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4日 星期日

掖,調護,章甫縫掖,掖掖蓋蓋

著縫掖

 章甫
注音一式 ㄓㄤ ㄈㄨˇ ㄈㄥˊ |ㄝˋ
漢語拼音 zh  f  f  y 注音二式 j ng f  f ng y
章甫,禮冠。掖,袖子寬大的衣服。章甫掖指儒者的服飾。幼學瓊林˙卷二˙衣服類:「章甫掖,儒者衣服。」

14.   部首 手 部首外筆畫 8 總筆畫 11
注音一式  |ㄝ
漢語拼音  注音二式 


塞、藏。紅樓夢˙第九十七回:「黛玉點點頭兒,在袖裡。」兒女英雄傳˙第五回:「也算多剩了兩個大錢,在耳朵眼兒裡。」

扶持、幫助。如:「扶」、「獎」。宋史˙卷三一九˙歐陽修傳:「篤於朋友,生則振之,死則調護其家。」
 1. 調護
 注音一式 ㄊ|ㄠˊ ㄏㄨˋ
 漢語拼音 ti o h   注音二式 ti u h 
調養、護理。北齊˙顏之推˙顏氏家訓˙養生:「若其愛養神明,調護氣息,慎節起臥,均適寒暄。」元˙王實甫˙西廂記˙第四本˙第三折:「鞍馬秋風裡,最難調護,最要扶持。」
營救、保護。史記˙卷五十五˙留侯世家:「上曰:『煩公幸卒調護太子。』」宋史˙卷三一九˙歐陽脩傳:「篤於朋友,生則振掖之,死則調護其家。」


16.   部首 手 部首外筆畫 8 總筆畫 11
注音一式  (語音)|ㄝˋ
漢語拼音  (語音)y 注音二式  (語音)y

用手攙扶人的手臂。左傳˙僖公二十五年:「衛人伐邢,二禮從國子巡城,以赴外,殺之。」

扶持、幫助。如:「扶」、「獎」。宋史˙卷三一九˙歐陽修傳:「篤於朋友,生則振之,死則調護其家。」


胳肢窩。通「腋」。史記˙卷六十八˙商君傳:「千羊之皮,不如一狐之。」


旁邊的。如:「垣」、「門」、「庭」。三國演義˙第一一七回:「諸葛瞻指揮兩兵衝出,直撞入魏陣中。」
(讀音)|ˋ y(10638)
|ㄝ ye(10740)


塞、藏。紅樓夢˙第九十七回:「黛玉點點頭兒,在袖裡。」兒女英雄傳˙第五回:「也算多剩了兩個大錢,在耳朵眼兒裡。」怕人察見而極力掩蔽的樣子。如:「她衣服破了,一路上掖掖蓋蓋的走回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