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0日 星期六

印,篆刻,刻印,官守,教宗,雕蟲篆刻

 篆刻

 ネルーダがフランス大使に任命された直後に、
その生涯に新たな刻印が加わった。



3. 篆刻
注音一式 ㄓㄨㄢˋ ㄎㄜˋ
漢語拼音 zhu n k 注音二式 ju n k
推敲字句,琢磨文章。比喻精心為文。文選˙任昉˙為范尚書讓吏部封侯第一表:「固嘗鑽厲求學而一經不治;篆刻為文而三冬靡就。」
雕刻印章。因印章多模仿秦漢古印,採用大小篆體,先寫後刻,故稱為「篆刻」。

雕蟲篆刻

雕琢蟲書,篆寫刻符。比喻微不足道的技能。元˙王實甫˙西廂記˙第一本˙第一折:「空雕蟲篆刻,綴斷簡殘編。」亦作「彫蟲篆刻」。


写真:雪印メグミルクの新シンボルマーク雪印メグミルクの新シンボルマーク
《西泠八家印存》


領頭字
解形
《說 文》:“印,執政所持信也。從爪,從黉。”羅振玉《增訂殷虛書契考釋》:“卜辭‘印’字從爪,從人跽形,象以手抑人而使之跽。其誼如許書 之抑,其字形則如許書之印……予意許書印、抑二字古為一字,後世之印信,古者謂之璽節,初無印之名。”“印之本訓既為按抑,後世執政以印施治,乃假按印之 印字為之。反印為抑,殆出晚季,所以別於印信字也。”
注音
釋義
(一)yin4《廣韻》於刃切,去震影。真部。 (1) 公章;私章。如:蓋印。《說文‧印部》:“印,執政所持信也。”段玉裁注:“凡有官守者皆曰執政,其所持之黉信曰印。”王筠句讀:“信也者,符黉、瑞印一 類之物。”《廣韻‧震韻》:“印,符印也,印信也。”《墨子‧備城門》:“梳關一莧,封以守印。”《漢書‧百官公卿表上》:“相國、丞相。皆秦官,金印紫綬,掌丞天子助理萬機。”唐李賀《沙路曲》:“獨垂重印押千官,金窠篆字紅屈盤。”老舍《駱駝祥子》八:“把錢交進去,人家又在摺子上畫了幾個字,打上了 個小印。” (2)驗;相合。如:心心相印。唐玄應《一切經音義》卷七引《蒼頡篇》:“印,驗也。”《毛公鼎》:“告余先王若德,用印邵皇天。”郭沫若考釋:“印邵皇天,當是體念天心之意。”《維摩詰子弟品》:“若能如是坐者,佛所印可。”宋蘇軾《去杭州十五年復游西湖》:“還從舊社得心印,似省前生覓手書。”清梁章 鉅《游鴈蕩日記》:“悉以圖經印證之,皆可望而不可即。”
(3)使物上留下痕跡。《睡虎地秦墓竹簡‧秦律十八種‧倉律》:“縣嗇夫若丞及倉、鄉相雜以印之。”整理者注:“印,加蓋璽印封緘。”《南史‧顧歡傳》: “歡印樹,樹即枯死。”郭沫若《女神‧登臨》:“腳上印著黃泥。”用以比喻牢記。清佚名《新年樂》:“莫要忘了本來的教宗,卻要把愛國兩字印心胸。”
(4)痕跡;記號。唐段成式《酉陽雜俎‧諾臯記上》:“丈夫衣之,手印當背;婦人衣之,手印當乳。”清方朝《谟鄄治》:“是誰留屐印,幽處久盤桓﹖”周立波《暴風驟雨》第一部十六章:“河沿風大,道颳乾了,腳印不顯。”
(5)壓;按。清周嘉冑《裝璜志‧洗》:“洗後將新紙印去水氣,令速乾為善。”郭澄清《大刀記‧下關東》:“他見李大嬸用袖子把眼角印了一下。”
(6)為;做。《方言》卷六:“厲、印,為也。甌越曰印,吳曰厲。”
(7)印刷。如:印書;印報。
(8)佛家語。1.用手指作出種種形狀,作為法德的標志。例如:由小指依次數到大指,表示地、水、火、風、空之五大。又稱印相、印契、契印等。2.佛菩薩手上拿的各種東西,如刀輪、转鄄絹索、金剛杵之類,名叫印。3.教理的決定者,如實相印、三法印等。
(9)印度的簡稱。如:中印友好。
(10)姓。《廣韻‧震韻》:“印,姓。《左傳》鄭大夫印段,出自穆公子印,以王父字為氏。”《正字通‧双部》:“印,姓。唐印粲明、印岳、印倫。”
(二)yi4 同“抑”。按;往下壓。羅振玉《增訂殷虛書契考釋》:“卜辭‘印’字從爪,從人跽形,象以手抑人而使之跽。其誼如許書之抑,其字形則如許書之印。”《馬王堆漢墓帛書‧老子甲本‧德經》:“高者印之。”按:今本《老子》第七十七章作“高者抑之。”

いん【印】

[音]イン(呉)(漢) [訓]しるし しるす
学習漢字]4年
〈イン〉
版を押して刷る。「印行印刷影印
文字・形などをしるす。「印字印象



インド。「印欧語族蘭印
〈しるし(じるし)〉「旗印星印目印矢印
[名のり]あき・かね・しる



 2. 官守
 注音一式 ㄍㄨㄢ ㄕㄡˇ
 漢語拼音  u n sh u  注音二式 gu n sh u
任官職應守的本分。左傳˙昭公二十三年:「信其鄰國,慎其官守,守其交禮。」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