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9日 星期二

裊,炊、炊飯, 血食,裊窕,裊裊



【炊】解釋 (教育部國語辭典)
燃火煮食物。如:炊飯、野炊。漢˙王充˙論衡˙知實:顏淵炊飯,塵落甑中。宋˙蘇軾˙和子由送將官梁左藏仲通詩:城西忽報故人來,急掃風軒炊麥飯。
烹煮食物的。如 炊具、炊煙裊。

日本新聞:三洋電機,13萬円臺の高級圧力IH炊飯器を発売へ
炊飯器 --台灣稱為電鍋、中國為電子鍋


.   部首 衣 部首外筆畫 7 總筆畫 13
 注音一式 ㄋ|ㄠˇ
 漢語拼音 ni o  注音二式 ni u


柔軟美好。如:「娜」、「裊裊婷婷」。漢˙王延壽˙王孫賦:「緣百仞之高木,攀窈之長枝。」

搖曳、擺動。元˙王實甫˙西廂記˙第二本˙第一折:「風篆煙不捲簾,雨打梨花深閉門。」明˙陳子龍˙訴衷情˙小桃枝下試羅裳詞:「風乍暖,日初長,垂楊。」

繚繞。如:「繞」。宋˙柳永˙雪梅香˙景蕭索詞:「漁市孤煙寒碧,水村殘葉舞愁紅。」



 2. 
 注音一式 ㄋ|ㄠˇ ㄊ|ㄠˇ
 漢語拼音 ni o ti o  注音二式 ni u ti u
姿態搖曳,柔美的樣子。唐˙杜甫˙渼陂行:「半陂已南純浸山,動影窕沖融間。」


血食天下 (古祭)
. 血食
注音一式 ㄒㄩㄝˋ ㄕˊ (又音)ㄒ|ㄝˇ ㄕˊ
漢語拼音 xu  sh (又音)xi  sh 注音二式 shiu  sh (又音)shi  sh
鬼神享受牲牢的祭祀。國語˙齊語:「恐宗廟之不掃除,社稷之不血食。」史記˙卷八十六˙刺客傳˙荊軻傳:「今王誠殺丹獻之秦王,秦王必解,而社稷幸得血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