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3日 星期一

押,奮,羈,恬,羈押,押頭/尾韻

 高榮志認為,羈押制度只有「確保被告到庭、受審」的目的,而非立即滿足社會與輿論的正義感,法院用「押人」來滿足社會安定,是威權時代的思維。東吳大學法律系教授胡博硯批評,高院法官誤用了《刑事訴訟法》的「預防性羈押」,超越立法者給予法官審核羈押要件的權力。


有一段日子,久旱不雨,后來下了雨,蘇東坡和農人完全一樣快活而滿足,他寫詩道:

  沛然揚揚三尺雨,造化無心阮難測,
  老夫作罷得甘寢,臥听牆東人響履,
  腐儒糧支百年,力耕不受眾腎价,
  會當作活徑千步,橫斷西北這山泉,
  四鄰相率助舉杯,人人知我囊無錢。


【長安羈旅行】唐·孟郊


十日一理髮,每梳飛旅塵。三旬九過飲,每食唯舊貧。萬物皆及時,獨餘不覺春。失名誰肯訪,得意爭相親。直木有翼,靜流無躁鱗。始知喧競場,莫處君子身。野策藤竹輕,山蔬薇蕨新。潛歌歸去來,事外風景真。

【羈旅行】唐·張籍


遠客出門世路難,停車斂策在門端。荒城無人霜滿路,野火燒橋不得度,寒蟲入窟鳥歸巢,僮僕問我誰家去。行尋田頭暝未息,雙轂長轅礙荊棘。緣岡入澗 投田家,主人舂米為夜食。晨雞喔喔茆屋傍,行人起掃車上霜。舊山已別行已遠,身計未成難複返。長安陌上相識稀,遙望天門白日晚。誰能聽我苦辛行,為向君前 歌一聲。



 "近日文人才士恬於榮利者,大都從事雕蟲篆刻。故工書畫,圖章,詞賦者日益眾,嗟嗟!與繩以聰明隸異之姿,乃於斯藝亦復精妙如此。余故表而出之,以志後生之可畏耳。”


 33.   部首 手 部首外筆畫 5 總筆畫 8
 注音一式  |ㄚ
 漢語拼音  y   注音二式  y 

以財物作為保證,抵借財物。如:「抵」、「典」、「早上借擴音器時,把學生證在視聽中心了。」紅樓夢˙第七十二回:「把我那個金項圈拿出去,暫且四百兩銀子。」

拘留。水滸傳˙第五十三回:「取一面大枷釘了,下大牢裡去。」

跟隨看管。老殘遊記˙第二十回:「將許吳二人都用繩子縛了,陶三著解到歷城縣衙門口來。」

掌管。新唐書˙卷四十七˙百官志二:「(中書舍人)以六員分尚書六曹,佐宰相判案。」遼史˙卷五十一˙禮志四:「宣徽使殿前班起居畢,捲班。 」

壓制、擱置。如:「公文在他手裡。」

下賭注。如:「寶」。
|ㄚˊ y(10711)
在公文、契約或供詞上簽署。水滸傳˙第六回:「次早,清長老陞法座,了法帖,委智深管菜園。」初刻拍案驚奇˙卷十:「待敝友們都了花字,一同作個見證。」


