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5日 星期一

模/摸、一連, 一緒,模索,掏,淘,僝,淘金,淘寶




《マンダラ発光―杉浦康平のマンダラ造本宇宙》——本書由日本裝幀評論家臼田捷治監修,內容探討杉浦康平設計的「豪華限定本」,值得一淘!

淘寶這家中國最大的電子商務平台僅僅只是一個企業么?事實上淘寶承載的遠比一個商業公司多得多。從某種意義上,它承載了草根年輕人改善生活乃至實現夢想的希望。

中美等大國競相赴深海「淘金」


冰冷海底的火山溫泉之中散落着的多金屬硫化物,讓中國等國家以及不少公司和企業家競相宣示對富硫區域的主權。中國已經與海底管理局簽署條約,取得了位於印度洋面約兩英里以下的一個火山口的獨家開採權。


台湾DRAMメーカー3社との資本提携に向けた交渉や,日本での公的支援への申請検討など,一連の報道について回答した。台湾3社との交渉については「基本的には資本提携を結びたい。DRAMでは日本と台湾が一緒になるのが理想的だと思う」と前向きな姿勢を示し ...

石原氏、維新政治塾で講演 「一緒に頑張ろう」


写真:橋下徹・大阪市長(左)の肩をたたく石原慎太郎・東京都知事=23日午後、大阪市北区、竹花徹朗撮影拡大橋下徹・大阪市長(左)の肩をたたく石原慎太郎・東京都知事=23日午後、大阪市北区、竹花徹朗撮影

石原慎太郎・東京都知事が23日、橋下徹・大阪市長の維新政治塾で講演した。自らも政治塾を立ち上げ、橋下氏との連携を模索する石原氏は、新党設立も意欲的。だが、両氏の政策に違いがあり、第三極結集につながるか不透明だ。
大阪市の中央公会堂。「闘いに勝ちましょう。皆さん、戦士になってください」。橋下氏が塾生約900人に檄(げき)を飛ばした。その後、非公開で講演した石原氏は「東京で政治塾を立ち上げようと思っている。一緒に頑張ろう」と呼びかけたという。
終了後、橋下氏と並んで会見した石原氏は「東京と大阪が組んでいくことが必要。橋下さんは非常にタクティカル(戦術的)で参考になった」と持ち上げた。
「知事は国政に打って出る最後のチャンスとみている」。石原氏に近い都幹部は話す。野田政権が低支持率に苦しむ中、石原氏は1月、亀井静香氏らの要請で 「政治構造をシャッフルする必要がある」と新党設立を示唆。4月に「白紙にする」と述べたが、5月、BS番組で「真っさらな人材を当選させる素地を作る」 と政治塾立ち上げを表明した。


領頭字
解形

注音
釋義
(一)tao2《集韻》徒刀切,平豪定。 (1) 〔淘淘〕同“滔滔”。大水貌。《廣雅‧釋訓》:“淘淘,流也。”王念孫疏證:“淘淘與滔滔同。《小雅‧四月篇》:‘滔滔江漢。’毛傳云:‘滔滔,大水 貌。’滔之或作淘,猶搯之或作掏。”元張可久《水仙子‧歸興》:“雲莽莽馮公嶺,浪淘淘揚子江,水遠山長。”清傷時子《蒼鷹擊》第一齣:“莽莽山朝,淘淘萬壑匯。” (2)在水中攪蕩,除去雜質。《篇海類編‧地理類‧水部》:“淘,澄汰也,淅米也。”《字彙‧水部》:“淘,澄汰。與洮同。”《齊民要術‧飧飯》:“作粟 飧法……淘必宜淨。”唐許渾《歲暮自廣江至新興往復中題峽山寺四首》之三:“洞丁多斲石,戀女半淘金。”《水滸全傳》第四十三回:“那婦人向廚中燒起火 來,便去溪邊淘了米,將來做飯。”
(3)沖刷。《篇海類編‧地理類‧水部》:“淘,盪也。”唐白居易《浪淘沙》:“暮去朝來淘不住,遂令東海變桑田。”宋蘇軾《念奴嬌‧赤壁懷古》:“大江東去,浪淘盡,千古風流人物。”梁啟超《太平洋遇雨》:“一雨縱橫互二洲,浪淘天地入東流。”
(4)疏浚。唐李商隱《雜纂‧惱人》:“淘井漢,急屎尿。”宋孟元老《東京夢華錄‧諸色雜賣》:“每遇春時,官中差人夫監淘在城渠。”謝覺哉《觀花小記》:“‘深淘漢,低作堰。’即淘河要深,排洪堰要低些。”
(5)以液汁拌和食品。宋王溥《唐會要》卷六十五:“百官每日常供具三羊……夏月冷淘、粉粥。”《警世通言‧宋小官團圓破氈笠》:“宋金戴了破氈笠,喫了茶淘冷飯。”葉聖陶《潘先生在難中‧一》:“我要吃火腿湯淘飯。”

