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9日 星期二

龕、神龕、陶龕小學



.   部首 龍 部首外筆畫 6 總筆畫 22
 注音一式 ㄎㄢ
 漢語拼音 k n  注音二式 k n

供奉神、佛像或祖先牌位的石室或櫥櫃。如:「神」、「佛」。唐˙杜甫˙山寺詩:「野寺根石壁,諸遍崔嵬。」朱子語類˙卷九十˙禮七:「西壁如今之牆上為,太祖居之,東向。」

置放僧人遺體的棺木。警世通言˙卷二十八˙白娘子永鎮雷峰塔:「眾僧買燒化,造一座骨塔,千年不朽。」


克服﹑平定。通「戡」。漢˙揚雄˙法言˙重黎:「劉南陽,項救河北。」李軌˙注:「,取也。」文選˙謝脁˙和伏武昌登孫權故城:「北拒溺驂鑣,西收組練。」

 神龕

注音一式 ㄕㄣˊ ㄎㄢ

安置神、佛像或祖先牌位的小室、小閣子。


陶龕小學在民國時代是很有名的,俗話說:「北有行知、南有陶龕」(就是説它和北 方陶行知辦的育才學校齊名)。清朝時代有位叫羅信南的學者住在湖南省湘鄉縣穀水白鷺灣(現在是湖南婁底市西陽鄉白鷺村),因爲喜歡讀陶淵明詩集並把詩集擺 在神龕上,人稱「陶龕先生」。他的兒子羅長裿(字申田)於1901年在家創辦「陶龕義學」,1906年科舉廢除,改名「陶龕兩等小學堂」,他的兒子羅輈重 於1912年把它擴充,改名「陶龕學校」,1914年,羅輈重在美國哥倫比亞大學學了教育回國,辭官不仕,集中精力辦陶龕學校。他家是當地大戶,他把家裏 的產業用來在八十多畝地上建成一個高牆圍著的大校園,有十一棟房屋,二十三間教室,以及食堂、禮堂、辦公、宿舍、圖書館、儀器、醫藥、音樂、美術、缝纫、 印刷、商店等八十七間房間,還有球場、游藝、農場、工廠、豬舍、魚塘、假山、噴池等設施,從遠近各地來寄宿的學生數百、甚至上千。從1939年開始,譚中 就在這兒生活、把它當作自己的家,羅輈重也把譚中看成自己家庭的一員。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