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2日 星期三

俗物,賤招,賢人,免疫力,往事,亡命家/徒,台北時代的章炳麟


連勝文最後的王牌,是把首都保衛戰、國民黨存亡、經濟發展及兩岸和平都綁在一起 ,大打危機牌和恐懼牌。可惜台灣選舉太多了,多數選民對此種賤招,已有足夠免疫力。


蘋論:藍綠對立才會藍綠歸隊
2014年09月17日
為什麼大家都厭惡負面選舉,卻忍不住要搞負面選舉?除了政客的惡質本性外,負面選舉效應強大,讓人印象深刻,尤其是煽動仇恨產生的力量。就短暫爆發力來說,恨遠比愛有力量。
國民黨台北市長候選人連勝文在台北市的基本盤有很大的優勢,其優劣比是6比4,但選前民調卻落後於獨立候選人柯文哲,請問是誰希望投票日藍綠歸隊?當然是連,因為柯須獲得跨黨及中間票才能獲勝,所以須阻止藍綠歸隊。但藍綠歸隊對連卻是救命仙丹。
連如何推動藍綠歸隊?一個常用的方式是製造藍綠對立,對立會激出危機意識,迫使藍營選民含淚也罷、含恨也罷,勉強投票給他。所以柯文哲的民調高支持率,將是藍營激出危機意識的工具,但製造對立會傷害台灣的發展。
第二個推動藍綠歸隊的方法是打烏賊戰,連營等對方被烏賊噴黑水噴到急怒攻心,也忍不住抹黑連時,選民會說兩候選人都是爛咖,選誰都一樣,本來動搖可能選柯,或棄選的淺藍選民,此時就會回歸藍營。他們本來就在等一個投連的理由,互相比爛給了他們這個理由。 

抹黑製造陷阱

這是羅淑蕾等人對柯抹黑糾纏的原因。一則是下駟對上駟,逼柯被動還擊,踏進陷阱;二是造成選民認為連、柯都是爛咖的共識,本來願意支持柯的選民失望之餘,兩個都不投,或回頭去投連。三,連開低走低,支持度往上不難,因為基準很低;而柯相反,開高走高,基準高,要再往上不容易,但下挫反而容易。
羅淑蕾的負面表演其實造成反效果,民眾相信柯不是貪婪之人,就對羅的抹黑產生反感,更加同情柯。這是柯的民調又暫時領先連,並拉開差距的原因。
所以誣陷、抹黑、造謠、栽贓、製造仇恨是有反作用力的。台北市民程度高,那些賤招一看就知,負面選舉可以停止了。羅不必急,以國民黨黨產和連家的財力,以及黨的組織動員,柯已經輸在起跑點。這本來就不是一場公平正派的選戰,其實用不著搞那些賤招,柯的輸面已經比連大了;現在的民調算不得數。 



台北時代的章炳麟—亡命家的一個插話
作者:龍瑛宗
知名人士到台灣留下足跡的人並不少。首先孫中山先生來台兩次,聽說受到台灣人士熱烈的歡迎。實際上也在島都梅宅邸發現了孫中山先生的揮毫。胡適先生在台東、台南渡過他的幼年時代。博學者也是政治家的梁啟超先生也來到本省,聽說熱心調查了台灣的政治、經濟,且蒐集了不少有關的書籍帶回去。卻說,章炳麟先生也亡命來台灣,在當時的台灣日日新報社待過,但知道這一件事的人意外地似乎並不多。我想本省的年輕世代大都不知道章炳麟先生,所以在此從日本春秋社發行的「大思想百科全書」《思想家人名辭典》裡,抄錄有關「章炳麟」章如次。
    章炳麟叫 Chalgpwgelh,字枚叔,號太炎,中華民國現代的思想家、文士,清朝穆宗同治八年(一八六九)生,就學於清末碩學俞樾,然後留學日本,在東京與孫中山等相提攜,反對康有為一派的保皇會,歸國後在上海與張繼、蔡元培等共同發行報紙《蘇報》,提倡排滿興漢,以其痛烈的筆尖鼓吹了革命思想,因此受禁錮三年的處分。出獄後參加中國同盟會,任該會機關報《民報》編輯主任而活躍。民國元年被推舉為樞密顧問,另一方面創辦報紙《大共和日報》,組織統一黨。南北和合後接任總督府高等顧問、東三省縣邊便等,至宋教仁被暗殺便返回上海,跟著孫中山先生為國民黨努力。著書有〈齊論物釋〉、〈國故論衡〉、〈檢論〉、〈文始〉、〈新方言〉等。
如此一看也知道章炳麟先生給與中國思想界的影響相當大,而現在似以一位古典學者而受到評價。卻說去年晚春,我在台北市淡水河畔的國學者魏先生寓所,偶而談到章炳麟先生的軼事,因而在此介紹其二、三吧。不過,很遺憾的是我不是史學家,而且目前身在台南,有意對章炳麟先生的事多確認一些,卻無法履行。我想,這種事請革命先烈調查會來採集應該比較切實。依照魏先生所說,章炳麟先生的近視十分嚴重。而且住在現在的萬華某藥店二樓,出門來回都要坐人力車,每次早上出門時都要從年輕的夫人那裏拿回程的車資,再去報社。有趣的是回家的時候,從人力車下來為止很順利,但是看不到住慣了的二樓所在,嚴重的近視要在附近走來走去一陣子之後,才發現自己的住所。

