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6日 星期四

骨頭、硬骨頭、賤骨頭、軟骨頭、耍骨頭

【小評】
國務院副總理汪洋指西方試圖在香港製造顏色革命;全國港澳研究會會長陳佐洱再指佔中是「街頭政治、顏色革命」,背後是一個大陰謀;梁振英指佔中早在去年已有人策動,認為並非一場群眾自發性運動,是「有組織、有資源」。這些抹黑香港市民的言論,都會對市民的抗爭發揮進一步動員的作用。佔中的組織到了剃頭明志之時,本已顯出有氣無力了,但過去一年多卻得益於中共港共對佔中的盲目攻擊,又是白皮書,又是假諮詢,又是人大落閘,對香港人真是極好的反面教材,於是由重奪公民廣場等一連串事件激發廣大市民的正義感,奮起把香港局勢帶到中共港共意願的相反路向。
最讓香港人瞠目結舌的是,陳佐洱居然說梁振英「硬骨頭」。他顛覆了這個中文詞語。行騙長官連例牌的答問大會都不敢出席,可見他是現實面前的「軟骨頭」,而在中共的絕對權力面前則是「賤骨頭」。
(本欄每周二、四出版)
https://www.facebook.com/mrleeyee
李怡 

 8. 骨頭
 注音一式 ㄍㄨˊ ˙ㄊㄡ
 漢語拼音    tou 注音二式 g  tou
骨。動物身體內部的支架。儒林外史˙第二回:「撒了一地的雞骨頭、鴨翅膀、魚刺、瓜子殼。」
比喻人的個性。如:「這人是個硬骨頭,折辱不得。」
罵人品性、儀容不佳的話。如:「你這塊骨頭,又打什麼主意?」
吳語。話裡暗喻有不滿、譏刺的意思。如:「他這話裡有骨頭,分明是暗說你笨嘛!」


1.貧骨頭ㄆ|ㄣˊ ㄍㄨˊ ˙ㄊㄡ
2.螞蟻啃骨頭ㄇㄚˇ |ˇ ㄎㄣˇ ㄍㄨˇ ˙ㄊㄡ (變)ㄇㄚˇ |ˇ ㄎㄣˇ ㄍㄨˊ ˙ㄊㄡ
3.沒骨頭ㄇㄟˊ ㄍㄨˊ ˙ㄊㄡ
4.嫩骨頭ㄋㄣˋ ㄍㄨˊ ˙ㄊㄡ
5.老骨頭ㄌㄠˇ ㄍㄨˊ ˙ㄊㄡ
6.懶骨頭ㄌㄢˇ ㄍㄨˊ ˙ㄊㄡ
7.狗骨頭ㄍㄡˇ ㄍㄨˊ ˙ㄊㄡ
8.骨頭ㄍㄨˊ ˙ㄊㄡ
9.骨頭裡掙出來的錢纔做得肉ㄍㄨˊ ˙ㄊㄡ ˙ㄌ| ㄓㄥˋ ㄔㄨ ㄌㄞˊ ˙ㄉㄜ ㄑ|ㄢˊ ㄘㄞˊ ㄗㄨㄛˋ ˙ㄉㄜ ㄖㄡˋ
10.骨頭骨腦ㄍㄨˊ ˙ㄊㄡ ㄍㄨˊ ㄋㄠˇ
11.骨頭架子ㄍㄨˊ ˙ㄊㄡ ㄐ|ㄚˋ ˙ㄗ
12.骨頭兒ㄍㄨˊ ˙ㄊㄡㄦ
13.骨頭硬ㄍㄨˊ ˙ㄊㄡ |ㄥˋ
14.啃骨頭ㄎㄣˇ ㄍㄨˊ ˙ㄊㄡ
15.含著骨頭露著肉ㄏㄢˊ ˙ㄓㄜ ㄍㄨˊ ˙ㄊㄡ ㄌㄡˋ ˙ㄓㄜ ㄖㄡˋ
16.雞蛋裡挑骨頭ㄐ| ㄉㄢˋ ˙ㄌ| ㄊ|ㄠ ㄍㄨˊ ˙ㄊㄡ
17.賤骨頭ㄐ|ㄢˋ ㄍㄨˊ ˙ㄊㄡ
18.輕骨頭ㄑ|ㄥ ㄍㄨˊ ˙ㄊㄡ
19.窮骨頭ㄑㄩㄥˊ ㄍㄨˊ ˙ㄊㄡ
20.吃人不吐骨頭ㄔ ㄖㄣˊ ㄅㄨˋ ㄊㄨˇ ㄍㄨˊ ˙ㄊㄡ
21.耍骨頭ㄕㄨㄚˇ ㄍㄨˊ ˙ㄊㄡ故意調逗、為難。如:「他存心耍骨頭,你不要和他一般見識!」
22.軟骨頭ㄖㄨㄢˇ ㄍㄨˊ ˙ㄊㄡ
23.賊骨頭ㄗㄟˊ ㄍㄨˊ ˙ㄊㄡ
24.有骨頭|ㄡˇ ㄍㄨˊ ˙ㄊㄡ
25.硬骨頭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