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4日 星期三

三省,平等



 ◎ 平等 píngděng
[equality;democracy] 政治、社會或經濟地位處於同一水平;沒有或否認世襲的階級差別或專斷的特權
◎ 平等 píngděng
(1) [eq​​ual]
(2) 在程度、價值、質量、性質、能力或狀況上與他人或他物相同的或相等的
法律面前人人平等
(3) 特指在享受待遇或特權方面與他人等同的
所有的人生來是平等的
(4) [common]∶平常;一般
她不肯嫁個平等丈夫。 ——清· 李漁《意中緣》--------------------------
1. 梵文意譯。亦譯作“捨”。佛教名詞。意謂無差別。指一切現像在共性或空性、唯識性、心真如性等上沒有差別。 《金剛經·淨心行善分》:“是法平等,無有高下,故名無上正等菩提。” 唐顧況《從江西至彭蠡道中寄齊相公》詩:“本師留度門,平等寃親同。” 清紀昀《閱微草堂筆記·如是我聞一》:“以佛法論,廣大慈悲,萬物平等。”
2. 相等。多指人們在社會、政治、經濟、法律等方面具有相等地位,享有相等待遇。 《百喻經·二子分財喻》:“爾時有一愚老人言:教汝分物使得平等,現所有物破作二分。” 清黃遵憲《紀事》詩:“紅黃白黑種,一律平等視。”中國近代史資料叢刊《辛亥革命·郭孝成<蒙古獨立記>》:“若以本代表所聞, 民國成立,漢、滿、蒙、回、藏一律平等,確無疑義。” 浩然《艷陽天》第八三章:“你說社員們都是平等的,沒大沒小,沒有近枝,沒有遠蔓兒,是一句實在的話呢,還是光在嘴巴上說說就算了?”
3. 平常;一般。清蒲松齡《聊齋誌異·商三官》:“優人孫淳攜二弟子往執役。其一王成,姿容平等,而音詞清徹,群讚賞焉。” 清李漁《意中緣·囑婢》:“你不知道那女子是個聰明絶頂的人,我料他決不肯嫁個平等丈夫。”

 4. 平等
 注音一式 ㄆ|ㄥˊ ㄉㄥˇ
 漢語拼音 p n  d n   注音二式 p ng d ng
 相似詞  同等  相反詞 
彼此同等﹑相等。文明小史˙第十八回:「無論他是什麼人,我等皆當平等相看,把他引而進之,豈宜疏而遠之?」
縣名。在河南省洛陽縣西南,位於伊河之西。

 

 

 

びょうどう びやう— 【平等】


  • (名・形動)[文]ナリ
    • (1)差別なく、みなひとしなみである・こと(さま)。
    • 不平等
      • 「—に扱う」
    • (2)近代民主主義の基本的政治理念の一。すべての個人が身分・性別などと無関係に等しい人格的価値を有すること。
      • 「自由、—、博愛」
    • (3)〔仏〕 真理の立場から見れば、事物が独立しているのではなく、同一の在り方をしていること。
    • 差別(しやべつ)
    • [派生] ——さ(名)


  • ◆アクセント : びょうどう 0



三省

以三事省察,泛指詳察己身過失。論語˙學而:「曾子曰:『吾日三省吾身:為人謀而不忠乎?與朋友交而不信乎?傳不習乎?』」明˙無名氏˙貧富興衰記˙楔子:「吾日三省朝聞道,自古寒儒陋巷居。」 ㄙㄢ ㄕㄥˇ san shng
三省
注音一式 ㄏㄨˊ ㄙㄢ ㄒ|ㄥˇ
通用拼音 h  san s ng 注音二式 h  s n sh ng
人名。(西元1230~1287)字身之,號梅澗,浙江天台人。宋元之際的史學家。宋末官至朝奉郎,宋亡隱居不仕。著有資治通鑑音注,對通鑑作了校勘、解釋、考證,對舊釋文作了辨誤,並對史事有所評論,頗為精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