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2日 星期五

僉,迓,憸,朝野僉載,以副僉望



 2.   部首 人 部首外筆畫 11 總筆畫 13
 注音一式 ㄑ|ㄢ
 漢語拼音 qi n  注音二式 chi n


皆、全部。書經˙堯典「曰:『於!鯀哉。』」句下孔穎達˙正義:「,皆也。」三國志˙卷四十一˙蜀書˙張裔傳:「此賢愚之所以忘其身者也。」


眾人﹑大家的代稱。楚辭˙屈原˙天問:「曰:『何憂?』」王逸˙注:「,眾也。」大家的期待盼望。唐˙白居易˙除裴中書侍郎同平章事制:「宜登中樞,以副。」


姓。如明代有陽。



領頭字
解形
《說 文》:“僉,皆也。從人鄄一,從 ,从从。”楊樹達《積微居小學述林》以為字從“人鄄一”,從“ ”,從“从”。“人鄄一” 訓“三合”,“从”從二人,“ ”從二口,“人各一口,二人二口,二口相合,故為僉也。二口猶言多口,不必限於二也。”
注音
釋義
(一)qian1《廣韻》七廉切,平鹽清。談部。 (1) 皆,都。《爾雅‧釋詁下》:“僉,皆也。”《廣韻‧鹽韻》:“僉,咸也。”《書‧堯典》:“僉曰:於!鯀哉。”孔傳:“僉,皆也。”《後漢書‧張衡傳》: “戒庶寮以夙會兮,僉恭職而並。”李賢注:“僉,皆也。”《三國志‧蜀志‧張裔傳》:“此賢愚之所以僉忘其身者也。”引申為共同。宋王安石《和平甫舟中 望九華山二首》:“人謀諒難僉。” (2)眾,眾人,大家。《楚辭‧天問》:“僉曰:‘何憂﹖’”王逸注:“僉,眾也。”唐白居易《除裴土钫自中書侍郎同平章事制》:“宜登中樞,以副僉望。”
(3)多,過甚。《方言》卷一:“自關而西,秦晉之間,凡人語而過謂之萨钬禍,或曰僉。”又卷十二:“僉,劇也。僉,夥也。”《廣雅‧釋詁三》:“僉,多也。”
(4)連枷,打穀的農具。《方言》卷五:“僉,宋魏之間謂之木钫聶殳。”郭璞注:“今連枷,所以打穀者。”
(5)用同“遷”。調動官職,多指陞職。《清平山堂話本‧李元吾江救朱蛇》:“歷任官至杞縣知縣,除僉杭州判官。”明袁宏道《監司周公實政錄
》:“今公以外臺僉晉卿秩,此實異典。”
(6)用同“簽”。1.簽署。元王實甫《西廂記》第五本第二折:“這上面若僉箇押字,使箇令史,差箇勾使,則是一張忙不及印赴期的咨示。”《三國演 義》第一百一十九回:“汝等各自僉名,共成此事。”2.簽發;簽派。《元史‧兵志一》:“已僉爨、僰人一萬為軍。”明余繼登《典故紀聞》卷十一:“在外司、府、州、縣跟用皂隸,合照在京官員品職額數僉撥。”
(7)用同“憸(xian1)”。邪佞。如:僉壬。明文震亨《痛史‧啟禎記聞錄》:“沉湎酒色,信任僉邪。”清卓爾堪《知歌行》:“僉夫之心,君子畏焉。”清譚嗣同《仁學一》:“此鄉愿之所以賊德,而允為僉人之尤矣。”
(8)姓。《萬姓統譜‧鹽韻》:“僉,見《姓苑》。僉陽,汝陽人,成化間邢臺縣教諭。”



 1.   部首 心 部首外筆畫 13 總筆畫 16
 注音一式 ㄒ|ㄢ
 漢語拼音 xi n  注音二式 shi n


奸邪、諂佞。書經˙冏命:「爾無昵于人。」唐˙韓愈˙苦寒詩:「賢能日登御,黜彼傲與。」


三省堂提供「大辞林 第二版」找不到 "張文" 倒是有


ちょうぶんせい ちやう― 【張文成】



ちょうさく ちやう― 【張


中国、唐の文人。字(あざな)は文成。号は浮休子。高宗の調露年間(679-680)の進士。文章にすぐれ、「遊仙窟」の作者として日本でも早くから知られた。他に「朝野僉載(ちようやけんさい)」などの著書がある。生没年未詳。


朝野僉載 -- 資料
返回 首頁 ; 本站書目 ; 朝野僉載  本書資料 版主:徵求中

朝野僉載
版本:
  唐代筆記小説集,原書早已散失。《新唐書·藝文志》雜傳記類、《宋史·藝文志》傳記類均作二十卷。此版本係《寳顔堂密笈》本,僅六卷。
作者:
  唐張鷟,字文成,深州陸澤人。兩唐書並附見張薦傳。八舉皆登甲科,大有文譽。凡四參選,判策為銓府之最。時目為『青錢學士』。然性褊躁,不持士行。下筆敏速,言頗詼諧,大行於時,後進莫不傳記。新羅日本東夷諸番,尤重其文。
內容:
  主要記載唐代朝野見聞,偶及六朝與隋代,於武后一朝的事跡特詳。見聞大致分朝政得失丶神怪奇異丶傳聞逸事三類。其中,不少公案故事啓發了後世的小說創作。



Wikipedia 日文版有 張文東(ちょう ぶんとう、1969年5月5日 - )は、中華人民共和国囲碁棋士北京市出身、中国囲棋協会所属、九段。全国囲棋個人戦棋聖戦優勝な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