在文件或簿冊上所簽的名字或符號,以用作證明。如:「畫」、「簽」。紅樓夢˙第十二回:「他兩個作好作歹,只寫了五十兩銀子,畫了。」


 7.   部首 心 部首外筆畫 6 總筆畫 9
 注音一式 ㄊ|ㄢˊ
 漢語拼音 ti n  注音二式 ti n

安適﹑安然。如:「適」。淮南子˙精神:「氣志虛靜愉而省嗜欲。」

安靜﹑清靜。如:「靜」。紅樓夢˙第一○二回:「路上風浪靜,合家不必掛念。」

淡泊。如:「淡」。


淡漠。韓非子˙解老:「所謂廉者,必生死之命也,輕資財也。」晉書˙卷四十九˙謝鯤傳:「莫不服其遠暢,而於榮辱。」

領頭字
解形
《說文》:“转鄄馽,馬絡頭也。网,馽。馽,馬絆也。黹转革馽伛,转鄄馽或革。”段玉裁注:“既絆其足,又网其頭。今字作羈,俗作羇。”徐灝箋:“縶絆之義,馬而口其足。隸不便於書而變為馽;羈則省而為馬也,锁鄄皿既絡其頭,亦不必更口其足矣。”
注音
釋義
(一)ji1《廣韻》居宜切,平支見。歌部。 (1) 馬絡頭。《說文‧网部》:“转鄄馽,馬絡頭也。黹转革馽伛(羈),转鄄馽或革。”《廣雅‧釋器》:“羈,勒也。”《左傳‧僖公二十四年》:“臣負羈 絏,從君巡於天下。”孔穎達疏:“《說文》云:‘羈,馬絡頭也。又曰馬絆。’”三國魏曹植《白馬篇》:“白馬飾金羈,連翩西北馳。”《資治通鑑‧唐憲宗元 和十二年》:“據其柵,命士少休,食乾糒,整羈靮,留義成軍五百人鎮之。” (2)繫住;拘繫。漢賈誼《吊屈原賦》:“使麒麟可係而羈兮,豈云異夫犬羊。”《後漢書‧文苑傳‧杜篤》:“南羈鉤町,水劍強越。”李賢注:“羈,係也。”
(3)約束;拘束。如:狂放不羈。《漢書‧司馬遷傳》:“僕少負不羈之才,長無鄉曲之譽。”顏師古注:“不羈,言其才質高遠,不可羈繫也。”唐韓愈《送惠師》:“惠師浮屠者,乃是不羈人。”《紅樓夢》第二十五回:“天不拘兮地不羈,心頭無喜亦無悲。”
(4)牽制;牽延。《呂氏春秋‧決勝》:“幸也者,審於戰期而有以羈誘之也。”高誘注:“羈,牽。”《史記‧老子韓非列傳》:“我寧游戲污瀆之中自快,無 為有國者所羈,終身不仕,以快吾志焉。”《資治通鑑‧唐穆宗長慶元年》:“姦臣恐臣或有成功,曲加阻礙,逗留日時;進退皆受羈牽,意見悉遭蔽塞。”明湯顯 祖《紫釵記‧狂朋試喜》:“郡主宜效樂羊之織,助成玄豹之文。休得貪懽,有羈大事。”
(5)古代女孩的髮髻。《字彙‧网部》:“羈,髻也。”《穀梁傳‧昭公十九年》:“羈貫成童,不就師傅,父之罪也。”《禮記‧內則》:“三月之末,擇日, 翦髮為鬌,男角女羈。”鄭玄注:“午達曰羈。”孔穎達疏:“按:《儀禮》云‘度尺而午’,注云:‘一從一橫曰午。’今女翦髮,留其頂上縱橫各一,相交通 達,故云午達。不如兩角相對,但縱橫各一在頂上,故曰羈。羈者,隻也。”清黃生《義府‧男角女羈》:“女則兩髻一前一後,如馬首,故曰羈。”
(6)單的;孤單。《文選‧謝靈運〈晚出西射堂〉》:“羈雌戀舊侶,迷鳥懷故林。”劉良注:“羈雌,無耦也。”宋王安石《謝除昭文表》:“自視羈單,所懷蹇淺。”明湯顯祖《南柯記‧貳館》:“三人俱聚於此,庶免羈孤之歎,可喜可喜。”
(7)寄居;旅寓。也指寄居作客的人。《廣雅‧釋詁三》:“羈,寄也。”《玉篇‧网部》:“羈,羈旅也,寄止也。”《左傳‧昭公七年》:“單獻公棄親用羈。”杜預注:“羈,寄客也。”宋陸游《立秋後十日風雨淒冷獨居有感》:“那知是羈客,恍若在家舍。”明劉基《望孤山作》:“羈心霜下草,生態水中萍。” 引申為停留。《聊齋志異‧葛巾》:“妾處耳目多,不可久羈,蹈隙當復來。”清方苞《獄中雜記》:“獄辭上,中有立決者,行刑人先俟於門外,命下,遂縛以出,不羈晷刻。”
(8)姓。《續通志‧氏族略》:“羈,見《姓苑》。漢羈栩,上黨人。”