  然而,在報社的同事們,根本不知道中國革命的大人物流浪來到這裡,只看他是一位性格與人不同的人而已。也因此有時會輕蔑章炳麟先生,對他有了失禮的行為。這使章炳麟先生有時也會忍不住,有一次他說,各位對我做了很失禮的言行,但是張之洞先生都對我很尊重,態度很客氣,便就把張之洞先生寫給他的信拿出來給社內的俗物看。據說,章炳麟先生是張之洞先生的顧問級人物。可是社內的俗物們,也不知道張之洞先生是甚麼樣的人物。而且他們也不懂章炳麟先生的偉大,現在也不必再說了。

  確實章炳麟先生的心中充滿著無限的寂寥。雖然「士可殺不可辱」是別的問題,但是傑出的人物,不被一般的俗物瞭解,同樣是人還是很寂寞的。譬如不出名的大天才達文西做了那麼令人驚異的大事業留給人類的文化,但是他本身一生不結婚,以一位厭世家渡過了極為寂寞的一生。
  卻說,現在本省的年輕世代,或許不認識張之洞先生的人也不少,順便在此介紹一下吧。
  張之洞先生是清末的學者,也是政治家,一八六二年進士合格,不多久又升進湖廣總督,光緒的末期便做了軍機大臣。
  在此稍微談點別的事吧。話說台灣的俗物們很奇妙,不喜歡台灣有賢人出現。而假如有賢人出現,也會說些壞話,有輕視的傾向。這是鬥爭心的歪形表現,和嫉妒心混和的不正常心理吧。其實,台灣也有可能輩出像拿破崙或愛迪生或貝多芬等人物。不過,天才的出現必須要有地盤。雖說現在台灣被解放了,卻條件還未成熟。那麼在台灣抱持大志的俊才啊,必須把眼光放遠而期待大陸的發展吧。

  然而,章炳麟先生居留台灣大大地鼓舞了激烈的革命思想,使日人的社長心不安。有一天叫人傳達:「請章先生來一下!」。但是章炳麟先生意氣軒昂地說,「如果社長有事,就請他到我這裡來吧。」因而發生了衝突,終於章炳麟先生跳出台北到東京去了。這不就是很有革命家氣質的風範了嗎?





  ——原載《中華日報》,一九四六年四月四日。陳千武譯。




元王仲文《救孝子》第三折:“俺孩兒不比塵俗物,怎做那欺兄罪犯,殺嫂的兇徒﹖”




 2. 亡命之徒
 注音一式 ㄨㄤˊ ㄇ|ㄥˋ ㄓ ㄊㄨˊ
 漢語拼音 w n  m n  zh  t  注音二式 w ng m ng j  t 
逃亡在外的人。周書˙卷三十七˙郭彥傳:「彥勸以耕稼,禁共遊獵,民皆務本,家有餘糧。亡命之徒,咸從賦役。」
比喻不顧性命作奸犯科的人。舊唐書˙卷一八一˙樂彥禎傳:「從訓又召亡命之徒五百餘輩,出入臥內,號為『子將』。」舊五代史˙卷一一四˙周書˙世宗本紀一:「詔諸道募山林亡命之徒有勇力者,送于闕下,仍目之為強人。」或稱為「亡命徒」。


往事
史記˙卷一三○˙太史公自序:此人皆意有所鬱結,不得通其道也,故述往事,思來者。
紅樓夢˙第五十回:詩雖粗鄙,卻懷往事,又暗隱俗物十件。

每因往事推來事
不薄今人愛古人
--楊聯陞
HC2007/09/06到中研院史語所上課筆記。楊聯陞 先生在1986年書:「史語所同人正之」)

 1. 俗物
 注音一式 ㄙㄨˊ ㄨˋ
 漢語拼音 s  w  注音二式 s  w 
庸俗無趣的人。晉書˙卷四十三˙王戎傳:「戎每與籍為竹林之游,戎嘗後至。籍曰:『俗物已復來敗人意。』」
無用處或無意義的東西。如:「這些破銅爛鐵,陳年俗物,你還留著幹嘛?」

おうじ わう― 1 【往事】


過ぎ去った昔のこと。
「―を追懐し以て無聊を消(しよう)す/花柳春話(純一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