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7日 星期二

忍從,收科









【小評】雨傘革命怎麼收科?這是當前全港市民和海內外人士都關心的問題。各路調解人士希望佔領派...
HK.APPLE.NEXTMEDIA.COM


收科
收場;圓場。元石德玉《曲江池》第四折:“想你來迎新送舊多胡做,到今日窮身潑命怎收科。”歐陽山《三家巷》十三:“兩家都做得絕了,這戲就成了真事,沒有別的法兒收科了!”



の忍從 朝日 






龍瑛宗《周刊朝日˙ 光への忍從 》1941.6.?  介紹台灣建築和住的問題:參考王惠珍 著《戰鼓聲中的殖民地書寫──作家龍瑛宗的文學軌跡 》台北: 國立臺灣大學出版中心,2014(平裝 / 21*14.8cm / 464頁 / 部分彩色 / 中文),頁187。案:似乎不必將忍從翻譯成"隱忍",因為該詞是漢文,舊日本沿用。

忍從(忍從) 

rěn cóng

ㄖㄣˇ ㄘㄨㄙˊ

詞語解釋




忍受順從。魯迅《且介亭雜文二集·陀思妥夫斯基的事》:“百分之百的忍從,在未嫁就死了定婚的丈夫,堅苦的一直硬活到八十歲的所謂節婦身上,也許偶然可以發見罷,但在一般的人們,卻沒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