似乎想玩
押頭/尾韻 (當然死板)
傳令兵 到指揮官破功了


以前提到結婚,想到「天長地久」;現在提到結婚,想到「能撐多久」。

當初會結婚,說是「看上眼」;後來會離婚,說是「看走眼」。

婚前,愛情是「神話」;婚後,愛情是「笑話」。

男人花錢,是為了讓女人「高興」;女人花錢,是因為男人讓她「不高興」

嫁入「豪門」,要懂得理財 嫁入「寒門」,要懂得生財

以前的人,視婚姻生活為「一輩子」;現代的人,視婚姻生活為「一陣子」。

婚前,男人在「餐廳」等女人; 婚後,女人在「客廳」等男人。

婚前,男人經常找女人「討論」; 婚後,男人只告訴女人「」。

婚前,男人對她「悄悄」講話; 婚後,男人對她「大聲」講話。

戀愛時,「情話綿綿」; 結婚後,「謊話連連」。

戀愛時的男人,喜歡「毛手毛腳」;結婚後的男人,變成「沒手沒腳」。

婚前,情侶做什麼都是「浪漫」;婚後,夫妻做什麼都是「浪費」。

想結婚,是「自己」已能獨立; 想離婚,是「子女」已獨立。

婚前的男人,大都很「幽默」;婚後的男人,大都很「沉默」。


女人的「記性」,吵架時最好; 男人的「耐性」,結婚後最差。

戀愛時,一見面就「親嘴」; 結婚後,一見面就「鬥嘴」。

婚前,男人常給女人「空白支票」;婚後,男人常給女人「空頭支票」。

戀愛時,生活「妙不可言」; 結婚後,日子「苦不堪言」。

婚前」,男人天天盯著女人; 婚後」,女人天天盯著男人。

熱戀時」,總相許下輩子再結良緣;「結婚後」,懷疑上輩子造作孽緣。

大男人,會「作威作福」; 好男人,會「作牛作馬」。

婚前,「謊話」都是「情話」; 婚後,「情話」都是「廢話」。

婚前,「靠近一點」;婚後,「閃開一點」。

婚前,「沒話找話說」; 婚後,「有話也不說」。

成功」?對男人的定義是指能賺很多的錢, 對女人的定義是指能花很多的錢

男人有錢就變壞,女人變壞就有錢。

男人沒有女人,「耳根清淨」; 女人沒有男人,「居家乾淨」。

男人「入錯行」,上班會很痛苦;女人「嫁錯郎」,下班會很痛苦

好女人」,養壞男人的胃口;「 壞女人」,吊足男人的胃口。

婚前,男人像「傳令兵」;婚後,男人像「指揮官」。

失戀不見得是世界末日: 你的心也許會「泣血」,你的荷包卻可以不再「失血」。


鳥振動翅膀。廣韻˙去聲˙問韻:「,鳥張毛羽也。」禮記˙樂記:「然後草木茂,區萌達,羽翼。」淮南子˙時則:「鳴鳩其羽,戴鵀降于桑。」

舉起、振動。如:「筆疾書」。淮南子˙氾論:「身自袂執銳,以為百姓請命于皇天。」文選˙楊惲˙報孫會宗書:「袖低昂,頓足起舞。」

振作。如:
領頭字
解形
《說文》:“奮,翬也。在田上。《詩》曰:‘不能奮飛。’”桂馥義證:“鳥之奮迅,即毛起而身大,故字從在田上。”

