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4日 星期日

蘄,閤,闔,隍,城隍,身元




 城隍


注音一式 ㄔㄥˊ ㄏㄨㄤˊ




城牆及護城河。泛指城池。晉書˙卷一○四˙石勒載記上:「時城隍未修,乃於襄國築隔城垂柵,設鄣以待之。」全唐詩˙卷八○六˙寒山詩:「儂家暫下山,入到城隍裡。」




守護城池的神。見北齊書˙卷二十˙慕容儼傳。歷代多有奉祀,至明太祖始大行封賞,稱祗以各府州縣之名,嚴然為陰間王朝。職掌也擴大為護國安邦、調和風雨、剪凶除惡,並管領死人亡魂等事,而官吏赴任,依例須至城隍廟前宣誓就職,以求庇佑,成為民間信仰的重心。而清明、中元和十月朔有城隍出巡,據說可保境平安。


2. 隍  部首 阜 部首外筆畫 9 總筆畫 12


注音一式 ㄏㄨㄤˊ

圍繞在城牆外沒有水的壕溝。易經˙泰卦˙上六:「城復于隍,勿用師,自邑告命貞吝。」文選˙班固˙兩都賦序:「京師脩宮室,浚城隍,起苑囿,以備制度。」李善˙注引說文曰:「城池無水曰隍。」


hé  ㄏㄜˊ
 1. 全;总共。
 2. 闭合。
其它字义

gé  ㄍㄜˊ
 1. 大门旁的小门。
 2. 宫中小门。
 3. 用同“閣”。


身元 identity


 5.   部首 門 部首外筆畫 10 總筆畫 18
 注音一式 ㄏㄜˊ
 漢語拼音 h   注音二式 h 


門扉。爾雅˙釋宮:「謂之扉。」荀子˙儒效:「故外不閉,跨天下而無蘄。」


掩蓋﹑關閉。淮南子˙脩務:「攄書明指以示之,雖棺亦不恨矣。」文選˙潘岳˙寡婦賦:「靜門以窮居兮,塊煢獨而靡依。」


全部。如:「府」﹑「第」。漢書˙卷六˙武帝紀:「今或至郡而不薦一人。」文選˙劉琨˙勸進表:「外以絕敵人之志,內以固境之情。」



 1.   部首 艸 部首外筆畫 16 總筆畫 20
 注音一式 ㄑ|ˊ
 漢語拼音 q   注音二式 ch 


祈求。通「祈」。說文解字˙字˙段玉裁˙注:「古鐘鼎款識多借為祈字。」莊子˙養生主:「不畜乎樊中,神雖王,不善也。」郭象˙注:「,求也。」唐˙韓愈˙答李翊書:「將至於古之立言者,則無望其速成,無誘於勢利。」


姓。如漢代有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