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7日 星期五

怍,顏色,紅潮, 紅火/火紅,顏色革命

中国汽车配件市场还能红火多久?

"守人因怍劉瑾 被廷杖四十"

顏色革命Color revolution),又稱花朵革命,是指20世紀末期開始的一系列發生在中亞東歐獨立國協國家的以顏色命名,以和平和非暴力方式進行的政權變更運動,而且這些運動有向包括中東的一些地區在內的地方蔓延的趨勢。參與者們通常通過非暴力手段來抵制控制著他們國家的獨裁政府以及思想控制,擁護他們民主,自由等普世價值。他們通常採用一種特別的顏色或者花朵來作為他們的標誌。目前顏色革命已經在喬治亞烏克蘭吉爾吉斯這幾個國家取得成功,推翻了原來的獨裁政府,建立了民選政府。

紅潮 
注音一式 ㄏㄨㄥˊ ㄔㄠˊ



因羞赧而臉紅。宋˙蘇軾˙西江月˙聞道雙銜鳳帶詞:「雲鬢風前綠卷,玉顏醉裡紅潮。」




婦女月經的別名。亦稱為「天癸」。《芥川龍之介全集》Akutagawa Ryunosuke 某日本雜誌




海水中浮游生物忽然大量繁殖而使海水改變成赤褐﹑褐綠﹑黃綠等顏色的現象。發生地點主要在溫帶及熱帶的沿岸海域。

4.   部首 心 部首外筆畫 5 總筆畫 8
注音一式 ㄗㄨㄛˋ
漢語拼音 zu注音二式 tzu

慚愧。如:「愧」。孟子˙盡心上:「仰不愧於天,俯不於人。」

面色改變。管子˙弟子職:「危坐鄉師,顏色毋。」宋書˙卷六十九˙范曄傳:「仍以手擊曄頸及頰,曄顏色不。」

 10. 顏色
 注音一式  |ㄢˊ ㄙㄜˋ
 漢語拼音  y n s  注音二式  y n s 
面容、臉色。論語˙泰伯:「正顏色,斯近信矣。」唐˙皇甫枚˙卻要:「巧媚才捷,能承順顏色,姻黨亦多憐之。」
姿色。西遊記˙第二十三回:「小女俱有幾分顏色,女工針指,無所不會。」初刻拍案驚奇˙卷二十六:「斷事問道:『你妻子生得如何?』井慶道:『也有幾分顏色的。』」
色彩。儒林外史˙第一回:「那荷花,精神、顏色無一不像,只多著一張紙。」紅樓夢˙第四十二回:「不過隨手寫字的筆畫畫罷了。就是顏色,只有赭石、廣花、藤黃、胭脂這四樣。」
厲害的手段。如:「給他一點顏色看看。」
|ㄢˊ ˙ㄕㄞ yn sh


1. 火紅
注音一式 ㄏㄨㄛˇ ㄏㄨㄥˊ
漢語拼音 hu  h 注音二式 hu  h ng
像火一樣紅的顏色。如:「她穿了一件火紅的洋裝,相當搶眼。」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