清代陳昌治刻本『說文解字』

翬也。從奞在田上。《詩》曰:“不能奮飛。” 方問切

清代段玉裁『說文解字注』

翬也。㬪韻。羽部曰。翬,大飛也。雉雞羊絕有力皆曰奮。從奞在田上。田猶野也。方問切。十三部。詩曰。不能奮飛。邶風文。毛奮翼。卽許云張毛羽自奮奞也
注音
釋義
(一)fen4《廣韻》方問切,去問非。諄部。 (1) 高飛;疾飛;鳥類振羽展翅。《說文‧部》:“奮,翬也。”徐鍇繫傳:“《爾雅》:‘鷹隼醜,其飛也翬。’注:‘鼓翅輕疾也。’”《廣韻‧問韻》: “奮,鳥張毛羽奮
也。”《詩‧邶風‧柏舟》:“靜言思之,不能奮飛。”毛傳:“不能如鳥奮翼而飛去。”《淮南子‧時則》:“(季春之月)鳴鳩奮其 羽。”高誘注:“鳴鳩奮迅其羽,直刺上飛入雲中者,是也。”陳毅《悼羅炳輝將軍》:“危巢喜燕雀,高飛奮鴻鵠。” (2)健壯有力的鳥獸。也指鳥獸健壯有力。《爾雅‧釋鳥》:“雉絕有力,奮。”郝懿行義疏:“飛走之屬,凡有力者皆謂之奮。”又《釋畜》:“絕有力,奮。”郭璞注:“諸物有氣力多者,無不健自奮迅,故皆以名云。”《淮南子‧原道》:“禽獸碩大,毫毛潤澤,羽翼奮也。”高誘注:“奮,壯也。”
(3)振作;奮發。《廣雅‧釋言》:“奮,振也。”《詩‧大雅‧常武》:“王奮厥武,如震如怒。”漢賈誼《過秦論上》:“及至始皇,奮六世之遺烈。”朱德 《感事八首‧冀中戰
》:“國賊難逃千載,義師能奮萬人心。”引申為迅猛。《水經注‧河水二》:“橫斷注濱河。河斷之日,水奮勢激,波陵冒 隄。”宋蘇軾《淩虛臺記》:“然後人之至於其上者,怳然不知臺之高,而以為山之踴躍奮迅而出也。”
(4)震動。《廣雅‧釋詁一》:“奮,動也。”《易‧豫》:“雷出地奮,豫。”孔穎達疏:“雷是陽氣之聲,奮是震動之狀。”《淮南子‧覽冥》:“人羸車獘,泥塗至膝,相攜於道,奮首於路。”高誘注:“奮首,民疲於役,頓仆於路,僅能搖頭耳,言疲困也。”
(5)憤激。《史記‧高祖本紀》:“獨項羽怨秦破項梁軍,奮,願與沛公西入關。”司馬貞索隱引韋昭云:“奮,憤激也。”唐韓愈《河中府連理木頌》:“奮肆姁媮,不知所如。”《明史‧劉基傳》:“太祖召入內,基奮曰:‘主降及奔者,可斬也!’”
(6)舉起,搖動。《廣韻‧問韻》:“奮,揚也。”漢賈誼《過秦論中》:“(陳涉)奮臂于大澤而天下響應者,其民危也。”《淮南子‧氾論》:“逮自高皇帝 存亡繼絕,舉天下之大義,身自奮袂執銳,以為百姓請命于皇天。”清黃遵憲《馮將軍歌》:“奮梃大呼從如雲,同拚一死隨將軍。”
(7)逞;施展。《韓非子‧初見秦》:“夫一人奮死,可以當十。”唐李白《代壽山答孟少府移文書》:“奮其智能,願為輔弼,使寰區大定,海縣清一。”蘇曼殊《幽光錄》:“生既無可奮其才,死而忠孝之心又不白,後之人終以正甫為何如人耶﹖”
(8)姓。《廣韻‧問韻》:“奮,姓。《左傳》楚有司馬奮揚。”《姓觿‧問韻》:“奮,《姓考》云:‘高辛氏八才子伯奮之後。’《姓源》云:‘《左傳》楚司馬奮揚之後。’《千家姓》云:‘楚郡族。’”
「振Wikipedia 的 "羈押" 竟只有漢文羈押被告拘提逮捕後,檢察官在法定留置時間經過後,向法院聲請,法院認為被告犯罪嫌疑重大,而且有事實足認其有湮滅證據串供、逃亡等之虞時,得裁定將被告收押至看守所的刑事處分。」。淮南子˙說林:「人莫不身于其所不足。以兔之走使犬如馬,則逮日歸風。」

發揚。禮記˙樂記:「至德之光,動四氣之和。」

拚命、勇不顧身。如:「不顧身」。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