領頭字
解形

注音
釋義
(一)tao1一)《廣韻》徒刀切,平豪定。擇取。《廣韻‧豪韻》:“掏,掏擇。”《集韻‧高鄄豕韻》:“掏,擇也。”清鄒容《革命軍》:“試放眼縱觀,上下古今,宗教道德,政治學術,一視一諦之微物,皆莫不數經革命之掏摝。”二)《集韻》他刀切,平豪透。 (1) 挖。如:在墻上掏一個洞。唐玄應《一切經音義》卷七引服虔《通俗文》:“蛲钫官出曰掏。”《集韻‧高鄄豕韻》:“搯,《說文》:‘蛲钫官也。’或作掏。” 唐顏真卿《浪跡先生玄真子張志和碑》:“閉竹門,十年不出,吏人嘗呼為掏河夫。”《紅樓夢》第二十八回:“女兒樂,私向花園掏蟋蟀。”《兒女英雄傳》第二 十六回:“玉鳳聽張金鳳這話,覺得沒一字不是從肺腑裏掏出來的。” (2)伸進去取。如:掏口袋;掏麻雀窩。元張國賓《薛仁貴》第三折:“早忘和俺掏斑鳩爭攀古樹,摸蝦蟆混入淤泥。”《紅樓夢》第九十二回:“說,打 懷裏掏出一匣子金珠首飾來。”魯迅《吶喊‧藥》:“華大媽在枕頭底下掏了半天,掏出一包洋錢,交給老栓。”又舀取。殷夫《小母親》:“馬上就捧了臉盆往樓 下去,掏水來洗臉。”

も‐さく【模索/×摸索】

    [名](スル)手さぐりで探し求めること。ぼさく。「解決の道を―する」「暗中―」

いっしょ 一緒

~に together; with…; 《同時に》at the same time; simultaneously; 《まとめて》in a lump.
~になる join; 《交じる》mix ((with)); 《結婚する》become man and wife.
~にする put〈things, persons〉together; mix up.


いちれん 一連

~の a series of.
~の事件 a chain [series] of events. ⇒.

