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日 星期三

善才、玲瓏 、胡啼番語、








現在的辭典多瑣碎,林紓《畏盧瑣記》(1922)中一則筆記《善才》(頁101-02),將
白居易的兩首詩將某琵琶世家三代串聯:

.....吳有女名月容,塾師授以白香山《琵琶行》.....逾月,女忽謂余曰:
"詩中所謂善才者,詎觀音大士前善才童子乎?" 余大笑曰:"塾師謂何?"
女曰"塾師但言善才人名耳。"余曰:"然善才姓曹,為曹保之子。
善才子曹綱,三世皆能琵琶。" 白樂天又有《聽曹綱琵琶示重蓮》
詩云:"撥撥弦弦意不同,胡啼番語兩玲瓏。誰能截得曹剛手,插入重蓮衣袖中。 "
.....茲事隔三十八年,因為瑣記,卻憶及之。 (hc案:林紓似乎漏記一字:《聽曹剛琵琶兼示重蓮》。

-----
【名稱】胡啼番語
【拼音】hú tí fān yǔ
【解釋】胡、番:古時指外族或異域。舊時指外族或外國的語言。
【出處】 · 白居易《聽曹剛琵琶兼示重蓮》:“撥撥弦弦意不同,胡啼番語兩玲瓏。”

*****
善才
解釋:《琵琶行》中善才是琵琶專家或特長者。

原指琵琶專家或特長者,在當時可以引用為擅長“詩”“書”“棋”“琴”“畫”等文學、藝術某一項或多項的人。
中文名
善才
拼 音
shan cai
原 意
有彈琵琶專長的人
比 喻
在某一領域有專長的人
詞 性
形容詞
出 處
白居易琵琶行

目錄

1基本解釋

2出處

1基本解釋編輯
1、亦作"善財"。
2、唐代琵琶師之稱。唐元和中,曹保有子善才,精通 ​​琵琶,因以"善才"稱琵琶師。見唐段安節《琵琶錄》。
出處是白居易琵琶行》詩序中提到琵琶女“嘗學琵琶於穆、曹二善才 ”,以及詩句“曲罷曾教善才服”。
解釋:《琵琶行》中善才是琵琶專家或特長者。在當時可以引用為擅長“詩”“書”“棋”“琴”“畫”等文學、藝術某一項或多項的人。

2出處編輯
白居易的《琵琶行》(并序)中有“ 善才 ”一詞,“本長安倡女,嘗學琵琶於穆、曹二善才,年長色衰,委身為 ​​賈人婦。”;“曲罷曾教善才伏,妝成每被秋娘妒。” 善才:唐代對樂師的通稱,是“能手”的意思。所謂“ 善才伏”,指的是琵琶女彈奏的技藝精湛,曲罷使得樂師佩服。顯然,“ 善才 ”泛稱琵琶師,與《唐詩三百首詳註》(江西人民出版社)的註解“善才:唐人對琵琶師的稱呼”相吻合。“嘗學琵琶於穆、曹二善才 ”,是指姓穆和姓曹的二位琵琶師,也就是傳授彈奏琵琶的技藝的樂師。


 3. 玲瓏
 注音一式 ㄌ|ㄥˊ ㄌㄨㄥˊ
 漢語拼音 l n  l n  注音二式 l ng l ng
狀聲詞。形容玉聲。文選˙班固˙東都賦:「龢鑾玲瓏,天官景從。」
明亮的樣子。唐˙李白˙玉階怨詩:「卻下水晶簾,玲瓏望秋月。」
形容器物細緻精巧。唐˙白居易˙長恨歌:「樓閣玲瓏五雲起,其中綽約多仙子。」初刻拍案驚奇˙卷七:「面前有座玲瓏四柱牌樓,抬頭看時,上面有個大匾額。」
比喻人聰明、靈活。如:「玲瓏剔透」、「玲瓏活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