉饱之失去士,使此人将复何所容?西曹地忍之,此不过污丞相车茵耳。'"后因谓醉后过失为"吐车茵"。

領頭字
解形
《說文》:“手,拳也。象形。黹樱从善伛,古文手。”徐灝注箋:“象指、掌之形。小篆中畫微曲,書勢取茂美也。”

清代段玉裁『說文解字注』

拳也。今人舒之爲手。卷之爲拳。其實一也。故以手與拳二篆互訓。象形。象指掌及𢯲也。書九切。三部。凡手之屬皆从手。
注音
釋義
(一)shou3《廣韻》書九切,上有書。幽部。 (1) 腕以下的指掌部分。也指人體上肢。如:手腦並用;手舞足蹈。《說文‧手部》:“手,拳也。”段玉裁注:“今人舒之為手,卷之為拳,其實一也。故以手與拳二 篆互訓。”《急就篇》第三章:“捲(拳)、捥(腕)、節、爪、拇、指、手。”顏師古注:“捲謂掌握也;捥,手臂之節也;節,指之節也;爪,指甲也; 拇,大指也,一名將指;指總謂指也,及掌謂之手。”《詩‧邶風‧擊鼓》:“執子之手,與子偕老。”唐白居易《琵琶行》:“低眉信手續續彈,說盡心中 無限事。”臧克家《反抗的手》:“(上帝)同時,也給了奴隸們一雙反抗的手。” (2)某些有代替人手作用的機械部分或動物的感觸器。如:扳手;觸手;機械手。
(3)拿著。清俞樾《古書疑義舉例》卷三:“執持於手即謂之手。”《逸周書‧克殷》:“武王乃手太白以麾諸侯。”按:《史記‧周本紀》“手”作 “持”。《公羊傳‧莊公十二年》:“(仇牧)手劍而叱之。”何休注:“手劍,持拔劍。”唐孟郊《立德新居》:“一旬一手版,十日九手鋤。”清 潘耒《碧雲寺》:“誰能手斧柯,千春掃氛翳。”
(4)取。《詩‧小雅‧賓之初筵》:“賓載手仇,室人入又。”毛傳:“手,取也。”
(5)徒手搏擊。《漢書‧司馬相如傳》:“手熊羆。”顏師古注:“手,言手擊殺之。”唐李白《大獵賦》:“批狻手猱,挾三絜兩,既徒搏以角力,又揮鋒而爭先。”
(6)受束縛;桎梏。《法言‧問神》:“龍以不制為龍。聖人以不手為聖人。”李軌注:“手者,桎梏之屬。”
(7)親自;親手。如:手諭。《戰國策‧魏策四》:“手受大府之憲。”《後漢書‧隗囂傳》:“帝報以手書。”惠棟補注:“鄭康成云:‘手猶親也。’”宋王安石《邵平》:“東陵豈是無能者,獨傍青門手種瓜。”《紅樓夢》第一百一十八回:“前接到璉姪手
。”
(8)手跡;筆跡。《漢書‧郊祀志上》:“天子識其手,問之,果為書。”顏師古注:“手謂所書手
跡。”
(9)氣口,即中醫所稱寸口。《素問‧陰陽別論》:“三陰在手。”王冰注:“手謂氣口。”
(10)專司某事或擅長某種技藝的人。如:水手;神槍手;革新能手。《北史‧崔挺傳附季舒》:“(季舒)銳意研精,遂為名手,多所全濟。”清龔自珍《己亥 雜詩三百一十五首》之四十四:“何敢自矜醫國手,藥方只販古時丹。”郭沫若《悼聶耳》:“聶耳啊我們的樂手,你永在大
中高奏。”也泛指人。如:打 手;兇手。清章學誠《校讎通義‧條理》:“近代校書,不立專官,手為之。”馮志《敵後武工隊》第八章:“(王一瓶)是個見酒如命的手。”
(11)手藝;手法。如:眼高手低;心狠手辣。唐張彥遠《法書要錄》卷一引後漢趙壹《非草書》:“心有疏密,手有巧拙。”《紅樓夢》第一百一十八回:“我也要作幾篇熟一熟手,好去誆這個功名。”
(12)小巧的、便於手頭黹蛲隹乃伛帶或使用的。如:手摺;手冊。《明史‧齊泰傳》:“(太祖)又問諸圖籍,出袖中手冊以進。”
(13)西南少數民族地區貨幣計算單位。清郝懿行《爾雅義疏‧釋魚》:“《詩》‘錫我百朋’箋:‘古者貨貝,五貝為朋。’李時珍云:‘今貝獨雲南用之,呼為海貝钫巴。以一為莊,四莊為手,四手為苗,五苗為索。’”
(14)量詞。多用於技能、本領。如:他露了兩手絕招;這手草書好極了。魯迅《且介亭雜文‧〈病後雜談〉四》:“瞑想的結果,擬定了兩手太極拳。”
(15)用在表示方位的詞後,表示地點、方位,相當於“邊”、“面”。郭沫若《孔雀膽》第一幕:“右側現橋頭一座,前手有一碑題‘通濟橋’。”
(16)通“首”。《左傳‧襄公二十五年》:“陳知其罪,授手于我,用敢獻功。”阮元校勘記:“案《家語》作‘授首于我。’惠棟云:手,古首字。《儀禮‧大射儀》、《士喪禮》並以手為古文首字。”

 

Irina 的 纖纖手 掌中戲


這篇稍微談一下為什麼西方小說或電影的"人名"
很難直接翻譯成中文 (果真如此嗎? )
2007/11/21 晚上在NTU 看九成的片子:·Irina Palm (2007)
我們注意一下中文和日文片名都不將
Irina 翻譯 儘管片中解釋這是"老闆"的初戀情人名字 以及我們可以從字典找出
"Irena" is a name that signifies or is derived from: "the peace"......

hc提議: 纖纖手
日本翻譯"柔[軟]之手(掌) ---[やわらかい手]--也是片中之用語

細小、輕微。如:纖細纖塵不染。文選˙馬融˙長笛賦:微風纖妙, 若存若亡。唐.王勃.滕王閣序:爽籟發而清風生,纖歌凝而白雲遏。
 柔美細長。如:纖手。晉.陸機.日出東南隅行:馥馥芳袖揮,泠泠纖指彈 。
 節儉、吝嗇。管子.五輔:纖嗇省用,以備饑饉。史記.卷一二九.貨殖傳: 周人既纖,而師史尤甚。
精美細緻的絲織品。楚辭.宋玉.招魂:被文服纖,麗而不奇些。文選˙班固˙東都賦:恥纖靡而不服,賤奇麗而弗珍。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