領頭字
解形

注音
釋義
(一)mo1《廣韻》慕各切,入鐸明。又莫胡切。 (1) 用手接觸或輕輕撫摩。《廣雅‧釋言》:“摸,撫也。”王念孫疏證:“《方言》:‘摸,撫也。’郭璞注云:‘謂撫循也。’”《集韻‧鐸韻》:“摸,摸擦,捫 搎也。”《三國志‧魏志‧華佗傳》:“使人手摸知所在,在左則男,在右則女。”《北史‧藝術傳上‧盧太翼》:“其後目盲,以手摸書而知其字。”《五燈會元‧青溪洪進禪師》:“盲摸象,各說異端。”明湯顯祖《牡丹亭‧玩真》:“成驚愕,似曾相識,向俺心頭摸。” (2)用手探取;出。如:摸魚。《水滸全傳》第三回:“便去身邊摸出五兩銀子來,放在桌上。”《老殘遊記》第十六回:“那老兒便從懷裏摸出個皮靴頁兒來。”沙汀《記賀龍》:“他的臉上略略帶點驕傲的神氣,摸出斗,抽起來。”
(3)暗中摸取,捕取。三國魏陳琳《為袁紹檄豫州》:“操又特置發丘中郎將,摸金校尉,所過隳突,無骸不露。”茹志鵑《關大媽》:“村裏是一片敲門打戶的聲音,看情,很可能是來摸壯丁的。”
(4)探求;通過試探而瞭解。如:摸底;摸情
。《五燈會元‧白馬歸喜禪師》:“師曰:半句也摸不著﹖”
(5)偷。《兒女英雄傳》第四回“咱們這行啊,全仗的是……摸點兒賺點兒,纔剩的錢呢!”
(6)黑暗中行進;在認不清的道路上行走。史超《風雪大別山》:“那夜,月亮像把用舊了的鐮刀,衹有一指寬,我帶
兩個人摸進了村。”峻青《黎明的河邊》:“但也有不少人沒有踏上新世界的門,盲目的流浪,始終沒摸出苦難的邊緣。”
(二)mo2 《廣 韻》莫胡切,平模明。同“摹”。仿效;描摹。如:摸本。《集韻‧模韻》:“摹,《說文》:規也。謂有所規倣。亦書作摸。”唐韓愈《畫記》:“余少時常有志 乎茲事,得國本,絕人事而摸得之。”《新唐書‧李靖傳附李彥芳》:“(文宗)又敕摸詔本,還賜彥芳。”元高明《琵琶記‧五娘尋夫上路》:“兩處堪悲,萬愁 怎摸﹖”


領頭字
解形
《說文》:“模,法也。木,莫聲。讀若嫫母之嫫。”
注音
釋義
(一)mo2《廣韻》莫胡切,平模明。魚部。 (1)法式;規範。《說文‧木部》:“模,法也。”《廣韻‧模韻》:“模,法也;形也;規也。”《尚書大傳》卷四:“太廟之中,繽乎其猶模繡也。”鄭玄注:“言文章之可觀也。所椓文章之範。”晉左思《魏都賦》:“拱木於林衡,授全模於梓匠。” (2)模範;榜樣。晉左思《詠史八首》之八:“巢林棲一枝,可為達士模。”《晉書‧劉寔傳》:“可謂國之碩老,邦之宗模。”
(3)模仿;效法。《漢武內傳》:“(劉)徹書之金簡,以身模之焉。”《北史‧莫含傳》:“後道武欲廣宮室,規度平城四方數十里,將模鄴、洛、長安之制, 運材數百萬根。”《資治通鑑‧漢獻帝建安十三年》:“廙謂望之曰:今兄既不能法柳下惠和光同塵於內,則宜模范蠡遷化於外。’”
(4)木名。《廣
芳譜‧木譜十三》引《淮南草木譜》:“模木生周公冢上,其葉春青,夏赤,秋白,冬黑,以色得其正也。”
(5)用同“摩”。揣摩。明湯顯祖《牡丹亭‧訓女》:“兒啊!爹三分說話你自心模,難道八字梳頭做目呼。”
(6)用同“摹”。照樣子寫或畫。《正字通‧木部》:“模,通作摹。”宋王安石
(二)mu2 (1)模子。如:鉛模;銅模。清段玉裁《說文解字注‧木部》:“模,法也。以木曰模,以金曰鎔,以土曰型,以竹曰範,皆法也。” (2)形狀;樣子。唐李白《明堂賦》:“人物禽獸,奇形異模。”元王惲《大雹行》:“斧形卵見自昔,異狀奇模此其匹。”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