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0日 星期一

「晦」,風雨如晦 風雨晦冥,蟪蛄不知春秋,秋蟪吟館詩鈔


秋蟪吟館詩鈔

. 蛄不知春秋
 注音一式 ㄏㄨㄟˋ ㄍㄨ ㄅㄨˋ ㄓ ㄔㄨㄣ ㄑ|ㄡ
 漢語拼音 hu     b  zh  ch n qi   注音二式 hu i g  b  j  chu n chi u
蛄夏生秋死,所以不知春秋。比喻生命短促或見識短淺。莊子˙逍遙遊:「朝菌不知晦朔,蛄不知春秋,此小年也。」





陰曆每月的最後一日稱為「晦」。左傳˙成公十六年:「陳不違晦。」杜預˙注:「晦,月終,陰之盡。」莊子˙逍遙遊:「朝菌不知晦朔,蟪蛄不知春秋,此小年也。」


夜晚。如:「風雨如晦」。國語˙魯語下:「明而動,晦而休,無日以怠。」









昏暗。如:「幽晦」、「昏晦」。楚辭˙屈原˙九歌˙山鬼:「雲容容兮在下,杳冥冥兮羌晝晦。」



不顯明。如:「隱晦」、「詞句晦澀」。鏡花緣˙第八十回:「妹子以為此謎做的過晦,即使姊姊精於歧黃,也恐難猜。」






風雨交加,天色昏暗,猶如黑夜。比喻處於險惡環境中也不改變其操守。

元史˙卷四˙世祖本紀一:「乙巳遲明,至江岸,風雨晦冥。」亦作「風雨如晦」。

沒有留言: